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寒假充电看什么书,浙农林大这份书单值得参考
2018-02-10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眼下正值寒假时间,大学生们都在享受着愉快的假期。在休息的同时,还有不少学生则想着利用寒假好好看几本书,给自己的脑子充充电、加加油。那么,假期哪些书籍是最受青年学生欢迎的?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发布图书借阅榜、读者榜,用数据说明哪些学生最喜欢借书,哪些书籍最受学霸欢迎。

  据浙江农林大学发布的《2017读者排行榜》相关数据显示,纸质图书依然受到师生欢迎,不少学生全年到图书馆借书总数超过100册,其中最多的学生一年借书达220册,最多的老师则借书194册;文学类、工程类和语言类书记最受师生欢迎,其中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全套三册先后被借了191次,连续五年位居学生最喜欢书籍的榜首。

  据相关数据显示,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纸质图书占纸质馆藏的大部分,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最多,占69%;工程技术类最少,占11%;书籍借阅数据显示,该校全年图书借阅文学类、工程类、语言类图书依次排名前三;每年三月和九月为借阅高峰期,二月和八月借阅量较低,这与学生开学和假期相关;十一月份也出现一个小高峰,这是学生考研、国考、公考以及教师撰写项目的准备时段。同时,按照书名和作者统计发现,借阅图书中受欢迎的10种书主要为文学类,路遥著《平凡的世界》最受读者喜爱,其次是《围城》、《百年孤独》、《解忧杂货店》、《失乐园》等。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平凡的世界》是从1975年开始创作的,1988年5月25日完稿。1991年3月份《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不得不说,《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献给中国文学的一个神话。

  《围城》是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主要写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作品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解忧杂货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写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人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的投信口,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失乐园》是日本小说家渡边淳一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了一对中年男女因婚外恋为各自的家庭和亲人所不容,于是他们在爱的极致时双双服毒殉情的故事。

  据介绍,为积极引导师生阅读书籍,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面向广大师生积极推进优秀书目、书籍漂流、明珠知识竞赛等形式等,鼓励更是师生热爱阅读,快乐阅读。浙江农林大学认为,大学的图书馆是一个神奇和令人向往的地方,有人类数千年来生活、生产经验的积淀和无数对知识充满渴望的青年。学校倡导师生崇尚“好读书、读书好、读好书”,让教室响起琅琅书声,让校园弥漫浓浓书香。

  排名居前的文学类书单。

  1. 《平凡的世界 第一、二、三部》

  作者:路遥

  ISBN:7530212004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2. 《围城》

  作者:钱锺书

  ISBN:7020090006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该书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主要写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的群相。

  3. 《百年孤独》

  作者:马尔克斯

  ISBN:7544253994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

  4. 《解忧杂货店》

  责任者:东野圭吾

  ISBN:7544270878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年轻女孩、松冈克郎、少年浩介等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5.《失乐园》

  作者:渡边淳一

  ISBN:7550230415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

  讲述了一对中年男女因婚外恋而双双殉情的故事。女主人公松原凛子是医学教授之妻,男主人公久木祥一郎是出版社的主编。在一次偶然聚会上他们邂逅,并迅速坠入爱河无法自拔,可是这种婚外恋却为各自的家庭和亲人所不容,唯一的办法就是和对方一起结束生命,于是他们在爱的极致时双双服毒殉情 。

  6. 《摆渡人 Ferryman》

  作者:麦克福尔

  ISBN:7550013247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该书从少年人的角度洞悉人性的温情,通过男女主人公的所见所感,道出所有人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终极幸福的向往。

  7. 《人生》

  作者:路遥

  ISBN:7530211564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该书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8. 《挪威的森林》

  责任者:村上春树

  ISBN:7532765546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故事讲述在1987年,已经37岁的主角兼叙述者──“渡边彻”,乘飞机到达德国汉堡机场,降落时听到机上播放著背景音乐──由管弦乐器演奏披头士“挪威的森林”,因此回忆起18年前魂归九泉的某直子,还有自己的好友木月。当然还有“敢死队”等等早已不知去向的好人。主人公纠缠在情绪不稳定而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