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10月学考选考今落幕 英语新题型考生表示不难
2016-10-16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0月16日,阳光明媚。对于已经在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是个难得的好天气。

  由于外语科目是除语文和数学外的必考科目,选考科目成绩也将计入高考总分,因此,对参加此次外语和选考科目考试的高中生来说,已经在高考了。

  随着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浙江新高考10月份学考选考告一段落。

  按照浙江高考招生综合改革方案,这是适用于新高考的第三次学考选考。下次的考试将于明年4月份展开。

  综合这三天考点的情况,记者发现几个特点:考点外送考家长零星,几乎看不到;考生并不紧张,把考试当做平时的测验。

  全省25万余考生参加英语首考

  噪音对考试是否有影响家长看法不一

  今天下午2点,共有25万余考生,在全省300余考点参加英语首考。

  下午一点半,记者来到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考点。现场除了几个保安和进出的学生,并没有看到很多送考家长。

  外语考试包括听力和笔试,其中听力部分先进行。考生须在开考前15分钟入场完毕。在距离开考还有20分钟时,一对母女出现在了记者的视线中。“你赶紧进去吧,看下下午的座位号跟上午一不一样。”妈妈一边朝外走,一边对朝着校门走去的女儿说。

  记者赶紧上前采访,问过才知道,刚进去考试的是高复生。妈妈说,前两次参加高考都没能如愿考上理想学校,所以这是孩子第三次走上高考考场了。

下午1:40 杭十四中凤起考点

  经这位妈妈介绍,记者了解到,女儿选择物理、化学和地理作为选考科目,“都是她自己选的,偏理科的更擅长一点。”妈妈告诉记者,上考场前,女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反而比较轻松。“她说自己有优势,学了这么多年,很多知识都掌握了,应该没啥问题。”

  此外,这位妈妈对于考试中的噪音也比较担心。她说,考点就在马路边,就怕噪音太大对听力有影响。“高复生不容易,希望一切顺利。”

  考点外,记者发现了执勤的交警和放在路中间的警示牌,上面写着“高考生,静”。这个“静”字非常大,意在提醒过往车辆注意不要鸣笛。虽然过往车辆都能看到,但似乎起不了多大作用。

  “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新高考,不关注的人更不知道今天就是高考了。有些司机喇叭就按一下,我也没法揪着不放行,完全禁噪不大可能。”交警坦言。

下午1:25 杭十四中凤起考点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司机师傅,他们对于今天是高考的日子表示非常惊讶,“还真不知道今天是这样的日子,前面确实按了两下。”其中一位司机师傅不好意思地说。

  对于噪音的影响,也有家长并不在意。杭州学军中学考点外,一位高三生家长说,其实过度关注这些外在的东西对考生反而影响最大。“在教室里关了门窗基本也就听不到噪音了,几乎没啥影响。”

  英语科目新题型是“读后续写”

  考生纷纷表示并不难

  这次考试,由于英语科目是“首考”,自然成了关注的焦点。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外语实行一年两考,一次安排在6月份与高考语文、数学同步进行;另一次在10月份与其他学考科目同步安排。

  也就是说,本届高三生除了10月的这次考试,还可以在明年6月再次参加。考前,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非常关注的就是外语试卷中的新题型。

下午4:07 杭州学军中学考点最后一门结束,考生走出考场

  4点一到,交卷铃声响起,杭州学军中学考点陆续有考生走出校门。高三的小蔡同学一脸笑意,对于记者的提问没有拒绝。“考前就知道有读后续写或概要写作两个新题型,跟着老师有针对性的训练过。”小蔡同学告诉记者,整张英语试卷并不难,答起题来也很顺溜,就是最后的作文和读后续写花了快1个小时。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个高三生,得知了读后续写题目的大致内容(据考生回忆整理,仅供参考):

  提供的语言材料大致内容是一对夫妻有一天吵了架,妻子独自一人出门,在森林里迷了路。所给提示是妻子并没有得救以及妻子已经醒了。让考生根据以上内容进行150词左右的续写。

下午4:18 杭州学军中学考点大批考生走出考场

  几个考生都表示,内容都能看懂,续写故事也不是很难。另外,有家长说,这样的英语题型非常好,就是将“英语写作”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对考生来说也是一种锻炼。

  记者还从几位家长的聊天中获悉,物理考试并不难,但是化学就没那么幸运了。“我们班的化学竞赛生都说选考部分很难,这样看来是真不简单了。”一位家长说,怪不得她儿子一出考场就说明年再来一次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