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拒绝任何形式的“探分” 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将学生评价改革进行到底
2018-09-28 17: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为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杭州市中小学教师评价素养的提升,日前,为期两天的杭州市中小学评价研究骨干教师研训活动在杭州市凤凰小学落下帷幕。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表示,这是对学校探索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一种肯定。

  不论是校长还是一线教师,他们心里都十分明白,学生评价一直都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小学阶段,对待具有不同发展潜能的孩子,学生评价能否“不唯分数”“只问成长”?凤凰小学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校本化实践,或许能够给你一定启发。

  坚持实行“期末不公布分数”

  迈出学生评价改革第一步

  2017年,缪华良出任凤凰小学校长。这位有着11年一线教学经历和15年教研经历的资深教育人,身上有敢想敢干的气魄,这一点,在教育圈是公认的。缪华良既懂教学又通办学,接手凤凰小学后,就坚持以研究的方式来推进学校办学。

  事实上,什么事情都怕研究,特别是“以生为本”、显露教育本质、符合教育规律的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这项工作。因为用心研究就会发现,这里面别有洞天,关系着千万孩子的童年成长。今年7月,缪华良在全国范围内火了,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7月4日,杭城中小学举行休业式,发放学期成绩单。而凤凰小学却收到了一条家长投诉,投诉的原因是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得知此事后,缪华良直接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这条一定会坚持下去。就是这样斩钉截铁的回应,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一方面说出了不少小学校长和教师的心里话,一方面也戳中了普遍焦虑的家长的痛点。

  在当天的研训活动上,面对杭州市众多中小学评价研究骨干教师,缪华良直言,学校在2017学年就定下了这条“拒绝家长任何方式的探分”的铁规矩,但想要彻底做下去确实压力山大。“这一做法得到了全校老师的一致配合,但总会遇到以各种方式打探学生分数的家长。可见,还孩子一个童年是多么的难!”缪华良说。

  凤凰小学办学伊始,缪华良已在心里理清了学校的办学思路。首先要做的就是盯住学生评价改革。他认为,现在学校培养的孩子未来可能成为国之栋梁,在小学阶段还孩子一个快乐童年、在他们身上找到教育本来的模样十分必要。

  这也正是凤凰小学顶住家长压力,“不公布期末分数”的原因。缪华良说:“我们要求,任何一位老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在校内相互公布,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考与转换方式。”

  四个维度十二项评价内容

  以校为本推进评价改革实践

  纵观当下的教育环境,小学生的烦恼着实太多。“作业负担重”“没时间体育锻炼”“课余时间被补习班占据”……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在缪华良看来,现在的孩子负担重,没有童年,就是因为学生间的横向比较太多。

  早在20年前,杭州市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区从1998年起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城区,就着力改革学业评价制度,推行小学取消分数,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但多年来,能够彻底做到的学校很少,因为大家都顶不住来自家长的压力。“我们学校算是独一份。”缪华良说,要办儿童喜欢的学校,要办具备国际水准的学校,就要坚定地走好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这条路。

  学生评价改革呼唤以校为本的实践,评价制度期待体现“以生为本”的精神。凤凰小学在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校本化实践中,就充分体现了这两点。2017年,学校制定了“不公布期末分数”的规矩,显然,这只是学生评价改革的一个起点。还有哪些“大动作”呢?缪华良拿出了摆在案头的一本材料——《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校本化实践——2017-2018年凤凰小学评价研究材料汇编》(以下简称“研究材料”)。他说,这里汇编了凤凰小学过去一年对评价改革的研究与思考。

  据凤凰小学教学副校长陈清梅介绍,自去年开始着手学生综合评价改革以来,学校便开始了教学评价研究,落脚于四个维度十二项内容,涉及了态度与习惯的评价,拓展性课程的评价,一二年级非纸笔性测评,艺术与体育学科的评价,以及创智课堂的学习评价等。

