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与乡镇举办“相亲会”“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举行
2019-05-17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刘亚辉 旷鸣顶 摄影 胡丹妮 刘立斌)5月16日上午,“农信杯”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论坛在余姚市梁弄镇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竞赛委员会、仲裁组成员,全省各高校师生代表、乡镇代表、全国各地古村之友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余姚市副市长黄和庆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余姚乡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童加朝在致辞中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正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他号召同学们开启农业建设的头脑风暴,碰撞乡村振兴的思维火花。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王国银向参赛大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立足乡村、彰显特色;三是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部总经理余建在致辞中介绍了农信社在金融扶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本次大赛中尽情发挥才能,用青年人的热情、活力和斗志,创新、创意和创造点亮乡村。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新表示,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与各方一起努力,为乡村振兴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随后举办的乡村振兴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大学生”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教授郭红东做了题为“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竞赛研讨会上,竞赛委员会副主任王国银对上届大赛进行了总结,也对本届大赛进行了动员,并对参赛学生提出了要求。随后,由竞赛副主任王国银为竞赛委员会委员、竞赛监察与仲裁委员颁发了聘书。大赛特聘古村之友发起人、“爱乡宝”董事长汤敏为特聘顾问。最后,竞赛委员会专家组四位老师分别对竞赛指南进行了全面解读。

  据了解,大赛启动之后,6月将在临海市举办专项赛,7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进入暑假,预计将有近万名高校学子涌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据大赛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魏遐教授介绍,本届大赛在上届大赛基础上将有5个方面的突破:一是量的突破,招标乡镇由上届的6个增加到21个,覆盖浙江全省11个地级市。二是增加了专项赛。三是大赛的浙江模式已输出到其他省市。四是将设立成果孵化基金,资助获得大奖的项目落地转化。五是举办乡镇真题市集,乡镇与高校面对面交流。

  启动仪式之前,5月15日下午举办的“风华?乡村真题市集”,犹如大赛这场大型“相亲会”的预热节目,来自全省各地21个乡镇的代表亮出需要大学生团队助力的真题,各高校带队老师前去接洽与了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高校教师和乡镇皆有“相见恨晚”之感。

  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副镇长江峰说:“我一直把这个平台比作一场相亲会,相当于《非诚勿扰》,我想借此向女嘉宾表白,告知她我家的条件怎么样、嫁过来要做什么,以及我们如何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梁弄镇副书记黄科威说,梁弄镇的红色旅游等项目较吸引人,而想要将游客流转化成资金流,则需要在红色引人的同时实现绿色留人,“希望大学生深入走访村落从而提出有创意的点子。就如包装设计,能够融入当地的特色,让游客能认出我们,并且记住我们。”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徐顺毕老师说:“看到梁弄镇橫坎头村的第八个题目‘橫坎头村旅游村落公共空间优化方案’时,我眼前一亮,这个题目正好与我所教的课程‘公共景观的设计’非常吻合。我带着学生做项目的过程其实就是把课上在了乡村里,把理论用到了实践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