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8年来,她17次陪大学生过年 浙江经济学院有位老师被学生称为“妈妈”
2018-02-15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红松)2月15日,张秋埜风尘仆仆地来到杭州凯悦大酒店,慰问在该店顶岗实习的学生,与他们一起欢度除夕。

  张秋埜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也是该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骨干。自2001年开始的18年来,她有17个除夕,都是在酒店看望、陪伴实习学生中度过的。

  为此,酒店管理人员称她“像家长一样”,顶岗实习的大学生则称她为“妈妈”。

  酒店高管:她像家长一样关心学生

  “与我们酒店合作的学校,省内省外都有;我接触过的带队老师,也有很多。但像张秋埜老师这样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的,我还没有见到过!” 浙旅集团工会副主席、浙江宾馆原党委副书记傅维通说。

  浙江宾馆是浙江省最好的会务接待酒店之一,也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管理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自2011年至2016年,傅维通在浙江宾馆从事人事管理工作,与张秋埜老师接触很多。

  “现在的孩子在家干活不多,酒店的服务工作却十分繁重。来实习的学生中,难免会闹情绪,张秋埜老师一得到消息,不管多晚,都会及时赶来。在学生面前,她没有丝毫架子,说话和蔼可亲,往往三言两语就能做通思想工作,让他们恢复积极状态。”

  “节假日主动陪伴学生,是她多年来的习惯。每当双休日、中秋节、国庆节、春节,我经常会在宾馆里碰到张老师。她像家长一样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也让他们严格要求自已,在锻炼中成长;另一方面,她会及时向酒店反映学生诉求,并就实习工作的安排建言献策。”

  傅维通调到浙旅集团后,还后悔自已没给张老师写过感谢信。

  2016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接到了服务G20峰会的重要任务,派张老师负责与浙旅集团合作,从策划、培训、组织、实施与管理,张老师带领3名教师及79名学生,刻苦训练,历时8个月,出色完成了八国元首和团队的服务工作,获得了服务单位的高度评价,收到了来自香格里拉、楼外楼等多家单位的感谢信,浙旅集团授予学校“最佳G20服务合作单位”。

  在服务G20峰会中,她带领的团队荣获物产中大集团授予的突出贡献奖,辅导的学生获得省委、省政府嘉奖,她个人也获得服务G20优秀个人、物产中大集团职场先锋等荣誉。

  大学生:她是我们的“妈妈”

  2016年大年初一,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董事长王挺革去浙江宾馆去办事,碰到在此实习的浙经院学生。

  “大年初一坚持实习,你们辛苦了!” 王挺革亲切地慰问。

  “我们不辛苦,我们的张秋埜老师才辛苦!每逢节假日,她都忙着去看望学生,昨晚她又特地来酒店陪我们过年呢!”学生说。

  念着老师好的人很多。现供职于杭州雷迪森龙井庄园的毕业生林艳艳觉得,张老师好比妈妈:“在我印象中,张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虽然她不是班主任,但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都没能阻挡她来看望学生的步伐,她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张老师的职业素养和自信深深影响了我,以致我一直在酒店行业工作至今,张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的恩师,希望她身体健康,别太操劳!”

  无独有偶,2010届毕业生黄丹丹也将张老师比做妈妈。“刚进大学时,她教我们礼仪,觉得她很敬业,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临近毕业时,她主动帮我们推荐实习工作。记得我们参加实习后,她又打来电话,让我们有事就随时给她打电话。因此,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问题,都会及时向她请教,跟她沟通交流。在我们实习期间,她还专程来看我们好几次。有人说她像妈妈,我们觉得她比妈妈还亲!”

  除了电话沟通、当面指导,张秋埜还通过“毕业综合实践管理平台的实习周记”随时掌握学生的实习动态,并给予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工作周记里,学生贺晓媚对张老师的情感亦流露无遗——

  刚到实习单位,她写道:“想念浙经院,想念那个在礼仪课上特别亲切可爱的张老师!”

  看到张老师关于周记的点评后,她又担心起张老师的身体:“怎么样了?!张老师,近期身体好多了吧!不要那么辛苦地批周记了,对眼睛对身体伤害很大,一定要注意休息!感谢张老师为我们的辛苦操劳和付出,也感谢这半年努力的自己!”

  大学生将张秋埜视为妈妈,离不开她“爱生如子”的育人情怀。作为专业带头人和班主任,她针对酒店管理服务行业特点,教育学生从基层做起,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传道授业的同时,她耐心做学生的“第二家长”,为他们的生活学习解惑。

  张秋埜曾无私地资助一名东阳的贫困学生完成了三年的学业;对存在思想问题的学生,经常找他们谈心,肯定其闪光点,激发其信心,成为其知心朋友;对待单亲学生,她总是耐心地与他们交流沟通,取得学生与家长的双重信任,搭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桥梁。

  18年来,不论学生在省内还是省外,每年的年三十,她总会来到在酒店顶岗实习的学生身边,陪伴他们度过春节,给学生带去温暖和安慰。

  张秋埜:酒店管理专业好比是我的孩子

  张秋埜老师从教32年,担任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已经12 年,但她始终不忘教师本色,坚持执教于三尺讲台。

  1999年,她紧随学校从中职到高职的升格步伐,从一位中职化学教师跨界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创始人,从此,她与酒店管理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酒店管理专业是我一手创办的,我觉得它好比是我的孩子。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选择这个专业,是对学校的信任,也是对我的认可,把他们培养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除夕探望学生,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减少焦虑,让他们更好地成熟和成长,所以除了有一年在国外过年,我已经坚持17年陪大学生们过年!因为我把大年三十陪伴学生,当成了我份内的事!” 张秋埜说。

  本着“诚以待人,敬以治事”的职业操守,除了坚持陪学生过年,她还认真做好专业规划,钻研教学业务,认真设计课程,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深度了解企业用人标准,探索校企融合,她走遍杭城各大酒店外,还去北京、上海、江苏  广东、山东、海南等省考察,甚至应学校委派去新加坡学习。如今,她是政府接待饭店评审专家库的成员,并多次参与评审。在服务学生的同时,她为物产中大集团、索菲特、雷迪森等等多家企业、酒店开展礼仪等培训服务,贡献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老师主编了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获评了省级精品课程,所主持的专业获评省级特色专业,所教的学生在国际、国内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战果累累。

  认真教学,关心学生,使张秋埜先后三次荣登学校德艺双馨领奖台,并赢得了2017年度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