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叶脉还能变书签?衢州学院化学实验室也有“诗情画意”
2018-05-14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钟淑娴 陈乐瑶 张心怡 胡轩 姜欣)5月12日至13日,衢州学院2号实验楼的410化学实验室里,开出了满枝桠芬芳馥郁的红梅。随后,一排嫩绿的小树苗也抽出了芽,紧接着,一只火烈鸟灵巧地跳入了现场……擦眼细看,这些活灵活现的书签竟是用叶片制成的。

  叶脉书签的制作过程通俗易懂:先是挑选质地硬一些的叶片,随后用碱液去煮。用牙刷轻轻刷去煮烂的叶肉的同时,小心保留清晰的叶脉。再经过染色、绘图、写字,塑封……一张精美的叶脉书签就这样完成了。

  活动负责人衢州学院化材学院杨王婷笑着说:“这个是我们化材学院的一个特色活动,每年都会举办。今年共有96组评比作品,不仅在数量上增加了,活动内容也更丰富了,出现了塑封、挂流苏等新的设计形式。”谈及活动的初衷,她说,活动的初衷一直不变,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可以让化材以外的同学也去感受做实验的魅力,发现实验室里不仅有奇妙的化学反应,还有诗意和盎然。

  “我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年叶脉书签的活动啦。”大二中文系的施瑜道,“我们平时哪有机会接触到化学?这些实验器材、化学用剂都让我觉得特别神奇。我本身很喜欢画画,这些叶子的纹路也很美,所以我在这个过程中特别享受。今年我画的是一只花孔雀,叶脉就是它的羽毛。明年希望我能尝试更多花样。”

  与此同时,一幅印第安人的画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二艺术设计系的叶雨柔向大家介绍起自己的作品,“我喜欢历史厚重的事物,而且叶脉的形状也非常像印第安人头上的羽毛,所以我就把这一元素运用到画面上,最后呈现了这幅作品。”

  然而,这个创意的实现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一个是可能刚开始时就没先把染色的叶脉烘干,导致上胶水的时候就特别难固定,最后我们只好搬上了‘法宝’吹风机救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叶脉特别‘脆弱’,几乎一碰就断,我们的心态也因此‘崩了’好几次。后来静下心来,慢慢也就觉得自己越做越好了。我希望学校可以多举办一些让学生能够体现自己想法和创新性的活动。”

  化材学院的辅导员高巧灵老师说:“我们会多多听取大家的意见,让化学走近每一位同学的身边。不少别院的同学可能都是第一次接触叶脉书签,但是他们上手非常快,画的那些花草、小动物都活灵活现的,真是‘高手在民间’呀,我为大家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