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浙江科技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6-06-20 1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科技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招生处副处长杨志祥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科技学院特色?

  杨志祥: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省属高校,特点用几句话来简要概括:

  一是浙大学脉:前身为创建于1980年的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工业专科学校,历经杭州高等专科学校、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等校名,2014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实现,力争2018年学校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

  二是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学校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校园内山环水抱,生态环境优美,曾被评为浙江最美大学之一,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誉为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

  三是国际校园、中德特色:学校早在1985年就通过中德省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级与德国合作,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数在国内仅次于同济大学,位列第二。学校引进全套德国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西海岸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了浙江省首个本科层次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工程师学院。学校还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内的70余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各种形式的项目达百余项。学校在浙江省硕博士高校国际化排名中名列第四。

  四是工科优势,全面发展:学校工学为主,艺术、管理、文、理、经济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目前有54个本科专业,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20个。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十二五”优势专业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8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实业更加得到重视,工科专业必将迎来又一轮的兴起。

  五是5个专业经国际国内权威认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内外专业评估机构评估,我校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通过住建部或中国工程教育协会论证。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联合培养专业通过德国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6月12日迎来专家评估。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在国内乃至全球得到认可,相当于在国际、国内拿到了一张通行证。目前通过专业论证的一般都以985或211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主。

  主持人:今年,浙江科技学院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今年学校的招生有哪些亮点?

  杨志祥:2016年我校招生计划总数为4247人,其中文科计划535人,理科计划3207人,艺术类计划535人。面向浙江省招收3059人,是省内公办院校招生大户之一。

  1、第一批次招生专业和计划增加:总计划607人,包括三位一体、省内重点欠发达地区专项和普通一批等,填报后录取机会大。

  2、新增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摄影3个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开发、设计、维护、运营推广和营销等工作;公共事业管理毕业后可在基层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摄影专业重点培养商业人像摄影人才,培养商业人像摄影和人像后期处理为主的摄影人才,尤其是主题人像摄影、商业人像摄影,4年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教学活动是以人像摄影为主,保证同学毕业后能在商业人像摄影方面有很强的专业水平。

  3、传统优势专业纳入三位一体招生。我校三位一体有王牌项目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建筑学、服装表演外,还有优势工科专业机械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等。

  4、部分专业采用大类招生,考生的专业选择面更广。现有机械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和化工与制药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轻工类6个大类。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学业成绩等,确定专业方向后继续学习。

  5、中外合作办学形式多样。一本招生的有公办收费2+3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2年在国内,3年在德国,双学位,16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有近一半多在德国高水平大学继续升造,就业一般在外企特别是德企。有通过“德国认证、证明和质量保障机构”(ACQUIN)论证的土木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管理方向)两个专业,该专业优势是德方授课1/3,每个专业10人去德方一年。二本招生有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合作经济学(中美班),前三年在国内学习,第四年选择在美国合作院校完成项目学习,就可获得中、美两个学士学位。与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合作的土木工程(中法班),法方师资成承担1/3及以上的课程教学工作,法国合作院校将接受三分之一项目毕业生到法方土木工程专业继续就读硕士学位。另外学校还有与留学生合班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市场营销(国际班),学校每年拿出至少100万的奖学金奖励对外交流的同学。

  主持人:今年学校在浙江省的投档比例是多少?在录取时,各专业志愿间是否有级差分?

  杨志祥:浙江省内采用1:1投档,传统志愿的省份按1:1.05投档。录取采用“分数优先,平行志愿专业,无专业级差”的方式。学生最多可以选择6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依据分数优先原则排序,当然,如果当专业志愿报考不平衡时,对“服从专业志愿”的考生按高考成绩和德、智、体综合表现进行校内择优调剂。

  主持人:近几年,浙江科技学院在浙江招生的文、理科录取名次大致在多少?

  杨志祥:三位一体:建议入围我校的考生均可填报,不影响后续正常批次的录取。

  第一批:上线可以填报,超分数线5-10分机会大;高出15分机会非常大,且我校保证六个专业的一个;高出20分,保证一志愿专业录取。另外通过德国论证的土木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管理方向)两个中德合作办学专业,一本上线即可填报,机会很大。

  第二批理科:排名16000有机会冲一下,13000以内把握比较大,10000名以内机会非常大。二批文科排名4500以内可以一志愿冲下,4000名内把握很大。

  第二批艺术文:3000名左右可以冲下,2000名内把握很大。

  第二批艺术理:600名内把握较大。

  第二批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土木工程(中法合作办学)和经济学(中美合作办学)两个专业。理科投档名次在40000名左右,文科投档名次为9000名左右。

  主持人:听说今年学校为鼓励考生填报,制订了一些激励政策,能给我们介绍下吗?

