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学子绍兴之旅——览千载黄酒文化 递悠悠美酒醇香
2018-08-14 11: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赵蕾 林未雨)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品味历史陈酿,传承酒韵瑰宝”实践服务团奔赴“黄酒之源”绍兴市开展为期一周的黄酒企业调研与酒文化体验活动。在寻访历史悠久的酒香之源、品味传承千年的酒韵文明的同时,深入当地乡镇和企业,循迹黄酒产业一路以来的发展轨迹,感受这一老字号产业在新时代的创造和革新,激励当地企业把握住“价值回归”、“文化振兴”的时代机遇,坚决主动地承担起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历史瑰宝的传承与发扬之责任。

  在本次调查体验活动中,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十名队员分工合作,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将发放问卷、实地体验、调查采访、撰写文案等工作高效合理地落实,不仅充分了解了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总结梳理了黄酒企业的发展趋势,更深度感受到了黄酒文化的魅力所在,将学习和体验、理论与实际、文化与经济充分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价值最大化。

  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绍兴市区的中国黄酒博物馆。黄酒文化承载千年,队员们在博物馆的酒史厅中初步了解了中国黄酒的起源与发展,展厅中呈现了三四千年前商周时代所使用的盛酒铜器,精致小巧仿佛暗藏黄酒醇香。商代的职业中还有“长勺氏”和“尾勺氏”这两种专门以制作酒器为生的氏族,可见酒文化在中国传统文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置身于中国黄酒博物馆,黄酒的香韵无处不在:酒技厅向队员们全面展示了古往今来黄酒酿制的传统工艺和机械化工艺发展;酒业厅包罗了全国各地的代表性黄酒,充分展现了祖国各地人民无限的创造力;酒俗厅将丰富多彩的酒俗文化与现代数字科技相结合,带来了一场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地下酒窖中那数千坛以传统方式贮藏的会“呼吸”的黄酒亦让队员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感官享受。当日的参观让人不禁感叹先人用酒与品酒的考究以及酒文化绵绵不绝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促使队员们了解到现代黄酒产业对于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为进一步调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跳脱出对黄酒字面上的了解后,队员们对黄酒产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与更深入的思考。在随后的几天里,全队成员一同奔赴当地著名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塔牌绍兴酒厂,以实地考察、亲身体验为基础,进行更深层次的调查与研究。

  漫步于塔牌文化中心,三维投影、数码词典等现代科技与黄酒文化和谐相融,千年黄酒古韵浓缩于几间陈列整齐、布局明朗的屋室之中,协奏出一段段载满黄酒醇香的韵律。塔牌酒业的潘总盛情接待了黄酒服务团一行人,不仅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一直以来黄酒酿制所秉持的根本法则,更亲切地引导大家学习如何辨别、鉴赏和品味一杯好酒。面对一束束青涩好奇的目光,潘总有问必答。在谈及黄酒的地域性特征时,潘总无奈地指出定位低端、营销缺乏是限制黄酒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但是,面对黄酒产业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潘总依然展现出了满满的自信和企业家远见,他说:“只要牢牢抓住‘守正出新’四字的精髓,守住根本,勇于创新,团结起产业内各个企业通力协作,黄酒这一古典美酒不愁没有更广阔的市场,更不愁没有乐酒懂酒的受众。”

  据调研与访谈发现,黄酒虽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其发展状况却相对曲折。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较高的营养价值,黄酒产业的市场范围与销售数量都差强人意。结合产业背景和趋势,在意识到“酿好美酒、讲好故事”需要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的重要性后,会稽山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唐总表示,近年来会稽山逐渐将目光聚焦于促进黄酒品牌的建立,并结合文化营销等多种创新性的营销模式以改善黄酒产业落后的营销现状。其每年主办的“封坛节”便是对绍兴黄酒一次精彩的宣传和有力的品牌建设。在未来,会稽山还将继续着力互联网时代下的大数据分析,拓展消费群体,加强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坚持“工匠精神”的基础上以开放创新的姿态培育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众所周知,黄酒产品对于原材料的品质和制作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唯有好米、好水、好气候才能酿造好酒,针对这一点,结合绿色消费这一社会热点,会稽山负责人指出,会稽山将始终坚持以协调消费者需求、企业经济效益和公益环保为目的,重视技术提升、环境保护及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在不断提高自身品牌影响力之外,主动承担起一个老字号品牌的社会担当,积极促进整个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焕发黄酒老字号在新时代的新生机。

  以发扬黄酒文化,重振黄酒产业为目的,多家绍兴黄酒公司参与建设黄酒小镇项目。最后一天,黄酒小分队在黄酒小镇中参观、体验、感受多元黄酒文化与现代体验营销模式的融合与创新。古朴的建筑风格、百年老字号的回归、悠悠黄酒历史的沉淀,一个具有昔日酒国风貌的黄酒小镇吸引着游客们前来游览,也仿佛昭示着黄酒老字号产业在新时代的回归与重振。走出小镇,在黄酒之乡湖塘街道走访,街坊们都很热心,仔细讲述着自己对黄酒的见解,对会稽山黄酒更是赞不绝口。堤塘绵延,酒香拂来,湖塘微醺的气氛令人陶醉,忘记身处炎热的夏季,也令实践小队对黄酒的感悟更上一层楼。愿湖塘早日实现“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

  为期一周的绍兴黄酒产业调查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古酒——黄酒的发展之路。队员们认识到,将黄酒悠久的文化历史与现代营销模式相结合是让它历久弥新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黄酒企业不仅要着眼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更要与“价值回归”的时代主题相结合,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个更好的黄酒产业品牌,将黄酒之香散播得更远、更深、更久。当代大学生们也应承担起弘扬和传播黄酒灿烂文化的社会责任,增进更多民众对黄酒文化的了解,吸引更多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对黄酒产品的关注,助力黄酒产业焕发生机,从小众舞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新天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