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老师郭军灵十年坚持固定“座位表”上课,记得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2019-04-09 12: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施闪 赵蕾 实习编辑 周沈君)整理好服装,鞠躬,“各亲爱的同学,大家上午好!”十年来,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郭军灵老师每堂课的开场白。 一张固定的座位表,一支笔,这是郭老师上课的“标配”。每次上课,他总是站在讲台上温情地看着座位表,看着每一个学生,心里默默记着同学们的面庞和他们的名字。这一记就是十多年,每一个上过他课的学生,他都能在校园遇见时准确叫出。

  “只要遇到我教过的学生,我都会主动他打招呼,同学们听到我叫出他们的名字往往都会很诧异,但是我也能感觉到他们很开心。”在郭军灵老师看来,名字不仅仅是个符号,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的纽带。“我叫他们的名字,他们也会叫我郭老师,而不是遇见以后说‘哦哦哦,你是……学生,你是……老师’想半天,抓耳挠腮。”同学们清晰地感受到他们被老师尊重,感觉到自己在老师心中的位置,更感受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

  在中国,目前的大学普遍采用走班式教学,学生大多数随意零散地坐,一些课堂经常出现前几排全是空缺,同学们都喜欢坐后排。这就不可避免的造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实际距离远了。久而久之,老师与学生的接触也越来越少,教学效果相对欠缺。为避免与学生的疏远,郭军灵老师回归中小学“座位表”式课堂,他的第一堂课学生们可以随意就坐,但第二堂课必须4个人组成一组坐在一起,当然是在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先来先到,选择从第一排往后的固定座位,并在座位表上工整地登记。以4人为一组是结合了他多年的营销策划和与朋友合伙开公司创业的经验而得出来的。郭军灵老师根据座位表上的名字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互动次数多了也就记住了,期末时就能全部叫出名字。座位表上除了名字,还有密密麻麻的小勾和小组项目名称,郭军灵老师指着上面的一个名字笑着说:“每一次互动就打一个勾,最多的有28次。每个学期的课程都是我带着他们进行项目教学,每个小组都有一个自己的项目,借助网络辅助,一学期完成8次作业,每一次作业布置都会有互动和回复,认真点评并打分。”

  不同于其他老师,郭军灵老师班级的理论和实践都等不及在课后,知识点讲完就马上讨论自己的项目。比如消费者行为、整个活动整体战略的把握等等。作为市场营销学课程负责人,他定期举办文创比赛,检验每个教学班教学质量,让每个老师都把学生的项目拿出来比一比。以课程促进比赛,用比赛反哺课堂。不仅仅是文创比赛,每一学年还会举办《市场营销学》教学研讨会,至今已开展了五届。除去课堂,课后他常带学生去参加各项比赛。其中在2016-2018年的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4个三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一等奖,在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中获得2项立项,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2017-2018年两届比赛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一等奖等。为此,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辅导学生参赛。每天早上6:50就到学校,晚上6:00才回去。学生们常看到食堂快要关门时,郭老师才匆匆赶去吃晚饭。

  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同学付成辉对此深有感触,他说:“郭老师上课很有意思,他不仅仅教我们专业知识,更教会我们如何尊重他人。用心的浇灌我们茁壮成长,真的很感谢郭老师。”

  一张固定座位表,十年浓浓师生情。郭军灵老师用踏踏实实的态度,认认真真做着他的教学工作,并且继续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工作着。他是我们的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