  杨志祥:1. 本科第一批平行志愿报考的浙江省进档考生,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次分数线20分(含)且符合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理科第一批次分数线重点线15分(含)且符合相关专业单科成绩要求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专业(仅限填满六个且不重复的有效志愿)。

  2. 本科第二批平行志愿报考的浙江省进档考生,高考成绩居浙江省文科二批前1000名(含)或理科二批前4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居浙江省文科二批前1500名(含)或浙江省理科二批前5000名(含)的进档考生,学校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前三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专业(仅限填满三个且不重复的有效志愿)。

  主持人:浙江科技学院中外合作的专业很多,是否对外语单科要求,具体什么要求?

  杨志祥:学校外语公共课为英语或德语(中法合作办学专业除外)。对部分专业设定外语单科合格线,外语单科成绩达到合格线以上的进档考生,按高考总分排序。有关专业外语单科成绩要求如下:

序号

外语要求

1

中德“2+3”联合培养项目理科各专业

外语单科成绩要求达到110

 

2

土木工程(中德合作办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

3

英语、德语

4

市场营销(国际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

5

土木工程(中法合作办学)、经济学(中美合作办学)

外语单科成绩要求达到100

6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

7

设计学类(中德“2+3”联合培养)

外语单科成绩要求达到90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是考生应该特别关注一下的?

   杨志祥:通过国内外专业评估机构论证专业: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联合培养专业通过欧盟认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在论证。

  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

  省十二五优势专业4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

  省级重点建设专业9个: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车辆工程、通信工程。

  主持人:浙江科技学院哪些专业是近几年报考比较热门的?

  杨志祥:学校热门的专业有传统工科类专业有土木工程、建筑学、电子信息类、电气类等;文科专业有英语、德语;财经管理类专业有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艺术类专业有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等。这些专业或是学校的省重点专业、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或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或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接受度较高的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关注。

  主持人:学生入学后,是否还可以转专业?申请转专业有什么条件吗?

  杨志祥:可以,转专业比较宽松,以生为本,根据学校转专业的规定有4次转专业机会。

  1、学生在前两个学年学习中,每学期均可在全校范围内提出转专业。

  2、学生转专业原则上在相同批次间进行,高批次可转到低批次专业,低批次不能转到高批次专业(学校组织的除外)。已修读必修课课程成绩加权平均分排名在同专业同年级20%之内的不受批次限制。

  3、学生转专业后,若学生所获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必修课程学分(含学分认定)少于该专业已开设应修必修课程学分18学分(不含)以上的,则需降级转专业。

  主持人:浙江科技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特色明显,介绍下有哪些具体举措?

  杨志祥:学校是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的资助院校和中国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招收院校,今年我校推荐了43名学生,全部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2016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资助,浙江省高校共有203名,我校占21%。

  国际化办学项目包括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2+3”)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班。

  学生还可通过“2.5+1.5”、“3+1”、“3.5+0.5”(分别指国内学习年限及国外学习年限)或短期出国进行学习或交流,享受国际化教育,丰富自己的学习及国际交流经历。学校每年专门设置100万的国际交流奖学金,鼓励资助学生出国交流、学习。

  主持人:学校本科毕业生最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杨志祥:我校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一部分同学出国留学(非2+3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大部分毕业生在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在杭就业人数近50%。

  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2014届毕业生调查的第三方报告中,我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位列全省55所本科高校第6,人均起薪水平位列全省第9,毕业生毕业生职位胜任度及创业前景位列全省第5,毕业生发展机会和锻炼平台位列全省第9。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赞扬。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即就业全国五十强。

  主持人: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这些政策如何?

  杨志祥: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普通本科新生奖学金、国际交流奖学金、特别荣誉奖学金、学生体育运动奖学金、中外合作办学奖学金、“蔡伦”奖学金、“蓝天动力”奖学金、“源培”奖助学金、“富通”奖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让爱苏醒”助学金等。

  在助学上,学校推行“以勤工俭学为主导,助学贷款为主要形式,‘奖、贷、补、免、勤’五位一体联动助学”的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方式来解决学生和生活困难,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在已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基础上,视情况给予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优先录用、优惠报酬的“双优”措施等方式进行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