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孩子和父母一起成长的幼儿园才是好幼儿园
2015-11-16 10: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子游戏“抱气球”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余彩虹 彭梦静 记者 林军)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在父母的陪伴下快乐地成长。

  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错误的教育观念,使得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早早地把孩子送进一所好的幼儿园就能赢在起跑线,为孩子未来的成才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甚至于很多家长都会提前把孩子送进一些早教机构,在他们觉得孩子提前受到了教育的同时,却不知孩子已经在无形中失去了他们幼儿时光最为重要的一节课,那就是父母的陪伴。

  11月15日上午,一个幼儿园的早教活动,一次普通的走访,却让笔者在混迹教育圈多年之后又重新思考已然渐渐遗忘的教育初衷,或许也能给你一点启示。

  “抱气球”、“花蝴蝶飞啊飞”、“大大的多纳圈”、“绒球杯”、“小猴摘桃”、“彩虹伞”、“彩色的面团”……都是些再简单不过的游戏设置,或许拆开来单个游戏在很多幼儿园都玩过,但是再仔细看每个游戏的玩法,却始终都离不开“亲子”二字。 

亲子游戏“绒球杯”和“彩虹伞”

                                          亲子游戏“小猴摘桃”和“花蝴蝶飞啊飞” 

  “抱气球”:爸爸或妈妈将气球吹到鼓起即可(防止爆破),然后将气球塞进裤腰,宝宝根据爸爸或妈妈的走、跑路线进行,直至追到气球,将气球抱住。

  “花蝴蝶飞啊飞”: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在白纸上画上白蝴蝶,用棉签在色盘中吸取颜色,点在蝴蝶的大翅膀上,做成花蝴蝶,然后一起把蝴蝶剪下来,用胶水将花蝴蝶黏在木棒上,让宝宝提着去找朋友。

  “绒球杯”:宝贝与爸爸(妈妈)一起先拿好酸奶杯,将扭扭棒插到酸奶杯上的小洞洞里扭一扭,再将绒球、纽扣用胶水把它们粘上去。

  ……

  原本已习惯机械地记录与拍摄的笔者,却被眼前的这一幕幕毫无预感地击中。你能触摸到大手牵小手时的那份温暖,也能闻到爸爸妈妈和孩子相视而笑时的那份幸福气息。

作品“花蝴蝶” 

作品“绒球杯”

亲子共聚一堂 

  一位在场的妈妈告诉笔者,在这里,不光孩子成长了,她也跟着一起成长了。孩子在家没耐心画画,可是来到这里以后,会跟着她一起画画、唱歌甚至还会念诗。

  再回看这次活动的主题——“早教进万家,亲子共成长”,看似平常的活动主题在细嚼之后却意味深长。最重要的早教甚或是教育应该是在家庭中,其次才是学校。教育不应该只追求孩子的成长,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成长才是教育真正该追求的。

  而让笔者十分不解的是,这一切却发生在一所再普通不过的民办幼儿园——杭州市长一幼儿园,甚至很多硬件设施比我曾经走访的大多数幼儿园都要差。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杭州市长一幼儿园

  始终在一旁作为旁观者却被我找出的杭州市长河街道幼儿园园长来维为我揭开了谜底。原来长一幼儿园划归长河街道幼儿园管辖,身为杭州市滨江区首批甲级幼儿园的长河街道幼儿园除了有三个分园之外,还分管辖区内三个民办幼儿园,其中就包括长一幼儿园。在教、科、研等方面长河街道幼儿园都给了长一幼儿园长期地指导,也是因为长河街道幼儿园这个背后“智囊团”,才有了今天这次活动。

  也正因此,很多附近的家长也更放心把孩子送入辖区内三所民办幼儿园就读,这与滨江区教育局近几年对民办幼儿园的教育扶持是息息相关的。民办幼儿园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辖区内的“入学难”问题,而在解决“入学难”问题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入好学”,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合家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