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紫阳小学开展“节气厨房”主题系列活动
2018-01-31 22: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刘明 施可心)近日,杭州市紫阳小学一、二年级开展了“节气厨房”主题系列活动。孩子们参观杭帮菜博物馆,进行“探寻杭帮菜饮食文化”假日实践。学习并熟识二十四节气的同时,孩子们学会了买菜,洗菜、切菜、摆桌也颇为熟练,已经是家人们的得力小帮手。

  “节气厨房”认知篇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伴随着孩子们清脆的歌声,紫阳小学“节气厨房”活动拉开帷幕。

  课堂上,孩子们在班级里交流杭帮菜博物馆之旅中的收获,同时制作精美相册,记录这段珍贵经历。博学多才的语文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讨究杭州的特色菜,从宋嫂鱼羹谈到叫花童鸡,绘声绘色,小朋友们听得很入迷,人人牢记二十四节气歌。

  小邱老师则通过科学讲座讲授了不少知识,要孩子记住:到底什么是植物,植物又如何生长成熟,最后怎样变成饭桌上美味佳肴。并强调发霉长芽的马铃薯不能吃,有毒。孩子们在美术课上制作了里各式各样的蔬菜头饰。在音乐课上跟着老师排练关于二十四节气的音乐剧,她们歌声如此灵动,舞姿也是那般曼妙。

  活动中,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观看《舌尖上的中国》,探究美食发展渊源,打造舌尖上的紫阳美食。家长们纷纷进入课堂,给小朋友传授节气知识。叶妈妈的讲座可谓高大上,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从时令菜、成语接龙到节气歌,一气呵成融会贯通。孩子们积极高涨,听有所得。有的温柔亲切,有的霸气潇洒,各显其能。

  紫阳小学“节气厨房”的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小朋友们兴致高昂,家长老师们一起参与,热烈迎接属于紫阳小学的独特的美食节。

  “节气厨房”美食综合实践活动篇

  杭州的初雪刚刚停下,整个校园都笼罩在皑皑白雪之中,经过两周积极的准备,紫阳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迎来了期末最期待的游园——“节气厨房”美食综合实践活动。

  活动中,六个班级的展示各有特色,根据活动中要展现的厨房食物,还取了五花八门的名字。有“百饺园”,“春的味道”,“青葱岁月葱包烩儿”,“滋味馄饨”,“团团圆圆”,食物的香味,浓浓的新年气息迎面而来。  

  今天的主角是各种节气食物,还有小朋友们,爸爸妈妈以及祖辈家长。小学生们今天化身“小厨师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前两个星期学的“十八般武艺”到了“拿出来溜溜”的时候。饺子、汤圆、葱包烩、馄饨、春卷、腊八粥、土豆泥……下了一定功夫的食物美味至极。“小馋猫们”拿着自己通过洗菜、买菜等任务得来的“喜阳阳币”穿梭在一个又一个教室中,“买”来心仪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吃完还不忘舔舔嘴角剩下的余味。食物的香味还引得高年级的同学下课纷纷驻足观望。

   而谈起老底子的杭州传统美食,不得不提起祖辈们丰富的历史记忆与地道的手艺,老人家言传身教,讲述菜品做法并施展身手上台做菜,让的小朋友们看呆了眼,乐开了怀。

  本次期末游园活动中,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学到了不少节气有关的知识。通过动手实践学着洗菜、买菜,在今天的成果展示中尝到了自己的劳动结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