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在校园里“玩转”飞盘?景华中学用行动告诉你
2019-10-24 09: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闫南)“快!用力扔!”“I can do it!(记者译:我能行!)”......10月22日上午,杭州市景华中学的操场闪烁着中美孩子身影,时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克莱顿学区的13名学生与景华中学的学子们一起体验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飞盘。

  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是来自飞盘国家队的规则与精神顾问郑淳。郑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并布置了简单的飞盘传接练习,既让同学们迅速热身,又让两国的学子熟络起来。

  刚开始,大家的配合还有些生疏,经过短暂的磨合,小组间也建立起了一定的默契。良好的氛围也感染了双方的教师,景华中学德育副校长张修成和美方校长也玩起了飞盘传接。

  热身结束后,出于对双方的水平考虑,郑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躲避盘”比赛。学生们用飞盘向对手发动进攻,被对手击中或是未能成功接住飞盘的同学会被淘汰。比赛中,进攻队员们各个“来势汹汹”,可是当他们没有击中对手,反而要遭到还击时,各个跑得比兔子还快。张修成副校长与克莱顿学区的带队老师也参与到了比赛中,他们精彩的发挥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叫好。

  “景华的同学们能很好地完成老师规定的动作,而美国的同学们更善于自由发挥,”课后,郑老师点评时说。克莱顿学区的校长表示,飞盘在美国是一项从学校到家庭都已广泛普及的项目,看到飞盘能走进中国的校园,他感到十分高兴,对于景华学子的课堂表现与运动水平更是赞不绝口。

  飞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运动项目,景华中学是如何注意到这一项目并将其纳入校园课程的?据张修成副校长介绍,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飞盘项目训练基地落户杭州市江干区,江干区体育局以此为契机向校园推广这一项目,让飞盘项目有序在校园里发展。

  飞盘课程落户景华中学后,包括张修成在内的许多老师都参加了培训。

  在深入了解飞盘之后,体育教师出身的张修成更加确信了飞盘项目进校园的价值。他认为,飞盘是一项高雅的运动,“飞盘来源于生活,玩法多样,便于开展。更重要的是‘飞盘精神’,对此我十分看好。”

  张修成副校长告诉记者,团队飞盘项目是没有裁判的,比赛出现疑义时需要双方达成共识来裁定,也就是“自我仲裁”,“这对于学生形成规则的认知,培养规则意识和合作意识都有着重要意义。”

  飞盘来到景华中学后,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欢迎,几位女生对记者说:“学校每周五下午都会开设飞盘课程,郑老师会教我们知识,并组织我们进行班级之间的比赛。我们都很积极地加入到了了飞盘运动中。”

  身为专业运动人士,郑老师表示,飞盘无论从身体还是精神层面都是十分适合学校开展的运动项目。他说:“飞盘的安全性很高,容易上手,包容性强,易于在学生之间开展;飞盘运动中需要跑、跳、投掷等各个动作,能调动学生全身运动;‘飞盘精神’中体现的公平公正、互相尊重、诚实守信等,对学生也有教育意义。”

  毋庸置疑,飞盘进校园,为景华中学的校本课程增添了精彩一笔;同学们以飞盘为媒,投身运动,以“盘”会友,为自身的综合发展打下基础。

  新闻+趣味科普

  飞盘(英文Frisbee)项目最早可追溯到19世纪,美国耶鲁大学的学生们爱吃“福瑞斯比派饼店”(英文Frisbie Pie Company)的披萨,并发现如果将这家店的金属包装盒抛向空中,使它旋转,它就可以在空中平稳地飞行。

  经过华特‧莫里森的改良,现代飞盘于1948年诞生,并于20世纪50年代正式用“Frisbee”作为项目名称。目前世界上主流的玩法有“团队飞盘”“沙滩飞盘”“掷准飞盘赛”“飞盘勇气赛”“花式飞盘”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