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名同姓的同学多了陈王张李四大姓独占鳌头 浙江农林大学新生大数据解密2019级萌新
2019-08-27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俞洁 陈胜伟 编辑 叶晨曦)近日,浙江农林大学正式公布2019级本科新生大数据。今年共有3894位萌新踏入浙江农林大学的校园,在憧憬大学校园生活的同时,不少萌新也在好奇:今年男女比例是多少,萌新中“李”姓同学数量最多,有和自己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有缘人吗,除此之外,还有那些有趣的信息呢?

  在今年的新生大数据中,该校男女比例约为7:9,女生数量略高于男生,这不仅和专业设置有关,也和时代变迁相关。作为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的浙江农林大学,男女生比例在10年前比较平衡,甚至男生数量还要略多一些,但是随着该校文科、艺术类专业的增加,以及时代的发展,女生比例在不断上升。

  数据还显示,今年浙江农林大学新生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浙江省依旧是最大生源地,浙江省本科新生共2600人。来自贵州省、河南省、山西省、安徽省的本科新生人数都在80人以上。除了人数最多的汉族,今年还有维吾尔族、藏族、布依族、壮族、苗族等26个少数民族的新生,其中壮族同胞多达30人,维吾尔族同胞则有27人。从生源和民族分布可以看出,该校生源全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少数民族学生数量也有不少。

  新生的年龄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数据显示,该校3894位本科新生中,00后小鲜肉占比92.57%,2001年出生的本科新生占本科新生总人数的55.44%,是萌新中的主力军。自然,也有不少新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如出生在2000年11月6日的新生有18位,出生在2001年6月28日的新生有16位,出生在2000年11月22日的学生有15位。还有8位小萌新与浙农林在10月25日同天生日,19位新生将在开学日9月8日迎来自己的生日。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的本科新生中,一共有240位姓陈的同学,224位姓王、199位姓张和175位姓李的同学,四大姓氏家族依旧独占鳌头。与此同时,新生中的同名同姓也不少,有3位叫陈诺、陈阳、陈颖、金晶、王涛、徐俊杰的小伙伴,如果走在校园里,叫一个人的名字,是否会有三位同学回头呢?

  成为同窗是一种缘分,今年的新生们有很多可不是初次相识,经过多方打探,发现很多同学都师出同门,在各大高中录取排行榜中,丽水中学以34人的录取人数位列第一,浙江省常山县第一中学和浙江省青田县中学分别以31、30人紧随其后。

  该校学生处有关老师表示,新生大数据不仅体现了各个高校的不同生源结构,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变化,如学生男女比例的变化、新生入学年龄的变化、新生身高的变化以及新生姓名的变化,这些都从各个层面反应了社会的发展。学校总结树立这些大数据,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