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教学基地落户景苑小学
2018-09-28 17: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孙琍 陈毓媛)2018年9月21日下午,值此秋风送爽、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景苑小学报告厅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因为一场隆重的授牌仪式正在举行——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主任王国均教授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教学基地”的铜牌授予景苑小学。景苑小学校长邵锋星亲自接牌,并衷心感谢浙江师范大学对景苑小学的厚爱与信任。此次授牌,是对景苑小学致力于学习型、科研型教师团队建设并获得显著成绩的极大肯定。

  一、转变教学模式  实现课堂转型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教学基地”授牌暨王国均教授讲学指导活动在景苑小学教科室主任季隽老师的主持下隆重开启序幕。 在全体教师热烈的掌声中,隆重举行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教学基地”授牌仪式。之后,王国均教授以“课堂转型”为主题,给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最后,邵锋星校长借此机会对景苑小学全体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充分肯定了景苑小学教师爱岗敬业的优点,也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学校在教学上存在的问题。邵校长要求教师们一定要学会思考,借“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课堂转型指导中心教学基地”成立的机会,在课堂改革上下功夫,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努力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骨干论剑教学  探讨质量提升

  授牌仪式结束后,王国均教授和邵锋星校长、孙琍副校长,学校各位中层领导以及各学科骨干教师代表,召开了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科室副主任何珊老师主持。邵锋星校长首先代表全体教师向王教授提出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问题:教师工作高度认真负责,但是学生学业负担偏重,如何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前提下,依然保持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孙琍副校长就邵校长提出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首先一定要大力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先从检测数量、作业数量上进行减负,然后寻找课堂转型方法,立足课堂研究,抓学科要素,使课堂效率大幅提升,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两位校长的谈话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赞同。最后邵锋星进行总结讲话:我们要在课堂转型过程中,反思过去的经验教训,转变固有的教学观念。降低学生、老师的负担,寻找各学科的突破点,在课堂中抓住教学要素,关注学生在课堂四十分钟的生长。我们需要思考,需要反思,需要改革,更需要在实践中探索、修正。

  三、名师引领教学  研究促进共赢

  王国均教授不仅给景苑小学带来了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资源,还委派了他的硕士研究生许玮芳老师跟随孙琍名师工作坊的领衔人孙琍老师进行实习工作。 

  未来已来,面向未来的教育,只有不断研究,只有课堂转型,只有教师卓越,我们的教育才能与时俱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浙江师范大学王国均教授为引领的专家团队定能与景苑小学的全体教师共同谱写面向未来的教育和转型研究的课堂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