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学院正式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 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
2016-04-06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计量大学校名揭牌仪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余聪 记者 陈显婷)4月6日上午,中国计量大学校名揭牌仪式在学校正大门举行。随着一大块红布缓缓拉开,“中国计量大学”六个大字正式亮相。这标志着,此刻起,这所学校迈上了全新的征程。

  据了解,继3月1日教育部复函浙江省政府(教发函[2016]48号),同意中国计量学院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后,3月2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函省教育厅(浙政发函[2016]2号),同意中国计量学院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同时将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撤消中国计量学院建制。不过,学校的管理体制、办学目标不变。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林建忠表示,更名为中国计量大学后,学校将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也正因如此,学校将往更好的方向发展。“除了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生源外,还将吸引国外的优秀人才,师资力量也将进一步强大。”林校长说。

  此外,林校长坦言,国外有很多一流名校的校名中都带有学院二字,比如麻省理工学院等。很多人会质疑,为什么这些名校不更名。林校长解释说,国情不同、学校的办学情况也不同。“中国计量大学更名更名前已符合教育部对大学的要求,更乃实至名归。并且,更名与学校的内涵建设并不冲突,反而有促进作用。”

  林校长表示,学校今后将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为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不懈努力。

中国计量大学

  38年来,中国计量大学的办学成果

  据了解,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前身为创建于1978年的杭州计量学校,1984年改建更名计量专科学校;1985年升格更名为中国计量学院。1986年招收本科生,1989年招收留学生,2000年由国家总局管理转换为“省部共建、省管为主”的管理体制。

  38年来,学校秉承“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立足特色名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重点突破四大战略,在科学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绩。

  中国计量大学曾获全球首届唯一“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现有本科专业52个,其中国家特色专业4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5个、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4个。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

  学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省部级奖多项,拥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质检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8个,省重点创新团队5个。2014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学校现有省一流学科10个,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5个、工程硕士领域4个。

  中国计量大学面向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22000余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据统计,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国家奖100余项、省奖1000余项,其中获“挑战杯”竞赛国家一等奖5项,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排名并列第二;学生以独立发明人申请并获授权的各类专利3000余项。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7%以上,排名省属高校前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