  “这十二项评价内容的整理,几乎全校教师都参与了,之所以开展这些评价研究,主要是为最终走向于学生综合评价的整体改革,”陈清梅说,学校早有长远考虑,从顶层设计到多维架构,由一个个小点入手,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希望用学生评价改革来推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及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曾表示,改进评价应着眼于更加有效地促进学生真实地学,教师科学地教。对此,缪华良也有相同看法。于是,他提出了帮助教师找准教学方向的“锐器”——说卷,以进一步推进学生综合评价改革。

  缪华良认为,说卷是老师对课程的理解、试卷的解说以及上课和命题的反思,教师要清楚“考什么”“怎么考”以及“为什么要这样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对学生的评价既关注学习水平,更关注到每个学生能力培养的过程。“其根本目的是让教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到未来教学中的对策,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基于核心素养和办学目标

  制定别具特色的学生评价机制

  凤凰小学始终主张摒弃“唯分数论”的做法,努力探寻考察学生纸笔测试能力以外的综合评价方式。因此,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将“难以用考试衡量的学业成绩”和“不能用考试来测量的过程性表现”两方面的内容梳理为三种别具特色的新评价机制,分别为各学科态度习惯评价标准研制、拓展性课程过程性评价工具开发、学生卡证章结合的进阶式评价。

  今年3月,各教研组研制学科态度与习惯评价标准,以“态度和习惯”为突破口制定评价标准,并在课堂中落实和践行。以往学生期末的成绩手册上除了各学科考试成绩以外,每学科均有“态度习惯”一栏的评价,如果学生没有严重错误,任课教师一般都会给以“优秀”或“合格”,或仅凭几次不良表现给以“不合格”。为客观评价学生学科素养,凤凰小学以新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为载体,以“正行、好学、乐玩、善交”的凤凰学子形象为目标,全面实施新的学科态度习惯评价标准。

  以语文、数学、英语为例,由于评价范围较广、维度较多,学校就分别针对低、中、高年级研制了个性化的评价标准,评价等级也从原先的优、合、不合三个层次转变为优、良、合、不合四个等级,以更加准确、细致地对学生表现进行评价。

  针对拓展性课程的过程性评价,凤凰小学进行了评价工具的开发。为满足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学校开设了阅读探究课程、玩转体艺课程、教师才艺坊课程、书法课程等多门拓展性课程。如何科学评价学生发展及课程效果呢?在进行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后,学校决定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科学的评价工具。与北师大心理所合作进行学生阅读素养测评,基于大数据,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全面监测,根据改进建议调整实施策略,并进行跟踪式的阶段性二次测评;与北师大教育测量与评估中心合作,用新工具、新技术助力玩转体艺等拓展性课程的评价,以科学精准评价促成让拓展性课程切实落地。

  除此之外,凤凰小学还探索实施了“卡证章”结合的进阶式评价方式,学生的学习过程就像打游戏,完成一项任务就能“刷”出奖品。任课老师会根据学生日常的学习行为和学业完成度发放四类卡和三色证,校学生成长中心会根据一定的规则将学生已有的卡和证兑换成六种章,6年12枚章真实地记录学生在校生活的全部,体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过程。这种卡证章层层递进的转化过程,不仅能让评价动态地运转起来,还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评价的趣味性。

  基于学业评价的过程模式,凤凰小学还进行了低段学生的学业评价体系的建构,一二年级非纸笔性测评就是重要的实践内容。据凤凰小学课程与教学中心副主任支超瑱介绍,学校的非纸笔性测评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学程评价,融合在整个学科学习的进程中;二是针对关键能力的纸笔测评,比如写字能力,在学期结束前的课堂上完成;三是表现性评价,学期结束时,用游园的方式,在真实情境中考察学生关键素养。接下来,学校会将非纸笔测评的方式逐步向三年级延伸。

  “非纸笔性测评并不是不关注学业,我们开展跟课程标准高度一致的学程评价,将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在注重表现性评价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学。”陈清梅说,同时,在评价进程中,鼓励学生在一次测评不满意的情况下再次测评,取最好成绩为终结性评定结果。

  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而对于后续学校对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校本化推进,缪华良信心满满。“初步的评价体系已经构建起来,希望日后家长多理解与支持,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