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创业梦想 | 滇西青年创业学院2023级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2024-04-12 09:29:00
云南工商学院
作者:

  4月10日,滇西青年创业学院第十届开学典礼在云南工商学院隆重举行,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段胜忠,嵩明县副县长苏志斌,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会长贺靖,云南工商学院执行董事长姬其佐、党委书记李国琼、校长蒋永文等出席活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013年11月,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的通知要求,秉持“千人创业、万人就业,百万人改变观念”的理念,整合云南省优质企业和企业家资源,搭建理论教学、创业实践和双导师多元化平台,推进特色办学,为滇西地区农村培养青年优秀创业人才和致富带头人。

  10年来,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坚守初心使命,扶持千名滇西青年创业免费入学,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培养出了一批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袁海波为代表的“小微型企业”创业人才,以创业带动就业,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多措并举促就业,共绘育人“同心圆”,交出了实干担当的“青创”答卷。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出席活动的领导、师生代表们依次致辞、发言。

  姬其佐回顾了滇西青年创业学院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新学员提出几点希望:要抓住机遇,善于学习;要坚定信心,敢闯敢拼;要胸怀家乡,勇挑重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共享创新创业发展成果。

  苏志斌表示滇西青年创业学院为小微企业创业人才、乡村振兴技术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发展等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段胜忠肯定了滇西青年创业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表示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在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主动投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积极整合云南省优质企业和企业家资源,为学员的创业活动提供全程智力和技术支持,践行助力滇西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责任与担当。

  贺靖作为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会长兼滇西青年创业学院资深创业导师,鼓励学员们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学习,不断精进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创业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师生共同探索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争取学有所成。

  教师代表左宏康以丰富的创业、教学经验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个性与共性的关系、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主观认知与客观存在的关系。

  新生代表项小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立志将发挥生力军作用,与国家政策同频、与民族发展同步,为乡村振兴工作增光添彩。

  参会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随后,2023级新生参观了云南工商学院图书馆、众创空间、罗珺彝绣工作室、翠羽银丝工作室等,深度了解滇西青年创业学院的教育教学情况,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学典礼结束后,汪金锋教授以“新质生产力驱动下滇西青年创业机遇与挑战”为题,从“新质生产力解读”“新质生产力与创新创业”“新质生产力与企业家”三个方面入手,用深刻的理论、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新启程,新篇章。滇西青年创业学院来自普洱、保山、大理、昆明、红河、西双版纳、昭通、德宏等州市的144名学子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其中有为实现创业梦想,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业青年陈晓鹏、李杨等,也有工作在乡村振兴一线,服务乡村振兴的基层工作人员田聪丽等,学子们将传承接力棒,在学习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拓展课、实践课中积蓄力量,发扬务实进取、实干苦干的作风,在学习中收获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凝聚力量为青春导航,攻坚克难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段鑫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