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自我更新,提升专业发展力 杭十五中教育集团举行提智论坛
2020-06-10 14: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6月5日下午,杭十五中教育集团全体教师齐聚浙大附初五楼报告厅,举行题为“关注自我更新,提升专业发展力”的提智论坛。此次论坛由集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淑杰老师主持,夏昕、郑漾、赵燕娜等三位教师和张靖一副总校长作交流分享,崇德中学全体教师通过同步视频参与论坛。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淑杰老师

悦读•分享


科学组夏昕老师

  首先,科学组的夏昕老师与大家作了“悦读”分享。夏老师平时酷爱读书,为更好地沉下心来读书,从2015年开始她就痛下决心彻底告别了“碎片化”阅读,并给自己立下flag,坚持在朋友圈打卡读书,每读完一本书,就写下一些感想然后分享,到现在已经坚持了6年。而让夏老师最引以为傲的是,她现在不仅自己坚持微信打卡读书,而且还在线上组建了读书小队,亲任队长,带着亲朋好友一起读书,仅2015年一年时间,其本人就读了52本书。此次论坛夏老师特意臻选了几本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书籍推荐给大家,并与老师们交流分享了其中的精彩片段及自己的阅读感悟。正如夏老师所说,读书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因为读书可以使我们的思维、心灵和行为都发生改变。

成长•感悟


英语组郑漾老师

  第二位发言的是英语组郑漾老师。作为0-3年的年轻教师代表,郑老师踏上教师工作岗位不到一年,她以“降落是为了更好地飞翔”为题,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的收获与成长。郑老师说,刚从学校走出来,很多知识和技能浮于理论的表面,在理想的半空中飘着,没有落到实处,而“降落”的过程就是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过程,是从学生向教师角色的转变过程,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新生见面会,第一次军训,第一次班会……好多个“第一次”,让自己经历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挫折与考验,却也让自己一点点地学会成长。同时,郑老师也特别感激身边“老教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两位经验丰富的“师傅”——方邦超老师和吕杭萍老师,搭班团队的任课教师、年级组长方征老师等等,正是他们的耐心指导和热心鼓励,使自己快速成长,并紧紧融入杭十五中这个大家庭,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说到兴奋处,郑漾老师还现场即兴哼唱了几句轻快明亮的歌曲表达内心的感受。最后,郑老师请在座的前辈们一起期待她和年轻小伙伴们的精彩飞翔!

案例•交流


艺术组赵燕娜老师

  第三位来自艺术组的赵燕娜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做最朴实的研究者”。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赵老师坚持不懈撰写案例,几乎每年一篇,多篇案例获省市区一二三等奖。此次论坛交流,赵老师回顾了自己的专业成长道路,展示了自己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做一名最朴实的研究者,分享了一个又一个案例故事,不管是主题式案例,还是专题式案例,一个教学心得、一段教学对话、一个教育故事、一个难点设计、一个重点突破,赵老师认为都是很好的素材,都可以成为自己教育教学研究最有效、最有趣、最生动、最鲜活的内容。正如赵老师所说,只要投身于教育教学中就肯定“有话说”;只要有空,就把它们写下来,它们都是宝贵的素材;只要写成功过一篇,第二篇、第三篇就会越写越顺畅。赵老师这种基于实践的研究精神和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所有老师好好学习。

云课•研讨


集团副总校长张靖一

  张靖一副总校长结合近日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对崇德中学开展的云调研活动,作题为“云课•研讨”的交流。张校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五月崇德中学“云”听课的前期准备,如精心编排课表,力求全员覆盖;认真调试设备,确保万无一失;备课组集体备课,突出“学为中心”理念等。接着,张校长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呈现了“云”听课基本情况,不仅每位教师课堂精彩纷呈,学生积极参与,而且区各科教研员全程在线,把脉诊断,精心指导,对崇德中学师生精神面貌与课堂教学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后,张校长与大家探讨了后续教学的几点思考:一是继续深化课改,落实“学为中心”理念;二是坚持课前预习,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三是深化小组合作管理模式,课上课下有效结合;四是优化教学模式,有效整合信息技术,让课堂更加灵动,更加富有生机。张校长的分享无疑为信息时代的课堂教学与教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考与发展方向。

  四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台下全体老师的深深共鸣,让大家受益匪浅。李淑杰老师在简短的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以上四位老师积极认真的参与和辛勤努力的成果,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同时她也希望每一位杭十五中老师都可以做一个“最朴实的研究者”。

集团总校长赵卫群

  最后,赵卫群总校长作总结讲话。赵校长指出,教育就是培育人的精神长相,而今天的交流分享再一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教师的自我教育就是培育教师的精神长相,杭十五中每一位教师的精神长相正在不断发生变化。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飞翔”蓄力而“降落”,做最朴实的研究者,在云课研讨中反思等等,都是教师成长的自我更新,都是专业发展力的自我提升,而只有具有专业发展力的老师才能更好地培养具有学习力的学生。

提升专业力

培养学习力

遇见更好的自己

成就更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