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递正能量 嘉兴学院师生用文艺作品凝聚“战疫”
2020-02-17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周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嘉兴学院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中。其中,学校师生利用自身专业与特长,以绘画、诗词、歌曲、书信、日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了战“疫”系列文艺作品70余件。这些作品讴歌真善美,积极传播正能量,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合力。

  以诗言志,彰显浓浓的同胞情。“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疫情当前,嘉兴学院诗歌爱好者创作了《初心同在——献给红船旁最美逆行者》《火车驶向武汉》《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逆行者》《致敬武汉》《二月,风雪覆盖了大半个中国》《天就要亮了》《晚上九点的南溪西路》等10余篇诗歌,以诗言志,礼赞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礼赞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礼赞白衣天使的无私无畏,其中有多篇被“浙江诗人”《嘉兴日报》“读嘉”“东湖文艺”等媒体平台报道。还有老师以声传情,用《生死不离》等歌曲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以深深的同理心传递浓浓的同胞情。

  画笔为媒,为战疫加油鼓劲。学校师生手绘了《兵临城下》《争分夺秒》《寸步不让》《万箭齐发》《雷火神兵》《八方来援》《闭门不出》《严防死守》《重拳出击》《一刀两断》《胜在必得》等系列抗疫主题漫画,勾勒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以及广大医护人员不惧病魔、奋战在一线的生动形象;广大师生还结合时下战“疫”热点创作了20余幅战“疫”海报,宣传防控政策、普及预防知识,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加油打气,以自己的行动参与战“疫”。

  见字如面,用书信传递温暖。病毒必须隔离,爱不能疏离。特殊时期,学校用一封封“嘉书”将爱和牵挂传递。信件《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叮嘱全体教职员工“静以修身”“勤以修为”“爱以修德”,健健康康,欢欢喜喜;《见字如面 念君平安 盼君凯旋》送去了学校对直属附属医院援汉援温医疗队全体队员的惦念和祝愿;《致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慰问信》表达了对医务人员及家属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与妻书》《写给孩子的信》写出了援汉一线医生为夫、为父、为子、为医的责任与担当;《疫情之下 学会成长》表达了疫情之下,辅导员对学生“为个人负责、为社会贡献、为国家担当的”叮咛;《班主任的家书》写出了特殊时期班主任对孩子们的爱与关心;《疫情下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传递了对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和祝福。

  战疫日记,记录平凡又伟大的坚守。医护人员的援汉援温日记记录了战斗在一线医护人员对使命的担当与阵地的坚守,他们通过文字互相加油打气,向亲人报平安。呼吸内科副主任陶峰在最近的一篇日记中写到“春天一定会到来,战疫一定会胜利”,手术麻醉科主管护师王荣写到“我们一定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被爱包围的居家隔离》写下了一位新嘉兴人14天居家隔离的故事,记录了单位、社区和物业的温情相助,向有与她一样经历的人传递了“一定要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学防控,不必惊慌、不必畏惧,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