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街道社区,坚守岗位,文明服务获小区居民点赞
2020-02-20 18:07:00
船山教体局

  时间:2月17日

  地点:船山区南津路街道电江路社区某小区

  记者看到,电江路社区某小区门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几位带着口罩、身着党员志愿者红袖章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询问登记、测量体温……


区教体局党员志愿者在防疫监测点为进出居民登记

  防控监测点上的温情

  “请大家注意了,出门前要好好想,离开小区再回来,后天才能再出门……”一个温柔、亲切的声音在记者耳际闪现。仔细一看,身旁这个发出甜美嗓音的美女既然是我多次采访过的船山教体局机关干部王思静。今天,她扣着医用口罩,佩戴红袖章,一身全副武装,记者一下子没认出来。

  记者问及王思静本次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淡淡回应,“我是教体系统一名共产党员,能参加南津路街道电江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我很乐意。”

  问及工作值守情况时,她回头望了望天宫北路265号回春堂药店旁的小区:“这个小区属于三无小区,租户多,居住人员复杂,工作开展还是有点难度的,但再困难我们也要把工作做起走——有些老人要出小区买菜,不戴口罩,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我们只有多宣传,耐心劝解她们戴口罩,不戴口罩坚决不要出门……劝导多了,居民还是会理解的……”


区教体局党员志愿者在值守点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问及这个天气值班辛苦不,王思静有些迟疑,但还是坚定地说:“虽然现在天气有点寒冷,但我们相信春天的花终究会竞相开放,病毒再猖獗,也一定会被消灭的”。分管船山区学校德育工作的她,还是这样充满诗意。

  “虽然疫情还在持续,我们值班从每天上午从7:30到14:00,下午从14:00到21:00,暂分三轮循环与联系社区的干部并肩作战、联防联控,卡点值守,但我们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心底还是很温暖。”望着她娇小的身影,听着她铿锵坚强的话语,记者由衷敬佩。

  时间:2月18日

  地点:船山区南津路街道邮拱局社区

  “这段时间请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喊话器还在清冷的夜空喋喋不休。

  寒冬夜幕下的坚守

  夜渐深,干冷的空气充斥在往日喧嚣热闹的各路街口。南津路街道邮拱局社区前的各路口行人日渐稀少,路灯下,偶尔光影闪动,有点让人发悚——那是些许下班的人儿在急匆匆地往家赶路。

  在这场与疫情交锋的特别战场上,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仍在战斗:他们不是小区的“门卫保安”,却在各个小区疫情防控监测点执著地坚守,有序地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询问登记;他们也不是这个城市的“环卫保洁员”,却在这个城市各个重点区域、重要街口清扫垃圾,履行着“环卫保洁员”的职责;他们也不是“医护人员”,却在不厌其烦地为居民测试体温……

  他们静静地守候着小区居民的灯火……耐心讲解、规范测量、认真登记、温情守候,像亲人一样与小区居民沟通,宣传防控通告,普及相关健康知识……


区教体局机关党员志愿者在寒夜网格值班点坚守

  “你好,大爷,你胆子大哦,这段时间还敢不戴口罩就出来转,出入证带没有……,来,我这还有一个没有用的口罩,送给你,赶快戴好回去哈……”参加抗疫劝导志愿服务的船山教体局干部张文武非常热心,耐心地劝说着大爷。

  “帅哥,这段时间疫情这么凶,天这么冷,还不回去,冷感冒了,谨防当成疑似病例遭隔离哦……”,“扫一个共享单车,早点回去嘛!”船山教体计财干部王隆禹对身边路过的一年轻小伙开着玩笑,善意地提醒。

  “王婆婆,你买这么多菜啊……,还买了桶装水,这么重,我来帮你把水提上楼哈……”船山教科所干部何洪军热情地迎上去,麻利地提起老人推拉车上的桶装水。

  再仔细看一直坐在值守点认真做着登记、冷峻秀美的肖琴妹——她握着笔,侧着头,一丝不扣地核对着出入证上的信息……满身透出的是教体政工干部的严肃和审慎……


永兴小学党员教师鞠海辉走村入户摸排外来人员

  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疫”中,像这样暖心的场面,在船山教体干部职工参与值守的各个网格点频频出现。

  他们扣着口罩、佩戴红袖章、身着“雨衣”,坚守在网格值守点——或在一丝不苟地对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或在对进出的人员核对出入证信息,或在街市路口耐心劝导未戴口罩还在溜达的居民,或在劝离三五成群的市民,或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发挥教师角色优势,进行简单易懂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他们每天准时到达社区网格值班,从无怨言,坚守岗位,履责尽职,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与严寒天气的双重考验,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筑起了一道道爱心防线。

  小区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打心里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都郑重表示:“街道社区设置卡点,你们网格值守很辛苦,进行检查登记不是为我们出行制造障碍,而是为了我们小区的安全,为了大家的安全。”大家对党委政府信心满满,为船山教体志愿者的热情服务纷纷点赞,都自觉“宅”家,不给党委政府添乱。有时还自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点为船山教体系统的网格值班人员送开水,关心他们冷不冷,需要啥?嘘寒问暖,大家相处和谐,其乐融融!

  据了解,自2月10日船山区委、区政府向全区机关干部发布下沉社区协助街道乡镇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值班工作动员令以来,船山教体系统的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先后有63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值班工作,全区各学校先后有152名党员教师主动参与辖区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朴实的行动和一丝不扣的坚守,彰显了船山教体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