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像“姑父”赵又廷这样读诗的美男子,浙商大有一打
2017-05-16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任项婷 前段时间,赵又廷朗诵了一首美国传奇女诗人艾米莉迪金森的作品——《一本书》,自带低音炮的他念起英文来酥到炸,视频一下子火了。 

  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的一场钱塘诗会上,也听到了这么标准又有磁性的声音,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前来赏听,有学生直呼“我的耳朵怀孕了”!还有学生调侃浙商大“姑父”不但声音好听,写得诗歌犹如一封封来信,轻启夏天的私语。 

  易璇是浙江工商大学中文专业大一的学生,高鼻梁小眼睛,乍一眼,和赵又廷还有几分相似。 

  一上台,他就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一只被网捕捉的鸟》,除了诗本身的精彩之外,朗诵环节中铿锵有磁性的声线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台下女生不时发出的尖叫声不难看出。 

   “寒假回老家祭祖时,我看见一只被囿于网中却依旧垂死挣扎的鸟,才有了感想,在诗里是想赋予鸟类一种凤凰的神性,这算是种永恒吧。”易璇说,他的诗基本都是写实的,每字每句都是在讲述一个故事。 

  陈琦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大四学生,喜欢写古体骈赋,大学开始广泛地阅读现代诗歌。 

  “我一直都在写诗,也相信技巧与情感在诗歌创作中是相辅相成的。”陈琦说,这次诗会的评委们让她明白自己作品的不足之处,“当下大学生对诗歌还是容易忽视的,浮躁的人很多,诗歌创作的质与量也是有待提高的。虽然这主要看个人兴趣,还是希望大家能加强对诗歌文化的关注。”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史兰花形容自己诗才不佳,但诗情浓,多年来写了很多散文、绘画与诗,她说这是她从初中以来的所有精神支柱与食粮。一首《想家》表达了自己远赴异乡求学常感孤独,思念父母的深切情感。 

  史兰花现在每天都会坚持上千字的文字,有诗歌也有小说。有好的作品她会尝试投到网上,也想着整理出一套自己的作品集。 

  这不仅仅是一场诗会,还是一场比赛。本次诗会由浙商大扬帆文学社、乡土生活汇编辑部主办,面向全体下沙高校学生,500多份作品里最终确定出25份入围决赛。 

  这场诗会到场嘉宾既有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诗人王自亮,还有著名诗人梁晓明、张海龙、小说家郁雯、浙江文澜朗诵团团长谢贝妮,以及朗诵家段铁等。 

  见大学生们现场读诗,嘉宾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诗词的见解,现场作起诗来。小说家郁雯的一言一句更是让学生感受到“若有才华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对于校园诗歌,王自亮希望当代青少年可以重温诗歌魅力,重拾文学力量,诗歌绝对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需求的一部分。他说,“各地各阶段的学校可以创立诗歌社团、多开展活动、不定期举办诗歌竞赛,不拘一格的诗歌教育方能让青少年从小爱上诗。” 

  《一只被网捕捉的鸟》 

  作者 易璇 

  有一只被网捕捉的鸟  

  被带回来锁在笼子里  

  笼子上有小刀砍刀还有绳套  

  笼子下面有一地鸟粪和羽毛  

  这些东西都有味道  

  不属于他的味道  

  笼子里有苞谷和凉水  

  他看着有阳光的窗口  

  一动不动,除了偶尔眨眼  

  他对着有阳光的窗口  

  不发一鸣,短喙也不张合  

  他纯黑的翅翼上  

  有橙红的环状晕边  

  他修长的羽翎上  

  由黑到白均匀地散染开  

  窗口漏进的阳光虚浮而清淡  

  被风吹得摇摇欲坠  

  窗外灰白的台阶上血色干涸 

  散乱地在黑色的草灰中盛开  

  这些东西都有味道  

  都有属于他的味道  

  苞谷和凉水没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