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以独特方式喜迎十九大
2017-10-18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10月17日下午,由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的“重温七年知青路,喜迎十九展新风”彩虹跑活动在校区范围内火热开展。300余名青春学子踏上“彩虹之旅”,传递青春正能量。

  砥砺意志因中国梦学“习”

  本次“彩虹跑”全程共5公里,设置七个关卡:体力关、思想关、饮食关、生活关、劳作关、耕耘关、跳蚤关,对应着习总书记当年到陕北插队时经历的磨练。

  曾“上山下乡”的习总书记在《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中回忆起那段日子:“慢慢地我们就学会了,什么都吃了……酸菜成为我最好的美味佳肴,以至于到后来,我到现在还想念那个酸菜。”饮食关要求同学们喝下一杯苦瓜汁。“唉,好苦啊。”成长于温饱环境中的同学们,无需吃自己不爱的食物,完成“光盘行动”便可获得赞扬。

  “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更像是一次意志的淬沥,这点‘苦’头让我心生难受,但与习大大的七年之苦相比不算什么。从啃‘酸菜’到忆‘酸菜’,我读懂了‘青春是用来奋斗与回忆的’这句话的真谛。学会吃苦与苦中作乐乃至忆苦思甜,才是我们需要学会的。”一位同学如此感悟道。

  “富强明主文明和谐……”同学们口中默默有词,眼睛在纸板上来回不断扫视,“找到了!”奋力一掷,沙包向着答案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思想关要求同学们从24个相似答案中精确提取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词汇。在杂乱的板中确认正确的答案并非易事,耳熟能详的词汇在杂乱而又迷惑的答案中变得陌生。

  正如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学子们从纷繁复杂的知识中找寻内心的信仰是困难的。“听说,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他跑了三十几里路才借到手。”青年习近平在困顿中,也不曾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对人生的信念,他通过学习,把握古今时代的脉搏。相比较于习总书记经历过的黄土高原荒凉而闭塞、文化生活鲜有而匮乏时期,当下学生的学习条件无异于是优越的。“少年心事当拏云”,同学们更应张扬蓬勃朝气,掌握知识的力量,时刻秉持瞻望远方的志向。”

  跃动青春为十九大献“彩”

  当顺利通过每一个站点,工作人员会向参赛学子撒播彩粉,奉上彩色“祝贺”。集齐七个路障点的彩粉,便能绘出一道象征美好与希望的“彩虹”。

  同学们全力以赴,彰显实力,飒飒秋风中满是飘扬的斗志。在这个爽朗的日子里,他们无疑是校园里一抹最绚丽的风采。抛下快节奏的压力、享受青春靓丽的色彩、体会挥洒汗水协作闯关的畅快恣意,同学们在前所未有的精神共鸣中寻求真实的自己、张扬着浙财大学子的青春朝气。

  多少年风雨兼程,多少次障碍突破,现终迎来又一个“彩虹”时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活动旨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启发和培养学生积极情绪——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继续引导青年学子与信仰对话,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信仰引领青春,以责任诠释青春,以奋斗书写青春,以奉献升华青春”的精神新貌为十九大增“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