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伦理学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2017-07-24 15: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赵珺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7月22日, “伦理学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主任、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教授、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研究员先后发表致辞。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陈华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曹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和高兆明教授等先后发言。

  本次会议主题的拟定代表了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对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中所涉及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伦理文化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切关注。

  部分学者认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当代浙江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为世界瞩目,这种成就既得益于中华优秀的伦理型文化,也得益于之江山水所培育的浙学传统。浙学传统是涵养浙江精神的源头活水,也是促动浙江当地社会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文化力动因。

  浙江一直行进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阵地,温州模式、浙江奇迹等彰显了当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马云为代表的浙商更是创造了浙江发展的新景观: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电子商务中心、全球移动支付大本营、世界一带一路总部所在地等。

  那么,当代浙江发展所代表的文化及其内在的精神到底是什么?这种文化与内在精神是如何在传统中创新而来,又将在何种方向得以光大发扬?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在会上表示,作为浙江学人,很希望大家能在会议期间共同把脉浙江社会文化与经济发展中的文化力问题,这是伦理学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题域的应然命题,也是多年来浙江学人一直在思考着的关于当代浙江发展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说到文化力命题,陈寿灿谈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所谓的“韦伯命题”,他并不认可所谓的“韦伯命题”,但认同该书所提出的一个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力关系的一个一般性命题:即任何形态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必定内蕴了某种文化力的支撑。没有这种文化力的支撑,任何形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既无法解释,也不可能。回过头来看当代浙江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我们就会思考,使得当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文化力支撑因素到底是什么。这既关乎对浙学文化传统及其现代转型,又关乎当代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解读、解释,以及对其面临文化问题的解决、未来发展的文化策略等。

  浙江工商大学的校歌曲里有一句:“国家当富强,始基端在商”,把国家放在商之前,体现着百年商大的济世情怀与责任担当。该校教工路老校区,还建起了浙商博物馆,致力打造全球浙商的精神家园,在欧洲还建有孔子学院。学校在办学中致力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地域性历史文化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弘扬和大学之道的坚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