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文理学院2015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04 10: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那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成都文理学院副院长谢姚函,谢院长您好。

  谢姚函: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首先给咱们的广大考生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谢姚函: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那么在今天访谈开始,您能不能给咱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相信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

  谢姚函:好的,大家好,我们学校前身是2004年四川省首批7所独立学院之一,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那么在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在去年2014年5月,我们学校正式,经过教育部专家组的评估,我们学校全票通过正式更名为全日制的民办本科院校成都文理学院。那么我们学校有17个院系,6个科研机构,在校的学生有将近2万。有两个校区,一个在红河,一个在金堂大学城,占地面积有1600多亩,有66个专业和专业分享,覆盖了文、经、管、法、理、工、艺、教八大学科门类,以本科为主。我们学校在培养模式上面,我们主要是培养文理会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并举,知识能力素质同步发展、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主持人:好的,那么每一年的招生政策,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变动。那么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谢姚函:今年就四川而言的话,变化其实挺大的一个是本科而言,本科非艺术的专业,那么二本和三本合并实行大平行,专科非艺术的一专二专都实行大平行。

  主持人:好的,那么相信专业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在专业设置方面,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

  谢姚函:有的,我们的本科今年新设了三个专业,一个是我们的物联网工程,还有我们的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科也新增加的三个专业,有学前教育、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文化创意与策划。另外我还想重点说一下,就是今年我们学校的录取原则,相对往几年来讲有一些变化。广播电视编导,电视制作这两个专业,我们今年在四川是在文化和专业都上线的情况下,我们是按文化分数由高到低来进行录取。那么在四川以外的省份,我们是按文化和专业相加的总分进行录取。另外,我们的美术专业,我们今年在四川是文化加专业,总分由高到低来录取,在外省是双上线以后按专业分由高到低来录取,还有我们的这个体育专业,体育专业呢,我们是上线之后,专业和文化上线之后,我们按照文化分由高到低来录取。

  主持人:好的,那么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学生,他们想要换专业,那么咱们学校允许换专业吗?

  谢姚函:允许的在进校16周,也就是大一上学期,接近期末的时候,学生可以正常的提出申请,那么经过学校的审批批准以后,学生可以换到另外的专业学习。

  主持人:好的,其实像助学金、奖学金一直都是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学校在这一方面有没有什么政策呢?

  谢姚函:有的,我们学校有学习特等奖学金,有学习1、2、3等奖学金,有学习进步奖学金,有扶助奖学金,1对1的这形式。还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文体优秀奖学金,另外还有社会工作奖学金,同时也有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

  主持人:好的,那么许多同学在填志愿的时候,都会觉得选学校,选专业是一件让人特别头疼的事情,那么您是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送给他们吗?

  谢姚函:有的,我觉得概括起来讲,第一点就是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一个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正确的一个定位。要量体裁衣,你本来应该是考了二本的同学,那你就不要花过多的精力去关注我们一本的学校。第二个我是觉得,要结合自己的就业的去向和个人的喜好特长来选择专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国际化的发展是目前高等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势,那么咱们学校在国际化发展上面有哪些措施呢?

  谢姚函:在这块我们学校,应该说是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0年的这个国际教育这块的教学和管理的经验了。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请进来。走出去呢,我们这边给学生提供了本升硕4+1的形式,在国内读四年,在国外一年的学习。他就可以拿到这个硕士的研究生的文凭。第二个是专升本,有2+2这样的形式,两年在国内,两年在国外。还有就是专升本升硕3+1+1的形式,目前来讲,我们合作的学校大概有70所,在澳洲所有的大学,包括澳洲的八大,还有英国的除了金桥牛津以外的大学,都可以。还有在美国我们有12所大学,还有新西兰的凯特布勒(音)大学,这些都是我们的合作院校。那么另外就是,请进来这块,近几年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也在做这方面的一些工作,那么我们和国外大学和我们都有一些互动。比如说英国的励志大学,到我们学校来这个交流互访,那么这个德国的科隆大学,到我们学校来进行短期的这个中国文化的学习,都有。

  主持人:好了,那么近年来,留学生的人数一直是在持续的增加,有很多考生直接放弃的高考,去国外留学。这也导致了部分优秀的生源被分流,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

  谢姚函: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那么这种现象产生之后了,对于国内的高校来讲,他应该还是很有压力的。出国的学生,目前看来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尖子生,他们为了选择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这部分学生的流失,可能会对我们的这个北大清华,还有其他一些很好的985、211的大学会有一些压力,那么还有一部分学生,他是成绩不够好,在国内参加高考可能不能考到自己特别满意的大学。那么他也选择了出国留学,这部分的流失,可能对我们的这个二本还有专科层次的学校,从生源量来讲也有一些影响。那么这种现象的产生,我觉得一个方面是国外大学招生的市场化全球化,用了很多的这个政策,来吸引中国学生,也加强了对中国学生的宣传,另外同时,也是反应出了有部分学生和家长,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这种失望,这个可能是作为一个高校的工作者,老师来讲,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反思的地方。

  主持人:好的,那么对于大学生而言毕业之后都会面临就业这个问题,那么咱们学校这几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就业方向又有哪些呢?

  谢姚函: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一直都是很良好的,我们学校这几年来讲,我们学校都是四川省教育厅,被评为优秀就业单位,我们学生的就业率都是在95%以上,我们学校也在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我们和思科公司、普华永道、中梁集团、工商银行等这些500强的企业都有深度的合作。也和他们建立了这个人才培养的基地,就业的基地,目前来看,我们学生毕业之后的走向,主要有几大板块,有金融投资,有商业类,有国家企事业单位、机关,有教育类,有建筑类,这都是我们一些主要的流向。

  主持人:好的,那么已经是5月下旬了,今年高考的考生也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那么在这儿你有什么祝福的话要给他们说吗?

  谢姚函:真心的希望考生们多年的梦想能够得以实现,希望你们金榜题名笑开颜。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祝福谢谢,非常感谢谢院长作客我们的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对于中国教育在线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更多高考资讯请您登录WWW.EOL.CN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