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铁甲小霍金”成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8-04-04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 通讯员 房敏捷今年3月29日,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有“铁甲小霍金”之称的浙江工商大学研一学生丁加晋在轮椅上,郑重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第287481位志愿者。他用自己的大爱再次为奋斗的青春之歌添上了崭新的乐章。

  他是轮椅上的铁甲巨人

  大科学家霍金虽已远去,但他的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激励了无数人。和霍金一样,虽然因为肌肉萎缩离不开轮椅,但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5年来,从本科到研究生,丁加晋的事迹通过媒体感染了无数师生和读者,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着无悔的生命之歌。

  “在我七八个月大的时候,我爸我妈发现我不能像同龄的小屁孩一样站在他们膝头,而我姐姐在这个年纪已经可以又蹦又跳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肌肉萎缩的并发症越来越明显。从初中开始,不断侧弯的脊椎使我如刚入门的小和尚,难以久坐。我的父母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用铁板、皮革和毛巾自制了一款傻大粗糙的护具,尽管模样不敢恭维,夏天时戴着还容易中暑,但多亏了它,我完成了一直以来的学业。”这位来自浙江省永康的小镇大男孩坚毅又风趣。

  7.5公斤重的铁护腰,一般人仅仅是戴上,啥也不做,过一会就累得不行,而丁加晋需要不分春夏秋冬地戴着它,已经戴坏了好几个。在杭州炎热的夏季,丁加晋在薄T恤外穿上铁护腰,不一会就汗流浃背……肉体困难难不倒他,精神上的强大反而有助于他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大家有了心事喜欢向他倾诉、有了烦恼想听听他的开导,心灵之间的沟通一点点跨越了身体的不便,他成为同学们眼中的“巨人”。

  把命运当作“好基友” 

  从考研到电竞,从巴菲特的好基友到王小波,这个大男孩不但从不怨天尤人,更有一颗真正热爱生活的心,可以说,命运报他以苦痛,他报命运以诗。

  从小到大,丁加晋说,他的生活是七彩的:他遇到过许多高山仰止的前辈,他们有的生活在身边,有的则来自书中邂逅,无论是哪种,他们都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在金融和商业领域,丁加晋最敬佩芒格、索罗斯和达里奥,他们凭借智慧与胆识,实现了财富与精神的双重自由。每当他对艰深的学习内容望洋兴叹时,就会想起芒格的好友——巴菲特的一大爱好:读年报。此公读起年报来就像我们刷起朋友圈一样津津有味,乐此不疲,在暗自惊叹的同时,他面前的知识点也会变得可爱起来。

  为考研做准备期间,由于来回不方便,丁家晋选择在寝室中自习。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他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纷繁的公式、复杂的题目和铺天盖地的背诵内容;二是差强人意的体力,纵有“铁甲”护体,复习个三小时他还是得躺一会休息一下;三是意志,题目面前人人平等,他不想因为身体和别人不一样而为考试找借口。最后他终于跨过了三座大山,考取了浙江工商大学的会计硕士。

  大爱无疆,做器官捐献志愿者

  不健全的身体,没有阻拦丁加晋回报社会的决心和爱心——今年3月29日,丁加晋郑重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第287481位志愿者。

  “我的疾病已经无法根治,但是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捐献遗体、器官为医学研究做贡献,用上一切还能用的器官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家人、师长、同学是通过朋友圈知道丁加晋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消息的,看到晒图的那一刻,许多人的眼眶湿润了:丁加晋的大爱,没有止境。

  郝洁是丁加晋读本科时的辅导员: “他是班级公众号的推手,是暖心的心理委员,他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激励了我们。” “丁加晋非常阳光上进,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幽默机智的小段子,课余时间专攻数据挖掘和编程技术,志在成为财会领域的技术大咖,我很看好他。”浙商大财会学院院长助理谢诗蕾认为,丁加晋志向远大,敢于扼住命运的喉咙,是师生们学习的楷模。

  “不让古人,是谓有志。不让今人,是谓无量。”是丁加晋喜欢的一句名言。他屡屡以各种名人名家为标杆,激发自己体内的“小太阳”,和历史和宇宙一比,人世间的肉体烦恼就显得很渺小,不必自怨自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