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计划增加50名,9个专业(方向)在招!2024年浙江警察学院三位一体招生政策解读
2024-03-26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4年,浙江警察学院在浙江省继续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所有公安专业的招生,采取高考文化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能测试成绩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办法。

  目前,2024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报名(3月19日)已全面启动,【浙江高考帮2024年高校招办面对面栏目】邀请了浙江警察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余湘青和教务处招生办主任张福强做客直播间,就今年该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政策与变化进行权威解读(点击观看浙江警察学院招办面对面访谈)。详情请往↓↓↓


△ 本期嘉宾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 余湘青

教务处招生办主任 张福强

  浙江警察学院是浙江省唯一培养公安专门人才的本科高校,承担着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教育、在职民警培训、公安理论研究等职责,是全省公安新增警力的主渠道、在职民警培训的主阵地、公安理论研究的主平台。

  今年招生计划总量为1050名,较去年增加50人。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全省统招专业调整为网络安全与执法(数据警务技术方向);其他8个专业或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根据公安机关实际需求,按性别分配到11地市。

  问:请余处长介绍一下,今年浙警院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情况。

  余湘青:

  变化一:招生计划增加

  今年浙江省招生计划为1050名,比去年增加了50人。

  变化二:调整统招专业至网络安全与执法(数据警务技术方向)

  根据公安机关对数据警务技术紧缺人才的需求,学校2023年招生章程已发布统招专业变更预告,由警务指挥与战术调整至网络安全与执法(数据警务技术方向)。

  变化三:调整选考科目要求,公安技术类专业要求必须选考物理和化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2024年公安技术类专业选考科目必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2门;公安学类专业选考科目同去年一样,必须选考政治。

  问:报考浙江警察学院,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余湘青:

  一是必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规守纪,志愿从事公安工作,热爱人民公安事业,立志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刻苦学习、拼搏奉献。

  二是身体条件要符合要求,特别提醒考生视力和身高、体重要求。(1)视力:双眼裸视力均在4.8及以上。无色盲、色弱(2)身高:男性170厘米及以上,女性160厘米及以上。(3)体重:男性体重指数在17.3至27.3之间,女性在17.1至25.7之间。其他身体要求详见《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人社部发〔2016〕140号)、《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人社部发〔2010〕82号)。

  三是学业要求: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不低于B等,通过浙江省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其他要求详见招生章程。

  问:学校特色办学成效显著,对于入警率之高、就业前景好的情况我们也早有所闻,您能更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余湘青:

  是的。随着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就业升学竞争力不断增强,毕业生入警率一直很高。而且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第三方调查统计显示,我校毕业生薪资排名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一直位列全省本科院校前列。

  除此以外,联考成绩也客观反映出我校实战化办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公安联考是公安部统一组织的,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参加的警察招录考试,通常简称为“联考”。公安机关会根据毕业生联考成绩,经人民警察招录程序,择优录用。2023年,我校学生联考公安业务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列全国前列。

  在我校特色办学模式下,师生在各项比赛中也是屡创佳绩,如我校教师在公安部组织的两届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中蝉联一等奖,同学们在全国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现场赛中斩获金奖等等。

  2021年年底,学校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取得警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3年学校已经招收第一届智慧警务方向和“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方向研究生,为公安机关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战的高层次应用型警务专业人才。

  问:许多考生不太了解学校的相关专业,在报考时常常感到困惑。您能否给考生和家长推荐一些招生专业?

  余湘青:

  今年学校招生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共有9个。这些专业都非常具有特色,目前我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100%,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50%。

  公安技术类专业可以关注网络安全与执法,该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培养社会急需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人才为目标,在涉网违法犯罪逐渐增加的时代背景下,该专业具有较大的优势。且该专业建设基础扎实,以两个省一流学科为支撑,并建有公安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等科研平台。专业学生获网络安全与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省部级以上(含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200余项,获奖级别和数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公安学类专业可以关注涉外警务,该专业也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具备开展国际警务合作、移民管理以及涉外案事件处置等公安工作专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警务人才。随着中国正日益在世界舞台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具备涉外警务能力的高级警务人才需求非常大,因此每年该专业都是招生报名的热门。

  另外,身体素质较好的考生,可以关注公安学类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该专业培养具备案件现场处置、警组指挥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公安专门人才。专业聚焦实战化理念,有公安部警务技能战术研发中心和现代化的浙江省特警警卫训练基地等平台作为研究和训练支撑。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高,学生连续两届获全国公安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散打锦标赛团体第一;获全省特警比武团体第一;经常受邀警务技能、特种射击等展示,荣获公安部集体三等功。

  问:刚才您说到涉外警务和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其他国家级一流专业。

  余湘青: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还有交通管理工程(智能交通方向)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交通智能控制、交通组织规划、智慧交通大数据分析等核心能力,能够胜任新时代交通科技管理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公安专门人才。该专业与清华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选派6名左右学生赴清华大学交流学习一年。

  此外,治安学专业也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具有从事维护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所需的管理、服务、预防、控制及行政执法等专业能力,能够胜任治安警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除了刚才介绍的专业外,我校的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犯罪侦查等专业也都各有优势和特色,大家可以通过学校网站进入相关专业栏目了解更多信息。

  问:前面提到了国际、国内交流项目,浙警院在开放办学方面有哪些举措?

