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衢州学院学子手绘书签传递温暖
2018-03-22 15: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 通讯员 陈乐瑶 吴兰兰镂空的窗花形状、淡雅的腊梅国画、可爱的卡通Q版图案……衢州学院17级学前本2班的同学们将一枚枚小小的书签玩出了大花样。

  图书馆是我们大学学习的圣地,但是借用书本翻折纸张会对书本产生危害,同学们也不会时时刻刻携带书签,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7级学前本2班李慧洁发现了同学们在读书时遇到的“痛点”。“如果每读一本图书馆的书里面都有一枚精致的小书签,让它一直留在书里,方便下一个人用,如何?”2018年新年期间,李慧洁在班级qq群表达了手绘共享书签的想法,很多同学对她的想法表示了支持。

  “我们在雷锋月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推出了共享书签这个活动。共享经济已经全面铺开,文化层面我们也可以有共享理念。”此次共享书签的参与者17级学前本2班姜晟宇笑着说,“我做的书签都是夹在自己读过的书里,还会摘抄一句书里的话,与其他读这本书的同学分享。”

  第一批书签的主题是“自定义”。书签的正面是班级同学手绘的图案,背面则是由班内的“书法大神”周悦雯同学题字。“多年的书法功底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每张书签背后都是我对大家的美好寄语。‘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我们想通过书签这个载体,传递爱心,传播温暖。”她道。

  “第一批成品出来以后,我们自己都被惊艳到了。”班长王雨柯道,“接下来,我们会结合不同的主题,四月的读书月,五月感恩父母,六月毕业狂欢等,每个月画三十张,夹在图书馆的书籍里,等待它被下一位借阅的同学发现。同学们还可以凭着书签换取一份精美小礼物。我们希望有朝一日,图书馆的每本书里面都有书签的身影。”

  “不经意间看到了书里夹着书签,感觉就像突然发现了宝藏。”17中文的雷雅莉道,“我这张书签上写的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一句,出自汪曾祺先生的《冬天》。这两天本来就有点想家,看到这句话心里更是酸酸的,却又很温暖。在遥远的外省读书,收到了陌生人这样美好的祝福,我觉得很珍贵。”

  “一开始想到这个活动呢,是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么大的一个世界,网络科技的发达让我们渐渐忽视了纸质书的重要性。我们想号召大家走近图书馆,在寻找书签的过程中,也能邂逅一两本好书。”班长王雨柯笑道,“后来还有很多同学跟我们反馈,他们把书签背后的句子作为座右铭,以勉励自己。这个效果是我们没想到的,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坚定了要把这个活动长期做下去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