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李建飞开学致辞:新的一年,请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
2019-02-21 18: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校长李建飞

  新的一年,新的轮回。告别短暂的休整,今天我们在这儿集结,又要整装出发了。尽管窗外春寒料峭、阴雨绵绵,却丝毫抵挡不了我们火热的激情和蓬勃的朝气。国歌,唱出我们的自豪;接力,跑出我们的力量;佩奇,送出我们的祝福;宣誓,喊出我们的决心……站在这儿,我仿佛看到我们璀璨斑斓、无限美好的未来。此刻,我最想跟各位说,新的一年,请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

  这个春节,大家是否有关注这些大事。一件是我国航天科技第一次去到月球背面了,国人为之自豪,却有外媒酸酸地说我们图片是造假的。华为和孟晚周事件,也牵动国人的神经。华为代表中国科技,站在了世界5G的顶峰,世界为之惊叹,何罪之有,美国居然动用国家的力量来打压。美国军舰在南海横行,这几天还在谈的中美贸易谈判等等,那种霸凌行径,那种抹黑的伎俩,那种言而无信,再次提醒我们,人类从未走出弱肉强食的丛林,国家的竞争亦然,中国人当自强!

  还有,吸引大众眼球的贺岁大片,被誉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的《流浪地球》。影片大致讲述的是未来太阳毁灭,地球面临绝境,而人类拒绝坐以待毙,于是有了将地球推出太阳系,为人类寻找新家园的“流浪地球”计划。作者刘慈欣、导演郭帆把中国人面对灾难时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仁者爱人、共济天下的精神、价值和气魄,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彰显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的东方文明古国有别于西方、所特有的文化自信。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中国必须变得强大,中国也完全能够强大。要使国家变得更强大,靠的是什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事实上,我们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奋斗者。今天我们谈家国情怀,谈怎样爱我们的国家,我想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项就是在奋斗之路上,努力奔跑,不停下脚步。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就像“流浪地球”计划一样,我们不靠什么神仙指路,也不靠什么外星人救援,面对草丛和荆棘,我们要走出自己的路子,靠的就是自己的双脚和咬牙的坚持,靠的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的支撑。而这种精神和力量源自我们日常生活学习的高效率的刻苦、心深处的自觉、最经常的反省,源自我们对自然人格、自主品质、自信能力的不懈追求。

  老师们,孩子们,我们都是校园追梦人。奔跑是追梦人最美的姿态。正如一首歌的歌词所说的,只要有梦想,一切不可阻挡。心怀远方,就不要想的太多。我们要行动、要努力,我们要与时间寒跑。尽管路途遥远,过程很累,很苦,但很多时候我们是刚好卡在量变稍过、质变紧缺的分水岭里,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不远的地方。新的一年,我们从此出发,请不要停下奔跑的脚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1:会议照.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34844.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141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