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人学法用法 明珠实验学校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主题活动
2018-12-21 16:38:00
中国教育在线专家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蒋彤)近日,浙江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副院长赵元成教授和杭州师范学院法学院的学生们一起走进明珠实验学校,为该校八年级学生送来了最专业的宪法知识。

  据悉,明珠实验学校将“从生命走向生存,从生存走向生活”定为学生的发展目标。针对本校学生和家长法律知识薄弱这一特点,学校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作为德育的重要切入点,以点带面,普及到家庭层面,以此来影响社会。

  本次法治讲座是继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的后续。赵教授为了让孩子们容易理解和内化宪法的相关知识,精心准备讲解的内容,巧妙设计了互动环节,和明珠的孩子们愉快地度过了有意义的60分钟。

  独角兽故事开场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瞬间被吸引。赵教授巧妙地将宪法的来源、宪法的地位顺势引出,过渡自然。当“平常生活中接触的法律哪些属于宪法呢?”这一问题抛出,孩子们纷纷举手:“义务教育法”,场上掌声暴起,“未成年人保护法”一声未落一声又起。赵教授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初中生群体中开展法治活动,也是真的希望能给明珠实验学校的法治教育多尽一份力,他希望和明珠有更多的互动机会。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所有青年教师和孩子们还在赵教授的带领下一起宣誓,洪亮的声音响编会场。

  此次“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深受孩子们喜欢。806班的陈倩同学在她的活动感想中自然流露出“生活在中国,宪法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让我自身安全得以保障”的想法。程琳茹很开心地说:“宪法听起来好像离我很遥远,今天听了赵教授的讲座后发现宪法和我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老师为了能让我们听得更明白,还用故事的形式讲解深奥的道理,我觉得老师幽默风趣,今天收获很多。”孩子们面带笑容离开会场,满载着收获开启学法用法之路。

  在法治教育的道路上,明珠实验学校历来走得坚实,不但孩子们在日常中学法用法,积极参与模拟法庭,小法官等法治教育活动,家长也经常自觉加入,比如流动党员家长参与模拟法庭,体验法制教育。青年教师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增强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通过法治活动让青年教师成为法治活动的推动者,也是该校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