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一中线上教学 读书之乐乐何如,且待春和款款吟
2020-04-01 11:21:00
杭州市第十一中学

春日宜读书,闻风坐相悦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樱花春雨如期而至,莘莘学子久困未归。网络学习的日子,比大家想象的要长那么一些。少了同桌间的相互嬉闹,少了老师们的耳提面命,读书,也变成了一件极其考验自律自觉的事情。《汉书·文帝纪》记载道,“方春和时,草木群生之物皆有以自乐”。春和景明,万物欣欣向荣,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充盈,无限的欢喜,仿佛所有的伤痛都会痊愈。草木尚且如此,我们又怎能浪费这大好的春光呢?

  春日读书正当时。为了增添网络学习的趣味性,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杭十一中的老师们变着法儿地把读书变成一件好玩的事。上周,高二年级语文组利用班会课的时间举行了“《论语》有约”知识竞赛,高二生物选考备课组给同学们布置了泡菜制作的作业,心理老师郑婷婷用“象与骑象人”的心理学模型引导大家如何改变自己,体育组郑祥杰老师和远在乌克兰的外教老师分别指导大家进行体能恢复性练习以及居家型排球练习。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云上论语知识竞赛

  且听评委点评

  周佩霖老师:今天的选择题很有意思,很像《论语》,有知识、有内涵,又不失生活味。相对于前面的环节,这个环节中选手们表现很出色,准确率达到了75%,相信大家在今天的活动除了荣誉,还有很多收获。

  王建国老师: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学期,我们宅在家里学《论语》已经太久了,按照《论语》的说法就是“期已久矣”。学习《论语》有助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北宋开国宰相赵普说:“半部《论语》治天下。”每次他遇到难解的国家大事他就选择搁置,回家后就坐在书房里读书。其实《论语》里面没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但是有大原则,能让人遇事沉着、不盲动、有坚持、有作为。第二呢学习《论语》就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我举个浅显的例子吧,不讲《论语》中的例子啊。宋江这个人是《水浒传》中最主要的人物,宋江的绰号是什么呢?及时雨。久旱逢甘霖,及时雨多好。可惜啊,全送江里,宋江。这是一个很小的例子,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无处不在。没文化呀其实很可怕,连水浒的皮毛都读不懂,那算啥。《论语》中有话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博学笃志的志士仁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生物学科:宅家学习泡菜制作

  在这段“停课不停学”时期内,高二生物选考班的同学们在学到《实验8果酒及果醋的制作》《实验10 泡菜的腌制和亚硝酸盐的测定》这两节内容时,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在学习完实验操作的理论知识后,一个个都纷纷跃跃欲试,限于温度和食材的限制,同学首先选择了泡菜的腌制这个实验,洗菜、切菜→洗坛、装坛→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入八角、茴香、辣椒、生姜等等各色调味品→加入盐水、少许白酒→盖上盖子,大约腌制1周左右便可食用了。

  腌制1周后,同学们纷纷在班级群里晒出了自己制作的泡菜成品,请大家来“品评”,有的是大白菜,有的是萝卜,有的是四川口味的,有的是东北口味,各有各的特色,想必各有各的风味吧。有些同学还录制了泡菜制作的小视频,传到网上怕是马上会成为网红。

  同学们和家人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酸酸甜甜”、“味道不错”、“会做泡菜了”同学们收到了来自家长们的交口称赞,相信同学们的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

  当然,因为是第一次尝试,有些同学因为盐少了、酒放多了、密封不严等等而致使泡菜制作并没有成功,但重要的过程,相信有了这次的经验,下次就能做出美味的泡菜了。

  通过这次泡菜制作,同学们对泡菜制作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为家人献上了一道美食,同时也给这段宅家学习的生活增添了乐趣。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宅家学习心理课

  婷婷老师的课是不是让你有更深的思考呢?

蹴踘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居家学习体育锻炼

  春天的诗篇,并不只属于萌生的草木,争艳的花朵,东流的河水,以及黛青色的远山。还属于那些咬牙坚持、用力活着的人,那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那些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人,让我们的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更美。高一(6)小语种实验班将千言万语化成一首歌,致敬所有普通但不平凡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