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带着“研究思维”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2018-03-12 11: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志愿填报对于考生甚至是家长来说都无疑是件陌生的事,既没有经历又没有经验,同时志愿填报又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事关学生今后的就学去向,也事关今后学生的就业去向。寒窗十余年,到临门一脚,不管哪个学习层次的学生,都希望能上一所理想的院校,学一个喜欢的专业。但在众多的院校和专业中,考生如何去选择、甄别,特别是已经启动的提前招生,面对45所招生院校不同的选才标准和择才要求,相信不少考生都面临着诸多茫然和困惑。因此,带着“研究的思维”去看提前招生的章程、选院校、定专业显得特别重要。下面,笔者就填报提前招生志愿时需要考生去研究或思考的几个问题列出提纲,供考生朋友们参考。

  关于定位和目标问题 

  考生在决定报考提前招生前必须要研究和清楚两个问题:

  一是自己适不适合报。考生对自己要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认识和定位,须知开展提前招生的院校均为高职专科院校,自己的成绩是否大概在这个层次,如果估计在本科层次的,则需要慎重考虑是否报考,以免分散精力。

  二是适合报什么样的院校。如果考生估测成绩在专科层次或平时成绩起伏变化较大或有能在综合测试中占优势的,则可以考虑参加提前招生,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成绩,对照2017年各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判断自己处在什么样的位次,再去选择对应区间内的目标院校。

  关于院校和专业问题 

  高职院校和重点本科院校不同,学生毕业后院校的“光环效应”不是很明显,所以在专科层次的考生,选专业比选院校更为重要。选院校核心考量院校的性质、办学实力、校风学风、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同时也要考虑今后就业的区域。在专业的选择上,考生要结合自己兴趣及特长,综合考虑社会需求、师资力量、就业等方面因素,不盲目追求热门,也不为了增加录取概率选冷门,切记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看自己适不适合。 

  关于章程和规则问题 

  各个院校在提前招生章程的设计上各有侧重点,也有不同的评价导向,考生在选择院校时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达到优势最大化。考生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作研究和比对:

  一看入围条件。学考作为入围条件及总分的构成,各个院校赋分方式不尽相同,有些学校是选几门课作为入围条件,若这几门课刚好是考生学考等第最高的,则更具优势,另有大部分学校,如宁波城市职院等院校则是10门学考成绩综合评价,对偏课不大的考生则更为有利;

  二看是否符合综合素质测试记分。如果考生本人没有记分项的,可优先选章程中没有记分项的院校,如果有记分项,则可优先选择有记分项的院校;

  三看招生计划多少情况。单个专业的计划越多,相对录取的机率越大;

  四看入围比例怎么设置。比例越大则越有可能入围,且极有可能通过综合测试的超常发挥而“弯道超车”;

  五看综合测试是不是对自身有利。综合测试有面试、笔试、机试及他们组合,在同等条件下,要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征对哪个院校的测试方式更具优势;

  六看录取时的备录取比例是多少,通常比例越大替补的机会越多。 

  关于测试和时间问题 

  提前招生理论上每位考生可同时填报5所院校,考生的选择余地比较大,但受种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院校的测试时间都集中在四月,且要避开计算机等级考试、专升本考试、学业水平考试等时间,故而每年有许多院校的测试时间都会撞在一起。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尽量不选测试时间同一天的院校,合理规划时间,规避测试时间的冲突。同时还要备忘好各个核心的时间节点,以免错过。

  关于录取和淘汰问题 

  高职提前招生它从制度上打破了高考录取“唯分”选材,融入了“多元评价”的思想把选材权交给了高校,把选择权也还给了学生,近年来深受考生的欢迎。正因为提前招生的诸多优点,学生报考的积极性普遍比较高,但提前招生毕竟只是高考录取的其中一种模式,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数量也有限,因此竞争还是异常激烈。从报名到入围再到录取,必定有大多数考生面临着淘汰,所以考生须调整好自己,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结果,如果没有录取,则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最后1个月的高考冲次中,同时对于已“拟录取”的考生,也应该在大学入学前近4个月的时间及时充电、补课,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大学学习生活。

  最后预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提前招生中取得良好成绩,能进入合适的院校学适合的专业。

  点击连接查看更多专家解读: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在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三位一体”,升学梦想的助推器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认识“三位一体” 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科学规划、把握机会,通过“三位一体”实现大学梦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把握机会、做好准备、成就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解决“三明一精”,决胜“三位一体”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完成“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三问答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改革成效分析——基于公平性与效率性的视角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高职提前招生,这些信息你需知道!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成良:全面了解高职提前招生,圆广大学子求学梦!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高职提前招生之我见,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提前招生不只看成绩,更注重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