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有个“才女” 把校园的生活都藏在画里
2020-06-11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20副萌态十足的手绘画,简单几笔勾勒出了新的班级里同学们的脸庞,这样记录新同学的方式,是不是很别致?

  这个爱画画的“才女”名叫徐可欣,是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8级的学生。近日,她在专业分流后新班级的第一次班委选举会议上,通过钉钉的视频,用水笔快速记下每个同学的样子,每张画只用了1-2分钟。

  “只是为了方便认识每个同学。”徐可欣笑笑说。

  进入大学以来,徐可欣每天都会随手用画画的方式,记录下校园的生活,她的画纸塞满了家里的几个抽屉。“当我看到有什么自己觉得可以画的东西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拿起画笔,想把它们记下来。”

  打开手机相册,不少收藏的照片都是画作,满满的都是回忆。最早的那副画是她刚进入大学时上第一节课时的场景。“那天是第一节英语课,走进C215的教室,有太多的东西想记录,黑板上的单词笔记、时钟显示的时间、还有电脑屏幕的壁纸,现在回看,真的是回忆满满,带给我的感觉比照片还要真实。”她说。

  翻到去年这个时候的照片,其中有一张记录着一个明信片。明信片里,有四只大白鹅以各异的姿态呈现在眼前,有的亭亭而立,有的静栖湖面,有的疾步而走,有的振翅引吭…………徐可欣解释说,大白鹅是浙财大的吉祥物,这是去年毕业季时她为毕业的学姐学长设计的图案。

  像这样生动又形象的画作在她的相册里比比皆是。“画画可以表达的东西比照片和文字还多,校园里的生活都可以藏在画里,它胜过任何语言。”正因如此,徐可欣从进入大学以来几乎做到每日都画,“我一般就画在草稿纸或笔记本上,只是随心的记录。”

  她的室友林淳淳说:“我们寝室参加学校的寝室美化大赛时,展示时用的都不是照片,而是画。看到我们寝室四个人的卡通形象画,真的觉得萌萌哒。寝室的墙面还有那时的涂鸦,那时是考试周,祝我们考试加油。这样的装饰真的太棒了!”

  徐可欣爱画画也与家人有关。她的父母都是从事建筑行业相关的工作,都禁止她在上课时画画,但又每次都会对她的画很认真地提意见。徐可欣曾报了学校里《建筑与风景绘画》的课程,选上了才知道这是艺术学院的专业课。

  “当我拿着花了老长时间的课程作业图纸给爸妈看时,他们笑话我菜的不行,建议我网上看大样。拿着15cm三角板都画不好铅垂线的我,想到爸妈都是驾驭着2米直尺的人,心服口服。”徐可欣说。

  后来她这门课拿了满绩。

  坚持绘画也让她学到了很多。“画画会上瘾的。你会的越多,想画的就越多;你了解的越多,想钻研的越多。现在我会自己去找艺术家的传记,看看他们的人生和艺术阶段是怎样的进行,想接触其他艺术门类,看懂美丽画面背后的故事,去学习大量的背景知识。”

  在浙江财经大学的校园,一草一木、每个老师、每个同学或者陌生人都是徐可欣画画的素材,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热爱并享受画画。“想去学更多东西,这是一种很有盼头的感觉,之前的有很多,之后会出现的还有很多。”这个有自己想法的女孩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