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招生计划超5200人,新增4个招生专业!
2023-06-15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朱成康。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招生特色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情况,我们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招生计划超5200人,新增4个招生专业!)

△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朱成康

2023年招生基本情况

  浙江工业大学2023年计划招生5218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228人,包括“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500人,普通类提前(教育学类)160人,普通类专业2243人,艺术类第一批(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150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99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76人。具体的专业及计划人数、选考科目要求请查看学校招办微信公众号和网站。

2023年四个招生特色

  1、健行学院实验班招生

  实验班建在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健行学院,是学校对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的荣誉学院,学院采用多元化和个性化培养方案,构建“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研究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的“领头雁”。

  2、“2011计划”创新试验区招生

  学校拥有教育部“2011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实验区,高考录取后,实验区面向药学类专业新生,择优选拔进入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学习。实验班充分发挥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的优势,设立协同培养协调机构、重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师资力量,整合医药行业优质资源,推进科教融合,为学生创造优质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环境,着力培养对接医药产业重大需求,并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3、基础拔尖基地班招生

  学校依托浙江省“十四五”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拔尖基地班)、应用物理学(基础拔尖基地班)两个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拔尖基地班)是以面向科学研究、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为教育理念,培养计算机领域未来的学科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应用物理学(基础拔尖基地班)是以“生物物理”、“地球物理”为特色专业方向,强化学科交叉,着力培养未来破解物理学领域关键技术的物理学家。

  4、卓越工程师特色班招生

  学校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设置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两个特色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注重绿色化工、智能化工、卓越化工、高端化工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班,聚焦数字化制造领域,植入前沿产业特色课程,着力培养复合创新型制造业数字化拔尖创新人才。

招生两大变化

  1、新增四个招生专业

  在原有健行实验班(人文社科、理工)基础上,新增健行学院实验班(分子化学工程)和健行学院实验班(智能科学)两个学科导向型实验班招生专业,各招生15人;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拔尖基地班),计划招生25人;新增应用物理学(基础拔尖基地班),计划招生20人。

  2、部分专业调整选考科目要求

  涉及的专业分别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要求物理和化学两门必选;材料类要求为物理一门必选;工商管理类不限选考科目。

  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参加浙工大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入围考生,要在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写浙江工业大学志愿,并选填入围专业组内的相应专业(类),否则无效。考生的选考科目要符合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综合成绩按高考总分60%权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20%权重、综合素质测试成绩20%权重综合计算。

  学校艺术类专业在浙江省艺术类第一批招生,按综合分高低择优录取,综合分按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均换算成750分制下的分数,然后按比例计算综合分。设计学类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例是5:5,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比例是6:4。学校的专业成绩均采用省统考成绩,请考生注意。

  考生还可以登录学校招生网站查阅2021年和2022年的各个专业录取情况,为自己的报考做一定的数据参考。这里要提醒的是,往年招生数据是重要的参考依据,但是要避免简单地与往年分数位次对号入座,不宜盲目追求个人位次与录取专业的精准匹配。选报学校、专业需要综合考虑人生规划、职业取向,学校办学情况等因素。

学校办学情况

  选工大,有底气!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拥有近70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是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近几年在全球各类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学校办学水平也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例如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全国66位,2023年自然指数最新排名位列全国59位、2023ESI全球高校排名位列全国69位,都是省属高校第一。学校在一些专项领域优势明显,排行非常靠前,比如专利奖数量排行全国第6位、专利转让排行全国第7位、大学生青年创业精英校友排行全国第14位,大学生竞赛排行全国第20位、富豪校友排行全国第23位。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活力的城市——杭州市。拥有朝晖、屏峰、莫干山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333亩,设有26个二级学院和1个部,另有独立学院——之江学院,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3个本科招生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20536人;各类研究生14561人;留学生1011人,2022年,学校研究生与本科生招生规模基本接近1:1。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一级学科未覆盖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2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

  在浙江省,学校有多个省属之最。在省属大学中,学校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最多,博士点和硕士点最多,省一流学科数最多,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最多,国家级教学名师最多、本科毕业生保送研究生比例最高和人数最多。具体情况如下:

  如今,学校在绿色化工、生命健康、先进制造、经济管理、文创设计五大领域,形成了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群。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一共有20个学科上榜,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8位,机械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20位。工商管理学科位列全国前20%,这些均在浙江省属高校同类学科中排名第1。在最新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学校师资雄厚,名家荟萃,拥有两院院士8人(含双聘),浙江省特级专家1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浙江省“万人计划”入选者41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8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5人。

  学校科研实力强劲,拥有10个国家级、54个省部级科研学术平台,获得了80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各类科研指标全国前列、省属第一,其中:2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前40、全年科研人均经费全国前50、国家自然基金年度立项数全国前65、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全国前30。2022年全年科研经费到款超过11亿,排名省属高校第一。此外,学校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经济互动,加强产学研,设立了多家研究院和智库中心。

  学校专业建设优势明显,入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0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6个、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60个,占全部招生专业数95%以上。有19个工科专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详细的专业情况考生可以关注学校本科招生网或者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学校会持续推出:如你所“院”、“教授话专业”、“专业密码”带引大家环游专业等内容,全面深入地了解浙江工业大学。

  学校一直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学校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学校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大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先按大类进行培养,之后可在类内进行专业确认。此外,学校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同时所有本科专业均开放辅修。在校期间还有一体化双专业、国贸2+2、量化金融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学生海外培养计划,提供形式多样的学生海外培养渠道和海外学习经费资助,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享受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和一次经费资助。学校开展学生交流和联合培养项目的海外院校有100余所,项目数近100项,其中,校级交流交换项目50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项。海外合作高校层次大幅提升、参与学生人数逐年增加、项目内容和形式也更加多元化。学校还每年与海外高校联合组织举办暑期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同堂学习修读学分。

  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理念,多部门协同、一体化推进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整体设计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创教育体系。大力实施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实践项目计划,让每个专业的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践操作和科研创新能力。学校连续两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前三,是迄今唯一获得全国季军的地方高校;连续两届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连续两届团体总分位列全国前10。并在最近的第13届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大赛三金三银两铜金牌量和总分均获全国第4位,地方本科高校第1位。浙工大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具有持久的创新创业能力,助力推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工业大学在中国富豪校友排名位列全国23位。

  学校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朝晖校区,坐拥唐代始建的东新古桥,横跨“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屏峰校区,比邻西溪湿地,环境优雅;莫干山校区,背靠莫干山,比邻下渚湖,依山傍水,书卷江南。学校一直以来还有着“吃在工大”的美誉。

  学校奖助体系完善,每年发放各类资助金超4000万元,学校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毕业生去向情况

  浙工大本科毕业生去向情况可以用“两个高”来概括。

  一是继续深造率高,2022届本科生保研比例达到12.26%,继续深造率达到48.83%,这两个比例在浙江省属高校里都是最高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更是连续8年创历史新高。

  二是就业质量高。学校毕业生“下得去、干得好、上得来”,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学校与上千家用人单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连续三年获智联招聘“中国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全国最受欢迎高校奖”,是浙江省内唯一获奖高校。毕业生发展后劲足,校友创办的上市企业 65 家,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 107 家,上万家校友企业立足浙江、遍布全国、走向全球,“工大系”崭露头角;7位校友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校友会 2021 中国大学青年创业精英校友排名全国高校第 14 位。

咨询方式

  本科招生网:zs.zjut.edu.cn

  电话:0571-88320032

  地址:杭州市潮王路18号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 长按识别关注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微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