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特殊的方式在抗疫情中学习,下城教育互联网+实行云上新集体教育
2020-02-17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郑懿茜)“各位班主任,请统计14天内从湖北回浙的学生以及密切接触者人数,需要每日更新……”

  “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明天开始教育局报告统计内容有所调整,辛苦班主任统计一下以下学生的数据……”

  “辛苦各位班主任抽空填一下,晚上6点之前完成,便于教育局汇总分析研判第一天的在线教学情况……”

  “1+1+1心理微服务套餐上线了!罗芳老师率下城50名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在这特殊时期将为师生全力提供点对点心理咨询。请关注家庭教育指导平台——武林家长智库……”

  ……

  这是景成实验学校一位班主任老师手机短信收到的信息。今年寒假的班级群从正月初一开始延续着前所未有的热闹,下城的每一位班主任每天都会带上健康状况咨询、防疫小知识、亲切的慰问这些“礼品”,在班级群里进行云拜访。

  然而,下城教师并没有止步于身心状态的问候,更在细心捕捉着这场特殊战役中的鲜活案例:感受生命的最美模样——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给学子们的一封信”;致敬身边的先锋模范——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致敬可爱的青华大朋友们!”,东园小学“致敬——东园逆风前行的家长们!”,现代实验小学“防疫学先锋  行动争先锋”;寻找生活的温暖瞬间——长江实验小学“为周宗成同学的妈妈顾月琴点赞”等等。这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生动画面,通过老师们在线上集体中分享、组织的一次次凝心聚力的活动,成为战疫背景下对孩子们、对家长们、对老师们自己所谱写的最动人的新时代集体主义教育篇章。

  紧跟疫情进展的脚步,自2月以来,下城各中小学校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四个方面入手,充分利用线上集体、网络集体、动态集体等,对学生进行新时代集体主义教育,敬畏生命、爱与感恩、致敬先锋、责任担当等等成了最亮眼的高频词汇。

  【课程育人篇:云端集体的特别战疫】

  跨学科“战疫”,一场新集体教育的实战

  京都小学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开展了以“我与可爱的动物们”、“京都娃花式战疫”为主题的跨学科统整学习周学习。学校结合国家教材中各学科的教学点,联系当下疫情现状,让每一位京都娃在非常时期,通过这样一种学习形式,关注社会问题,学以致用,以个体、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此次社会大集体的问题中来,学会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责任担当,家国同心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空中集体尽显风采

  值此特殊时期,朝晖中学联系学校前期在新集体教育中的探索,联动师生,依托网络,构建“空中集体”,围绕“生命健康”与“公民意识”开展新集体教育。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学校分年级制定学科课程表,在课程中“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培养社会责任感;制定周密的体育锻炼计划,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共克时艰。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在原定的开学日子里,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悄然而至。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主讲《一起加油》。永天实验小学少年们,纷纷来到屏幕前,认真聆听。“心怀敬畏、心存感恩、心有自律、心向奋起”,永天少年们用书法、绘画、书写观后感等方式,表达坚定的信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在经历中树立榜样

  文龙巷小学赵秋红校长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网络开学第一课。赵校长鼓励队员们在经历中树立榜样,要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我们要坚定知识的力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学习,健康生活,长大后才能更好地去维护世界的美好。”赵校长的一番发言,引起全体文龙师生、家长的强烈共鸣。大家也纷纷在线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文化育人篇:爱与感恩的温暖同行】

  坚定温暖 爱在武汉

  观成实验学校小学部GCR摇滚乐团的同学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亲身体验到了强大的集体力量。整整60个小时,队员、老师和家长共同原创并制作完成了曲目《爱在武汉》。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来“抗击”病毒,为武汉,为在一线的逆行者们送上最真挚的爱。“万众力 齐抗疫,人心齐, 泰山移”,观成学子,陪你一起坚守到乌云消散!

  幸福青春幸福家  鼠年有你不再冷

  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青春中学围绕“幸福青春幸福家”的主题开展“庚子新年味,青春幸福家”的挑战活动,三个挑战通过不同形式聚焦家庭集体,寻找“家的温暖”。以视频电话的方式照下特殊的全家福;真心编辑的话语表达对家长身体的关心;一起包饺子、做饭菜的创意短视频等等。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体味着爱与感恩

  “最美家庭”的抗疫行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风帆中学的16户“下城区第二届最美家庭”在疫情之下,给我们的家庭集体建设做出了示范。有些爸爸妈妈陪伴孩子一起锻炼、学习,有些孩子积极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宣传防疫知识,还有些家庭全家总动员当起了志愿者。将这段特殊的时间变得充实而有意义。让我们在家互相陪伴,彼此温暖。