  余湘青:

  我校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警界赞誉的现代化公安院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在国内外有很多合作项目。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美国、英国、西班牙、韩国、日本、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的大学或警察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知名高校相关院系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年均有百余名学生被选送到国内外高校学习。学校每年招收外国留学生,开展国际警务人才培养工作。

  问:省委“新春第一会”吹响人才强省的号角,浙警院在培养公安工作现代化需要的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

  余湘青:

  实战是连接公安院校和公安机关、公安工作的桥梁,因此,学校坚持实战化体系化办学,构建了“1+6+N”的公安实战化教学新体系,通过“新公科”平台建设、深化校局协同育人、打造双师双能教师团队、强化数字赋能等举措,培养浙江公安工作现代化需要的“更加忠诚可靠、更加专业敬业、更加融通复合”新公安人才。同学们也可以通过选读微专业,参加“新公科”创新实验班,早进无人机、机器人、毒品防控、大数据警务等实验室或创新团队,打破专业壁垒,提升数字素养,成为融通复合型人才。

  问:您刚刚提到了这么多专业,那么学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您能否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政策?

  余湘青:

  可以。在校期间原则上每个学生可享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一般在入学后第二学期末,各专业公布方案,学生提出申请,学校进行选拔。但要特别注意,转专业必须符合选考科目要求。

  问:对于想要报考浙警院的高一、高二考生,要注意哪些事项?请您介绍下 。

  余湘青:

  一是,按照目前招生政策,我校招生专业分公安学类和公安技术类两类,对应的选考科目不同。有意报考的考生,在确定选考科目时要提前谋划。二是,我校省内招生计划全部执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高考文化分、学考成绩、体能成绩计入录取分数,备考考生要重视学考成绩并加强体能训练。

  问:目前浙警院的招生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报名环节上的注意事项,请张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福强:

  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章程已在招生官网以及浙江警察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发布,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

  报名环节考生需要特别注意三个时间节点:

  一是报名时间。现在报名已经开始,截止至4月7日,考生需要完成缴费才算报名成功。

  二是综合测试确认时间。安排在4月19日9:00至4月21日17:00,期间考生须再次登录报名网站进行确认。4月29日起,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查询参加面试、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的具体时间。

  三是综合测试时间。安排在5月1日至5月4日。请考生特别注意,不同地市的考生,综合测试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建议考生提前一天到校或学校周边住宿,避免考试当天迟到。

  问:综合测试具体包括了哪些环节?考生还比较关心各环节主要考察的内容,您能介绍一下吗?

  张福强:

  综合测试包含三个环节,依次是面试、心理测试、体能测试。三项测试中,如果考生有一项不合格的,那么综合测试不合格。

  ■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身高、体重、体貌特征、身体协调性和口头表达等等。面试中,如有不符合公安警察院校招生条件的,确认为面试不合格,而且也就不再参加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

  ■ 心理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身心状况是否符合人民警察职业的要求。试题采用公安部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心理测试结果,也会作为考生填报志愿和政审划线的条件之一。

  ■ 体能测试总共有四项。分别是50米跑、立定跳远、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以上四项中任何三项合格的,体能测试合格。但是,浙江警察学院的计分项目分别是50米跑、立定跳远、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只评价合格与否。

  问:面试、心理测试、体能测试如何备考呢?有没有什么建议给考生?

  张福强:

  根据往年考生参加综合测试情况,我们建议考生在面试、心理测试环节,正常态、自然展现即可;但是体能测试有无准备,测试的成绩会相差比较大,建议考生对照《浙江警察学院体能测试要求和评分标准》开展科学训练,力争在体能测试中考出优异的成绩。

  此外,考生作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还是要充分了解体能运动中潜在的风险,提前开展身体健康状况自我监测。综合测试现场,要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体能测试前,尽可能的充分热身,身体如有不适,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也会做好医疗保障。

  问:浙江籍考生报考其他公安警察院校也需要参加浙警院“三位一体”招生的报名吗?

  张福强:

  浙江籍考生如果要报考浙江警察学院之外的公安警察院校,比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南京警察学院、郑州警察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等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以及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普通类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两点:

  第一,已经在浙江省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报名。

  第二,同时须参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综合测试”报名,报名的路径也在我们学校的招生信息网进行报名。没有参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综合测试”的考生,在后续高考志愿填报环节,将无法填报各类公安警察院校公安专业志愿。

  问:还有什么内容是要提醒考生注意的吗?

  张福强: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坚持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相对于普通院校,训练更加严格,纪律更加严明。励志投身警队的考生,要有严守纪律、服从命令、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