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蒲蔚芳:用爱牵着“蜗牛”学生向前走的阳光校长
2016-01-08 17: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校长 蒲蔚芳

  人物名片

  蒲蔚芳,女,现任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校长、书记。曾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优秀思想品德教师、下城区十佳青年教师等。2000年起走上校级管理岗位,先后任杭州市阳光小学副校长、求知小学校长、游泳巷小学校长、书记;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副主任、下城区青少年健体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林军)“这里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老师们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帮助天使重新翱翔;这里的孩子是慢走的蜗牛,老师们弯下腰、蹲下身,牵着蜗牛一起向前走。”他们是一群天生有某方面缺陷的孩子,我们有意无意地都曾对他们投以异样的目光,庆幸的是他们现在生活在这样一所有爱的学校,有一群用心呵护他们的老师,和一个用爱牵着他们向前走、用阳光为他们驱散阴霾的校长。

  这所学校的名字叫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现任校长,蒲蔚芳。接下去为你讲述的就是这位校长和一群”蜗牛“学生的故事。

  从第一天起,她就告诉自己:要做个健康阳光的校长

  虽然拥有28年教龄,但蒲蔚芳还未曾在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任教过。2014年8月,她从杭州市下城区社区教育中心调任至健康实验学校,成了下城区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书记。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好差事,因为这意味着将要成天和一群特殊的孩子打交道,搞不好会变得和他们一样特殊。可蒲蔚芳却并不怕,她说:“从担任这所学校校长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做个健康阳光的校长。”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校长素质的优劣决定着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高低。蒲蔚芳认为,只有健康的校长才能带出一所健康发展的学校。

  她首先为这所学校带来的,不是硬性的制度和指标,而是阳光的氛围。用每一天的细小行动、良好心态去感染身边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和他们一起学习、活动,用热情、激情、宽容、仁爱对待他们,慢慢地,她发现这里的正能量越来越强,“阳光”越来越充足。

  与此同时,她也看到了这所学校这些学生的可爱,渐渐地,她也真心爱上了这里。比如那个热情有礼貌的女孩;那个迟到了会捂住自己眼睛的小男孩;那个看到她就会拉住她不停嘀咕嘀咕的小朋友;还有那个每天帮她去报箱拿报纸的、还会和她握手的王同学......

  有一天,她在看学校宣传栏,一个孩子默默地走到她身边。她朝他笑笑,他朝她看看,没说一句话。然后他们一起看,缓缓地,他把头靠在了她的肩上,她感觉到了,他对她的信赖。

  他们也是需要成长和发展的孩子,而不仅仅只需要生长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特殊的孩子只要看好照顾好就行了,并不需要学些什么,他们也做不了什么有用的事。蒲蔚芳认为,他们是一个个有着独立人格,需要公正公平对待、需要充分尊重的个体。和普通学校的孩子一样,他们是我们教育的对象,而不是你同情的对象。他们是需要成长和发展的孩子,而不是仅仅只需要生长。

  剪纸、滚球、手工皂……她带领着学校老师一手打造了好多丰富多彩的社团,这都是从前不曾想过的,好几个社团还成为了下城区的精品社团。在采访之初,蒲校长就给我介绍起了学生亲手做的手工皂,不仅好看而且也很实用,每天,蒲校长都会用这些手工皂来洗手,接下去,她还想为孩子们开手工皂实体店或微店呢!

  下城区每年都会开展区艺术节活动,区里的中小学、幼儿园都会参加,每年唯独缺席的就是健康实验学校。今年,蒲校长可不想缺席。她带着学生参加了钢琴、绘画等好几个项目。对于他们来说,只要参与了就赢了,名次并不重要。而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学校钟同学的钢琴表演还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技巧不多的弹奏却格外动人,现场感染了不少人。在不久前的下城区特殊教育工作推进会暨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新校区启用仪式上,钟同学又表演了一次,还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

  “我们所要做的不能是沽名钓誉的事,也不是去同情和施舍什么给智障的孩子,更不要把他们定义成没有用的人。”蒲蔚芳说道。

  蒲蔚芳认为特奥运动非常有利于特殊孩子的训练和康复,一定要传承和发扬这项传统。她悉心分析学校特奥工作的发展史:有启幕、有奋斗、有辉煌、也有下滑。她通过观察、访谈教师、亲自带队参加比赛等探索传承和发扬的路子。她提出“普及+提高”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而不仅仅是赛前选几个学生集训。要求体育老师将特奥项目融合进日常的体育课、社团活动中,提出校级特奥运动会设为常规活动,每年一届,重视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扎实推进。在去年的全国第六届特奥会上,健康实验学校取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孩子们通过比赛也取得了不少收获。

  从特殊教育中找到真正育人的意义

  蒲蔚芳的教育工作横跨杭州江干区、拱墅区、下城区等城区,并且还有从校内教育到校外教育再到校内教育的复杂经历,对于每一次调度、变迁,她都欣然面对,或许也正因此,下城区才会放心将这一所特殊的学校交到她手上。

  在她看来,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什么样的状态。一直以来,由于对特殊教育的不够理解,人们对特殊群体、对特教工作者、对特殊教育还存在着一些偏见。这种偏见会多多少少影响到他们的心态。因此,以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特教工作,认可能投身特殊教育是一件幸福的事,是十分重要的。

  为了激发教师的活力和潜能,她在学校开设了三味讲堂。在每两周一次的讲堂上,教师之间互相分享兴趣、特长。比如之前曾在杭钢工作过的老师,做过一次主题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堂,还有教师分享了尤克里里弹奏、养花等知识,她自己则带头做了题为《我爱登山》的讲座,与老师们分享健康和阳光。这不仅能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还能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比起普通教育,特殊教育的难度更高,需要更强的专业支撑。下城区的传统项目学术大讲堂之前从来没来过健康实验学校,蒲蔚芳又开了个先例,让学术大讲堂第一次走进健康实验学校,教师在科研引领下进一步提高了专业素养,开阔了教育视野。

  蒲蔚芳接下去想要做的是普特融合,“请进来、走出去”,“特教不是孤岛”,让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和普通教育学校的学校经常交流、开展活动。在前不久的元旦迎新活动上,健康实验学校和明珠实验学校的学生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一起表演、游戏,两校还进行了“健康·爱”志愿服务融合授牌仪式,这算是迈开了普特融合的又一步。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在蒲蔚芳校长牵引下的”蜗牛“学生,正一步步走向属于他们的蓝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