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辅导员开设微信公众号 寻找100个大学生的故事
2016-12-14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翁浩 韩新华)“他们在最好的年华,经历着大学里成长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而我只是通过公众号记录了下来,记得多了,对他们的理解会更深,我的思想引导工作也更顺畅……” 

  近日,温州大学一名80后辅导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阿铎”,他坚持每天搜寻并推送大学生的故事。他说,要寻找100个身边大学生的故事,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一度进入了全国前十。他就是温州大学溯学区的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陈铎。 

微信公众号“阿铎”推文截图

  开通微信开公众号,梳理学生温情的故事 

  陈铎老师从2009年进入温大便开始了他的辅导员生涯,在和学生打交道的7年里,很多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故事都深深触动了他。有的因为情感的问题向他咨询,有的因为人际关系矛盾向他倾诉,有的因为创业道路坎坷,无所适从请他支招,也有的因为在求职或考研过程中,发生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请他指导…… 

  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颗颗纯真的年轻的心。“何不把这些令人感动的学生的故事进行梳理这?总结这些故事背后蕴含的大学生成长的道理。”正是出于这个想法,陈铎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是不是可以寻找愿意分享故事的同学,就某一个主题来写文章,发在公众号与大家一起交流?”这样的想法一蹦出来,说干就干。他马上就硬着头皮给几位比较熟悉的学生发起了约稿。 

  令陈铎没想到的是,约稿没有像他所想得那么艰难。虽然也有同学反馈自己文笔不好,有同学表示自己很忙,但大多数还是给足了辅导员的面子。就在这个时候,陈铎坚定了收集100个学生故事的目标。 

  “故事”收集日渐增加,影响力越来越大 

  随着微信的每日推送、朋友圈的转发,陈铎的公众号影响力不断提高,粉丝数从最初不到300人提升到现在近1000人,专栏“100个学生100个故事”成为很多学生每天必看的内容。 

  毕业生黄伟超写了长长的一篇文章,题为《创业的热潮下,是不为人知的心酸》,道尽了离开校门后的同学在工作中的种种领悟;校友应白豆发来了关于她的爱情故事和大学回忆《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蒋娟丽同学的《现在的你一定会感谢当初拼命努力的你》一文当天就突破了1000人次的阅读量。 

  渐渐地,公众号“阿铎”不仅仅是学生们分享成长故事的平台,也成了思想互动交流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首位普通高校盲人大学生郑荣权同学在写完《行动,冲破生命的壁垒》一文后,影响很大。 

  后台的观众互动留言板发来了一个求助的请求,一位台州的阿姨希望荣权能跟她视力模糊的侄子聊聊,给他信心,助他走出困境。郑荣权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温州大学溯学区的专职辅导员、心理咨询师陈铎

  收集学生的故事,收获不断成长的自己 

  如今,陈铎收集100个学生故事的目标已经实现了一半,公众号专栏里的故事每天都在更新,一部分是来自陈铎老师的记录,更多是学生的投稿。公众号俨然已经成为一个轻松、活泼,有温度、有思想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许多学生会主动在文章后面留言,表达感想和观点等。陈铎特别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因为在他看来,这些才是学生们最真实的状态。“每收集一个故事,其实就是收集大学生成长的一个真实案例,仔细品读,作为辅导员的我也在不断收获。”他说,比如可以从中总结出95后大学生整体的群体特征,以及他们在大学初期和大学后期的矛盾集中点等。 

  对此,温州大学学生处蔡联群处长说:“温州大学向来十分注重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倡他们用创新的思想、理念、模式开展工作,辅导员开设公众平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走近学生、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值得提倡。这样的做法是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