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剁手党”不用再纠结 杭师大学生创业团队教你如何“收宝”
2015-11-23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师大收宝包大学生创业团队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鑫 陈倩倩  记者 陈显婷)“双十一”刚过十来天,“剁手党”们还在为没能最快发掘商品价值、高效率“淘”到最适合自己的“宝贝”而遗憾,不过“剁手党”不用愁了。近日,杭州师范大学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一个获得铜奖的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小小收宝包,网购达人的智能小助手

  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学生顾淑敏就是因为发现淘宝收藏夹蕴含的巨大商机,和她的小伙伴们研发了一个小工具名叫“收宝包——网购智能小助手”。

  这个小工具作用可不小,可以实现对用户喜欢的宝贝进行跨平台“一键收藏”和统一管理,减少了用户在不同平台间来回跳转比较商品的繁琐,提高购物的便捷性。

  并且,在收藏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模型从宝贝销量、商家信誉、评分等多个维度给出商品的“可购指数”,为辨别产品的质量提供参考,辅助用户做出购买决策。

  收宝包团队成员顾淑敏说,虽然目前这个宝贝评分模型还不是很完善,但能够针对商品给出一个最基本的判断,省去了人工查看各种商家信息和评价的繁复过程,对用户的购物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后期,随着数据的积累我们还将不断的对评分模型进行改进,让网上购物更加方便快捷。” 顾淑敏说

  小团队大梦想:做最具创新力的购物决策服务平台

  “产品推出后,我们会进行用户意见的跟踪调查和反馈,根据用户体验,调整分数权重,做到‘可购指数’的全面和客观。”据顾淑敏介绍,一年内,产品注册用户预计达50万人,周活跃用户约10万人。这支还未踏出校园、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创业团队初亮相,就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湖畔大学总监万善的欣赏和认可,万善称赞“这是大学生创业应有的状态”。

  对于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来讲,人才和资金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过,他们也有优势。“我们的优势就是对这个项目的热情。”团队联合创始人刘畅海说,虽然目前只有3名全职成员,但是其他成员只要一有空都会来他们的“小空间”做自己的那份工作。    

  “我们团队提倡‘快乐创业’,相较于别的创业公司,这里的氛围更加轻松活跃,而且团队中女成员较多,真的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刘畅海笑着说。

  在他们的办公室里,记者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堆满食物的角落,小伙伴们称之为“美食角”。刘畅海会定期补充“存货”,确保大家长时间工作之后能“快乐减压”。这类十分贴心、充满人性化的元素在小小的办公室内随处可见。

  记者了解到,收宝包App在今年9月推出第一版,10月开始在AppStore上线,目前正处于第一轮限额公测阶段。注册用户300余人。

  “根据用户的评价建议,我们正对收宝包进行产品迭代完善,把全网跳转、全网比价、全网比分作为次级功能,进一步凸出解决网购选择困难症这一核心问题。”刘畅海还介绍说“此外,收宝包还将继续优化宝贝评分,同时建立购物社区模块,培育和吸引更多的购物达人,提供更加高质量的购物信息,致力于将收宝包打造成为一个帮助用户解决网购难题的购物类社区平台。”

  为梦起航:放弃阿里巴巴Offer,全身心投入“收宝包”

  刘畅海毕业前,参与过阿里巴巴淘点点项目,负责UED(用户体验设计)方面的工作,因为表现出色获得了阿里巴巴的工作机会。然而,毕业后,他却婉拒了令众人羡慕的阿里Offer,决定全身心投入到收宝包项目研发中,开创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

  “和谐默契的团队以及项目本身的魅力让我想继续做下去”,刘畅海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圆梦机会。“趁着年轻,我想拼一下,看能否实现自己的‘创业梦’,而且对自己一手做起来的‘收宝包’,充满着感情。”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5~6家创投公司的投资意向,团队也在综合考量中,以做出最优选择。刘畅海保守估计,前期预计吸金100到200万左右。

  日前,“收宝包”受到阿里商业数据部邀请,到阿里集团进行了产品交流,这对于小伙伴们来说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菜鸟成鹰,待你添羽,每一个菜鸟都有雄鹰的梦想,每一个雄鹰都有菜鸟的曾经。虽然收宝包现在还很渺小,但以后的收宝包会在我们的努力改进和完善中变得更加强大。”对此,刘畅海十分自信。

  采访结束后,刘畅海匆匆离开了学校,因为他还要为团队刚加盟的新员工寻找合适的住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