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曾风靡街头的“BB机”你见过么?凤凰小学这场怀旧展让孩子们有了职业新体验
2019-06-01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代雨桃)在钱塘江畔,凤凰山麓,有一个遍植梧桐的“梧桐小镇”。今天,在这里,悄悄刮起了一场“复古风”。

  原来,杭州市凤凰小学举办了“传媒体验日”活动。寻呼机、唱片机、收音机、诺基亚、爱立信……传媒行业发展的历程,在这里一一呈现。孩子们在搜寻传媒老物件的过程中,了解了传媒行业的发展变迁;在充当小记者做新闻采访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传媒行业的方方面面。

  在三年级的传媒历史展上,记者发现陈列着各式各样的传媒老物件,其中一只小巧古老的“BB机”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这个BB机只能接收无线电信号,它从基站发射的寻呼信号和干扰信号中选择有用的信号,产生音响、振动,显示数字或字母消息。”一位学生正在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

  据凤凰小学缪华良校长介绍,这次的“传媒体验日”与以往举办的“农林体验日”“建筑体验日”一样,都是为了给孩子们带去切身的职业生涯体验。“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职业体验形式,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不同的职业,在孩子心中播下生涯规划的种子,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启蒙。”缪校长说。

  浙江新高考改革后,选考科目对未来选择大学和专业产生了直接影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往往容易被忽视,这使得很多学生的选择非常盲目,只顾追求热门专业,却忽视了自己的兴趣点。“我希望学生们从小就对各行各业有所了解,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随着知识的积累一步步把兴趣转变为专长,再把专长发展为专业,最终成就自己的事业。”缪校长认为,基础教育是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础,育人的着眼点应当在未来。

  记者了解到,在“新生活教育”理念下,凤凰小学开展了12个系列主题职业生涯体验活动。自2016年担任凤凰小学校长起,缪华良就提出了“新生活教育”这个育人理念,并围绕共建“公民生活”、共处“阅读生活”、共度“运动生活”、共享“艺术生活”、共创“实践生活”和共居“智能生活”等六大生活维度,构建了新生活教育的课程内容,希望通过有滋有味的校园新生活,让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和能力落地生根。

  “我希望学生可以在校园新生活里感受到童年味道,在玩中学,学中玩。”缪校长说,在“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一美好愿景下,学校正在努力把校园打造成一个梧桐小镇,让作为镇上公民的孩子们,在这里体验真实的社会角色和规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