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信智学院:善用“云”模式,党建守初心
2020-03-18 16: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车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摆在了面前,“少聚集”“少接触”“少活动”的防疫要求让各项工作开展更具挑战性。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善用“云模式”,组织动员学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担当作为、率先垂范,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引领师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善用“云党建”,做抗“疫”精神的学习者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引导全体师生,积极构建“党委率先垂范、师生上下联动、党员带头表率”的线上党建体系,多措并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到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线,让疫情防控的“战场”变为淬炼党性的“考场”。

  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利用钉钉、微信、QQ、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上党建+自学”理论学习的形式,开展支部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党员事迹,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学生学思践行、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行动上,转化到抗“疫”工作上。加强在疫情防控中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开展线上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学生讲政治、学知识、抗疫情、做示范。通过“思想微汇报”形式,了解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

做优“云服务”,做见“疫”勇为的奉献者 

  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迎难而上,见“疫”勇为,牢记初心,勇于担当,积极在抗“疫”一线的战斗中亮身份、打头阵、当先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远在加拿大访学的教师党员程小英心系祖国抗疫形势,从国外购入口罩等国内稀缺救助物资,无偿捐赠给社区抗疫部门。教师党员张威老师从意大利购入并定向捐赠一批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和医用手套给杭州医院,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教师党员刘维树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开展专项研究,向国家决策部门以及上海市政府递交多份专题研究报告,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决策。意见建议被教育部有关部门采纳提交国家领导人审阅。教师党员徐吉锋积极参与挂职单位省委组织部某保密项目工作,发挥专业所学,为实现该部门疫情期间互联网远程办公作出积极贡献。孙钢等20余位学生党员参加所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站岗执勤,劝返外地人员和车辆,测量体温,询问家庭情况,统计疫情数据,自发为湖北地区捐献物资等。

上好“云课堂”,做“疫”学结合的保障者

  疫情期间,学院全体教师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新形式。多措并举、认真准备,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以务实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教学科研、育人指导等工作有序开展。

  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与线上网络教学培训,认真学习网络教学方法。重新设计课程教学环节,优化教学流程,将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定位,使课程更加契合网络教学的新形式。在网络教学设备上也下足了功夫,教师党员陈明晶将书房改造成“直播间“,增加了话筒、声卡、白板、照明设施等直播设备以提升直播效果,确保达到最好的网络教学效果。学校“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杨水清通过党支部网上会议,积极联络支部成员,商讨与安排疫情期间团队师生的防疫与学习研讨等工作。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凌对不同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多场直播测试,针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她认真制定网络教学方案并及时分享给其他老师,确保在线教学的安全顺畅。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吕挺、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毛立晨作为学校“浙财辅导员和你在一起”第一期在线直播参与辅导员,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创新思政教育工作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交流假期生活,分享学习经验。教师党员王凌武将原计划线下举办的竞赛辅导转至线上,通过竞赛辅导群向学生直播竞赛辅导专题讲座,分享竞赛心得,并且每天安排专用时间来答疑解惑。

建强“云平台”,做同心战“疫”的宣传者

  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指示要求,全面发声,凝聚全院师生力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信智力量”。

  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同心战疫,为爱发声”主题党日活动,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三行情诗”致敬最美逆行者,向他们送去最真挚的祝福。学生第二党支部以“微汇报”的形式,分享疫情防控过程经历,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学生第三党支部以“线上微课”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学生第四党支部以“线上诗朗诵”的形式向抗疫一线的勇士致敬,凝聚全院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学院党委强化舆论引导,发挥好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师生先进典型,在学院“信息力量”微信公众号开设“共战疫情”专栏,先后报道学院疫情防控做法,师生战“疫”先进典型推送文章30余篇。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学院党委将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同步做好在线教学、就业、考研、出国、创业、竞赛辅导、思政教育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贡献“信智力量”,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出优秀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