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情绪的管控者,通过沟通表达爱 启航中学开展线上心理教育讲座
2020-04-03 09:34:00
杭州市启航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疫情期间,井然有序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原本应在学校学习的我们,依旧呆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家长替代了老师“督促员”的工作。应对“在家学习”这一新情况,有些家庭进行了良好的处理,并以此为契机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但也有一些家庭,在面临截然不同的学习氛围时,无法进行有效沟通,假期的延长带来了亲子关系不断恶化。

  鉴于此类情况,启航中学德育处先是对针对在疫情期间学生出现的心理焦虑、沟通困惑等问题,进行了一次大范围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同学能够良好的适应网课模式,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奏,并且做好自我要求,做到在家与在校一个样。甚至利用这段“意外”的假期对自己进行查漏补缺,做到学习锻炼两不误。而对假期增长的亲子相处时间,绝大部分同学也能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规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尽量减少父母的担心。即便偶有矛盾,也能良好的处理。但偶尔也会出现一些令双方都感到棘手,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

  面对大家共性问题,由专业心理教师陈丽红老师通过钉钉直播,开展了一次线上互动心理讲座,与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分享如何跟父母进行有效沟通和开展如何缓解心理焦虑的方法指导。

  首先,陈老师让同学们回忆了最近一次与家长沟通不顺的情况,并思考这个情况出现的原因,与父母的处理方法以及是否得到有效解决。陈老师希望让同学们了解到,有效的沟通应该是双向的,当发现自己出现不良情绪时,应当先平复自己的心情,等冷静下来再沟通。

  此外,陈老师还教大家一种沟通技巧,叫做:“我向信息”表达法,并举例让学生学着去表述,例如:当……的时候(陈述引发情绪的事情),我感到/觉得……(陈述我们的感受),因为/我希望……(陈述理由或表达期待)。

  最后,沟通是双方的,因此陈老师还布置给同学们一个任务---与父母分享今天的沟通技巧。

  在讲座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留言,做到了热情参与。这次讲座的目的,一方面希望疏解同学们因为长时间在家学习产生的心理焦虑,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够学习一些沟通技巧,与同伴、父母、师长更好地交流,从而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多的开展换位思考,学会去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变成一次人生难得的了解家庭成员、培养自理自律能力的机遇。一起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与亲爱的同学与老师们相遇在校园的那一天。

  期待春暖花开时再次相见。

  花开时节,再相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