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学生走访运河,走近河流“清道夫”
2016-07-04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李方琳)G20国际峰会即将到来,为更好地展示文明杭州城市形象,京杭大运河余杭段的护河工人也提早着手准备。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们走访了多位护河工人与志愿者了解运河情况。

  余杭段运河与钱塘江相连,其水质直接影响着钱塘江与杭州城。一大早,护河工人李勤爱就撑着一船一篙来河道上打捞垃圾。船宽1米,长4余米,刚好能容下一个人、一只箩筐。看似简单的打捞工作却十分辛苦,李勤爱的额上、唇上已经浸出了汗珠。据悉,护河工每人平均负责六公里河道的管护,日均捞出垃圾总量两吨。

  “河道表面的空瓶盖要对准扣下去或者从侧面轻轻舀起,水草这类的垃圾则要用力深涝。”65岁的李德斌向学生示范,动作灵巧娴熟。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他仍然兢兢业业工作。据他介绍,除了台风和暴雨,护河工人雨天也坚持清理河道。

  调研小组的同学们在巡河时测试到河水的PH值为6.8,中等偏优。而为提升水质,余杭还专门组建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配合“五水共治”政策,将治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到镇、街、村(社区)、户各个环节。

  志愿者詹国荣每天都会在河边捡拾垃圾,之前,最令他忧心的是运河附近沙河游泳、垂钓行为。但春节前后,江干和下城的职能部门果断出手,执法整治并加强巡逻,这些现象已大有改善。

  9月将至,越来越多的护河先锋志愿者加入清洁运河的队伍,共同劝诫不文明行为,为G20国际峰会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