  德天心声 声暖你我

  一封家书,一份牵挂。德天实验小学守望在家的孩子们,用一份份红领巾日记诉说着对亲人的思念与不舍,更是对逆行亲人的加油与鼓舞。德天师生们共同以声传情用爱发声,定制《德天心声 声暖你我》栏目,树立新时代的英雄形象,向德天的时代英雄们致敬,向德天的家人们传递祝福!新时代,新集体,同在蓝天下,都是一家人。

  不一样的寒假 不一样的社会责任感

  从正月初一开始,求知小学的全体班主任每天都会带上健康状况咨询、防疫小知识、亲切的慰问这些“礼品”,对在班级群里的家长们进行“走亲访友”。出于对学生和家长的关心和责任,线上客服、“魔鬼”教练、资料管理员……班主任们耐心讲解、反复宣传、不懈坚持。主动和配合防疫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病毒无情,但我们有爱!

  【活动篇:致敬先锋的榜样力量】

  不平凡的年 离不开的爱

  在新集体教育的背景下,江心岛小学大队部在这非常时期设置了几个“非常”章目,以“新概念集邮”活动为载体,通过查阅相关书籍、网络,亲子交流等安全有益的方式,争科普章、英雄章、礼仪章、卫生章、环保章、爱心章等,开展少先队争章活动。队员们都一一行动了起来,在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一线英雄的关心,对疫情防护的决心。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大成实验学校604中队的同学们通过积极制作加油海报,密切关注新闻信息,发布承诺书,撰写书信,录制视频,用语言表达加油,以文字书写内心情感,向迎战疫情的先锋模范学习,向先锋钟南山院士致敬!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更真实地感受并传递着身边的美好,进一步树立起心怀家国的责任感

  向英雄致敬,手绘助力共战疫

  “向英雄致敬,手绘助力共战疫”,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的少先队员们用手中的画笔创出艺术作品,致敬白衣天使,慰问一线英雄,宣传抗击疫情知识。未来的成才路上,这场“战疫”给同学们积淀下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还有生命的教育、自主的习惯、向上的力量;不仅仅是逆行者的勇敢、敢言者的风骨,还有普通人投身战疫的善良与坚强!

  致敬逆行者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703班的汪锦欣、 804班的林子晗从子女的角度记录了逆行中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学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们原创“红领巾防疫日记”,和家人一起通过网络关注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奉献者,以动人的诗歌、真挚的书信、细腻的绘画、祝福的视频等形式,学习先锋的精神,表达对他们的敬意!祝所有逆行者,健康平安凯旋!

  防疫学先锋  行动争先锋

  抗击病毒,防止疫情,现代实验小学三星共同体成员携手同行,学先锋,做先锋。现代星少年们以雏鹰争章的形式用21天养成居家好习惯,通过绘画、日记、视频等形式宣传防疫小知识。星教师们凝聚团队的智慧,引导学生开展实践学习。星家长们勇敢地加入到了支援武汉、参与防疫前线、配合防疫检查等工作中。

  【实践篇:居家劳动的创意无限】

  经历生存挑战  人人都是“防疫”小卫士

  青蓝小学的同学们正进行“青蓝十二种经历”中的“经历一次生存挑战”。通过一份“非常时期的成长手册”,实现“五个我会”,成为小小“防疫”宣传员和监督员;让每个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或者结合科学学科原理,自制劳动用具,践行“劳动最美丽”。学校希望经历此次特殊时期,践行新集体教育,让青青蓝蓝们,为打赢战“疫”作出自己的努力。

  抗击疫情,家务劳动做起来

  抗击疫情,如何让宅家生活变精彩,胜蓝实验小学开出一份假期家务劳动清单,以“蓝精灵”劳动实践微课程推进新集体教育。做美食、做饭、洗碗、收拾屋子……家长们收集孩子们劳动的瞬间,汇聚成三个微信小视频进行展示,不仅是劳动快乐的分享,更是在引导孩子为家庭这个集体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宅家生活变精彩,家务劳动做起来!

  云集体活动 走心的体验

  戴着口罩做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了体验医护人员的辛苦,长寿桥小学507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这样一项集体活动。虽然身处不同的地方,但是这项集体活动让大家的心聚在了一起。同学们深深意识到了医护人员的艰辛,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承担起一份责任,希望身边的人对医护工作者多一些关爱和理解,希望带给白衣天使们更多的力量。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用眼睛记录、用心灵感受,用大脑明辨、用行动致敬,今天孩子们在后方用声音唱出美好的祈盼、用画笔绘出崇高的敬意、用钢笔写下诚挚的祝福,而未来的世界将交由他们守护。对新冠肺炎的战役终会有结束,但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将激励下城师生携手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3175111.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