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隐藏在浙财大后勤部的书法大家 他用笔墨书写所爱
2019-04-03 11: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许琰 赵蕾 实习编辑 叶晨曦)执笔,握定。每一次提笔写字,孟宪杰老师总会将这两个动作做出一种仪式感。也就在刚刚,在浙江财经大学综合楼103的办公室里,身为后勤物业管理助理的他正要记下通话结束后的任务安排时,这两个动作又出现了。只是写几个字罢了,小小的便签纸却成了一幅艺术品。笔起墨流,简简单单几个字,在孟老师的笔下,富有了张力和魄力,撇捺间,力量弥满,圆健得势。

  这位孟宪杰老师,就是浙江财经大学后勤部里隐藏的书法家。挥毫十五载,他心沉书法,造诣颇深。多次参加书法比赛的他更是屡获大奖。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5周年“涌泉杯”全国毛泽东诗词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中荣获金奖,其硬笔诗文被毛泽东纪念馆永久收藏;同样,在第三届中华神韵中国美术书画作品大赛中,他也是荣获了中青组金奖的优异成绩,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全国性的大奖中都有孟老师的名字。大奖拿到手软,头衔荣誉也是数不清,“中华书画艺术精英”“杰出中国青年书画家”“中华优秀艺术家”等等的称号在很多人看来都求之不易。拥有那么多的成就就难免让人自傲和“膨胀”,但低调、谦逊的孟老师始终没把这些太当回事,这十几年获得的书法成就也鲜少有人知道。一位和孟老师一起工作的后勤部工作人员说:“只知道老孟的字不错,平时除了工作外,就爱写写字。但不知道竟拿了这么多奖!”

  

  原来,对孟老师而言,书法只是清茶,解除疲惫,愉悦身心;只是利器,铸就品行;只是种表达,抒发浓浓家怀情。笔墨缓淌间,他书写了所爱。

  十五年坚持练字,无论多忙多累都不会间断掉一天练书法的机会。拥有这样毅力的孟老师着实让人钦佩。在谈论到这个“十五载”的问题时,他轻轻一笑:“什么十五年呐,其实更久。我很小就开始练字了!”上小学那会,孟老师就拿着语文课本里的文章诗句作为自己练字的素材,在草稿纸上随意书写。“那时就瞎写,又没培训机构,辅导老师的,纯粹图个乐,打发时间!”但就是每天在纸上练练写写,让孟老师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了一定了解,“那时我就已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爱诗、背诗,看到书中名家的字帖更是油然羡慕对字画日积月累的喜欢使孟老师不再满足于从瞎写中感受到的快乐。于是,孟老师就萌发了“出一手漂亮字”的念头,并前往县里的图书馆,借来字帖,靠着“临摹字帖”来学习书法。从硬笔到软笔,从楷书到行书再到隶书。数十年的不断学习让孟老师的书法功底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直到现在,他还在不断临摹学习。“每一次看大师的笔触,总会有一种新的感受,好像这捺要稍稍收力,不易太过张扬!”孟老师说到,“学习书法是个终生的事情,不能认为自己小有成就就觉得写得很不错了,其实远远不够。”

  

  但每天练字,难道就不会累吗?后勤部的工作本就繁琐复杂,回到家后再写字,手难道不酸啊?面对这样的提问,孟老师却非常肯定地说:“不会!”对此,他解释道:“这也许对一个不怎么练字的人来说可能很难理解,但事实证明,这是我一辈子都戒不掉的瘾!每一次写字,那种能看到一幅赏心悦目作品的满足感就会驱使我所有的烦恼和疲惫。写字确实会手疼,但当你能够拥有一件愿意坚持半辈子的事真的是一种幸福,因此,痛也是快乐的!”一日不写字,手痒痒!练字对孟老师来说就和一日三餐必吃饭一样的重要,只因为所爱,就让人放大了有限的快乐,忘记了痛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