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京“战友”:人形立牌非无情,“军姿”很可爱!
2019-11-28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雷哲超 程振伟)在刚过去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吴京因为笔直站立、双手并拢紧贴裤缝的站姿,被网友调侃为“人形立牌”,并很快登上了热搜。据悉,吴京本身就是练武出生,他在拍摄《战狼》前,为了演好军人,特地去特种兵部队训练了3个月,所以在严肃的场合不由自主地站起了“军姿”。网上也有质疑,认为吴京“太高冷”,“有些不近人情”。

  吴京“战友”、退伍军人、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柴竹军表示:“吴京曾在我当年服役的特种部门训练了三个月,他是一个很重情重义的人,这次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他特意提前拐过来看望他曾经的战友们。‘人形立牌’其实是本色表现,充分展现了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和情怀,也侧面反映出了这段训练经历对他的影响之深”。

  回忆起与吴京的“战友情”,柴竹军说,吴京在训练的时候和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在训练期间,他学习了扛圆木、攀登、特种射击等高难度的技能,我们对他印象最深的是他特别能吃苦,普通军人做到什么样,他也要做到什么样,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战狼》上映之后,他又特意回到部队来看望队友,之前的战友每次都会和我‘晒照片’,我印象中他就回了3、4次,特别重情重义。“柴竹军说道。

  其实,柴竹军也曾是一名“战狼”。他于2011年9月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同年12月携笔从戎,曾服役于原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特种作战旅,2013年12月退伍回校,于2017年6月本科顺利毕业,现研究生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特种部队服役期间,历任战士、通讯员、副班长、文书。精通特种射击,擒拿格斗,潜水破坏,特种爆破,狙击暗杀,伞降机降等特战技能,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获旅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一次。“在2012年的跳伞训练中,主伞突然打不开,我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危急时刻我果断飞掉主伞,打开备份伞,安全降落。由于我的果断处置,保住了性命,因此当年荣立三等功一次。”谈起自己“最惊险”的经历时,他这样说道。

  回到学校后,柴竹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建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国防协会,任职校国防协会长,举办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一届“国防杯”真人CS比赛,顺利完成了杭电近几年的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连续3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在2014、2015、2016级的本部新生军训中,被校武装部评为“优秀教官”。他还给学弟学妹们上过特殊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他用一整堂课的时间,讲述了他2年的特种兵生涯:10小时丛林越野,2小时泥潭匍匐,疯狂的1000米冲刺,蠕动20多米尖如刺刀的铁丝网,在充满催泪瓦斯的管道里穿行,一千米高空跳伞、万米武装泅渡…………每一项任务都让人听得心惊肉跳。“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必胜信念,肩上扛着国家和人民。”在他谈起自己的初心的时候,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军人的军魂在燃烧。在大家的努力下,杭电校园里的国防情怀日益浓厚,现在每年都有二三十名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2019年年初,柴竹军主动申请去安吉参加挂职锻炼,安吉的挂职锻炼项目是杭电坚持多年的项目,每年都有几十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深入基层,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这是我们能发挥自己所学,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好的机会。”柴竹军说道。通过安吉的挂职锻炼,让他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现在他已经是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了,面临着就业。“我想毕业后继续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服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