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者,范也,杭州第十中学齐心抗“疫”显担当
2020-02-24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朱思颖 龚菲 董萍 彭琼霞)总有一束光能冲破黑暗。2020年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肆无忌惮地散播。特殊时期,疫情面前,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医院建设工地的工人,坚持送快递的小哥,守护卡点的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在前线,在一线奋战,无怨无悔!而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们虽然不能奋战在一线,但杭州第十中学全体人员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育人初心、使命担当。
硬核担当 主动作为
  疫情伊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了切实保障我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严从紧、高标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为了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的问题,学校提前谋划,多次召开行政班子、年级组长、教研组长防控疫情专题视频部署会,科学制定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工作预案,为开学延期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开学后的防疫工作做好了充分地准备。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建立了六大机制,即线上课堂运行方案优化机制、各教研组、备课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备课质量管理机制、行政团队和年级组的巡课机制、技术服务团队的操作优化机制、一师一表的《杭十中教职工周报表》制度、校级团队线上课堂管理策略优化机制,学校先后还进行了12次线上视频专题会议,保证现有条件下最好的质量监控,同时继续细化研究标准与常规建设,为后面的教学管理方式提出新的思考。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十中的党员行政干部们,是“急先锋”,在防疫期间,始终走在前列;十中的老党员舒儿娟老师,虽年过半百,仍“不耻下问”,努力做好“主播”;十中的老党员王坚老师,温馨送口罩;十中的年轻党员胡沁影老师,精益求精,课前精准备课,课中高效有趣;十中的年轻党员班主任鲁雨婷老师,率先发起空中课堂倡议书,力求家校同心,给孩子最好的帮助。
德育为先 唤醒成长
  多难兴邦,危机时刻正是教育的宝贵时机。作为一名教育人,在疫情和危机面前,我们是不是局内人?我们所要思考的是什么?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我们不能做局外人,也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成为局外人。我们应该和孩子们一起思考疫情面前的大是大非、小我大我,和他们一起探讨什么是大格局、大眼界。我们更要通过自己特殊的身份和职责去影响和培养孩子们,让他们在特殊时期有面对特殊问题和解决特殊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宅家期间孩子们如何自律?如何有效学习?如何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然而办法总比问题多,特殊问题总有特殊的解决办法,这也是杭州第十中学每一个班主任在疫情期间面对“空中教育教学”有效性的一次次尝试和努力:与孩子们共同制定一份“离校不离学,防疫不防爱”的“约定”;与家长们保持“点对点”的沟通与交流;甚至召开一次线上“亲子交流会”;开展延假期间“五育并举战‘疫’,知行合一为‘学’”的“每周之星”评选活动……班主任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关爱”为自己的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搭建了一座无形而有爱的桥梁。
  十中的班级公约

  孩子们致敬医护工作者

  每周之星

  线上亲子家长会


用“心”守护 理性防疫
  稳定的心态是最有效的免疫力。疫情期间,杭州第十中学的心理辅导站持续“在线”陪伴,为学生和家庭保持心态稳定、积极适应生活变化提供针对性强的温馨服务。及时开通线上心理辅导,为心理困扰的孩子开一扇求助的窗;问卷调查,了解十中学生心理健康、亲子沟通状态;宣传心理科学知识,帮助学生维持稳定、适应新学期;“心灵处方笺”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建议。
线上教育 拓展内涵
  最可贵的安定莫过于,外界纷扰,而十中少年的家里依然有一张宁静的书桌。如何在疫情当前,担负起教育的职责,如何适应、掌控这种教育新样态,是十中致力于攻克的难题,也是十中思考和拓展教育内涵的契机。
  “停课不停学”,是考验十中教学机制的“试金石”:教师发展中心制定科学的线上课堂运行方案,从课程设置、教学时间、备课要求、空中课堂规范、线上家校合作机制、心理辅导跟进、服务平台的精选等,所有细节考虑其中,教研组和备课组认真落实,从课件制作、微课录制、直播课操作,教研组研讨和把关每一个环节。
  《杭十中线上课堂实施9条建议》、《线上课堂学生公约》、《五育并举战“疫” 知行合一为“学”--杭十中2019学年第二学期延假期间”每周之星评比要求》、陈积粮校长《给全体十中人的一封家书》,见证的是十中反复思考与调整的过程。
  “停课不停学”,是见证十中技术教学的“分水岭”:三位信息教师、一位电脑志愿者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组成技术服务团队,从QQ直播到腾讯会议,他们摸索了几乎所有平台的特点,做出最优的选择,从PPT的制作到作业的批改,他们探索和解决了每一个教学中会遇到的问题,给出了专项解决方案。
  学校里所有老师,即使是对科学技术望而却步、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变成了“电脑达人”!“停课不停学”,是汇集高质量微课的“展示台”:从万千资料中搜集最契合自己学生特点的,在琳琅满目地呈现方式上选择最适合自己学生需求的,一节短短二十分钟的微课中,凝聚的是最走心的学情分析。每节微课都要经历一审、二审、三审,呈现给学生的是最优秀的结果。
  “停课不停学”,是十中拓展“教育”内涵的试验田:“面对疫情,我们不做局外人”的语文素质拓展中,同学们用标语、诗歌与散文作为传达美、思辨和感恩的武器,在英语新闻阅读、英语抗疫歌曲中拓展国际视角,在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普及、疫情热点与学科知识点整合、社会价值观澄清中,同学们思考道德、社会、法治的内涵。
  “停课不停学”,是十中教学效率的检验尺:科学老师讨论上课内容、探讨软件使用心得、共享备课资源,将直播软件的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数学课拓展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探索多种教学方式保障学习效率。
  “停课不停学”,是十中拉近师生距离的情感粘合剂:点对点批改作业,一对一交流情感困惑,身遥心迩,比肩而立,空间距离远了,心的距离反而近了。
  “停课不停学”,是十中身体素质培养的“摄像机”:体育课化身为“平米锻炼”健身直播间,记录了同学们精彩的、有效的、有趣的体育锻炼瞬间。
  停课不停学,就是化危机为契机,全方位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育内涵,给学生最实用的教育课堂!
  课前精准备课




  课中高效默契




  课后有效反馈


  学生自主学习

  劳动课


生活起居自主料理
温暖有“你” 共克时艰
  “你”是暖心的学生家长,家校齐心,大家共同守护孩子成才的校园。809班李黄凯爸爸赠送学校500份强体药袋,705班陈家乐爸爸赠送测温枪,810班许洋洋爸爸送来消毒液等,家长们用榜样的力量呵护孩子的成长。感恩有你。
  大家是有担当,能作为的十中人,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为师的使命,用心守护学生“德”、“智”、“体”、“美”、“劳”、“心”的全面发展,用情浇灌校园里一花、一草、一人、一世界。冲破黑暗的那束光在伟大祖国的手上,更在每一个十中人手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