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陈锋网络名师工作室系列直播活动举行 推进中考教学改革和高效复习
2020-06-16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讯(编辑 陈显婷)6月11日,浙江省陈锋网络名师工作室系列直播活动顺利进行。随着疫情好转,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中考即将来临,各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考复习和模拟训练。为助力教师中考复习,针对课堂现实问题,通过“问题解决”和“任务驱动”范式提升教师中考复习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推进中考教学改革和高效复习,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杭州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锋主持工作室开展了“指向深度学习的科学问题解决和任务中心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陈锋工作室下的4位名师从中考试题深化研究的不同角度展示成果,倡导教师关注中考试题的变化和导向。

  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桃源中学执行校长葛元钟作了题为《基于SOLO理论的科学任务中心教学探索》的讲座。讲座从2019年浙江省中考质量评价报告中考命题研究的建议开始,指出今后在命题中越来越多地采用SOLO评价的评分办法,采用分层赋分的方法,通过采点与采意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思维品质和答案呈现做出科学精细的评价。因此,葛老师以以机械能的复习为例,在SOLO分类评价应用在平时的教学中,指导课堂设计,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水平。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科研部主任、初中科学教研员、STEAM研训员薛仕静老师作了题为《“STEAM教育+”:指向关键能力提升的科学复习》的讲座。基于科学中考试卷“注重考查学科关键能力”的评价导向和当下复习教学存在“高阶思维”被忽视的现状,提出了“STEAM教育+”(即指将STEAM教育理念有机融入复习教学之中)的学习新样态。并结合简易logo投影灯制作案例,具体阐述了所建构的本土化基本范式(任务驱动、激活旧知、问题解决)是如何让项目化学习落地生根,以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进而发展学生的学科关键能力。

  杭州市教坛新秀,中国教育研究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王健老师作了题为《中考电学实验题的疑难问题解决》的讲座。王老师从中考电学实验的设计与文字表达如何训练出发,提出了中考前的电学复习建议:重视核心内容,清楚主干知识;重视科学实验,整理相关内容;重视科学探究,提升综合能力;重视科学方法,理解科学本质。对于电学知识应回归书本,对于电学例题应变式训练,对于电学概念应构建网络,对于电学实验应归类整理。他以“探究欧姆定律”“伏安法测电阻”“测量小灯泡电功率”三个中考高频实验作为案例,分享了三个电学实验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最后结合近几年的中考题,分析了在解电学实验题的一般步骤与方法,真正使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在一定的深度发生。

  杭州钱塘新区名师、学正中学王芳老师作了题为《STEM情境问题解决:指向深度学习的中考复习教学》的讲座。王老师从2019年各地市级中考卷中分析归纳了STEM情境试题的特点,强调试题具有基于学科大概念或跨学科整合等特点。王老师还以网络直播神器“补光灯”为例将STEM理念基于任务解决、探索性学习等教学方法和策略融合中考复习课堂教学,设计了一堂指向深度理解的任务中心教学范式实例。

  讲座从本情境主题导入逐步到补光灯电路设计、电路连接,再到基于同一主题下编制的综合试题,在此情景试题中也能让学生继续思考从设计到实物产品的实现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从而提升学生“分析、评价和创造”等高阶能力,达到高效复习的目的。

  本次活动从SOLO评价,STEM情境试题,核心知识等角度强调教师在中考复习教学时做到高效施教,避免以考代教、以练代教,关注学生关键能力的发展。

  据悉,浙江省陈锋名师工作室系列直播讲座自启动以来,高品质、高标准的智慧云端分享得到了浙江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科学老师和学员们的广泛关注,大家积极留言,认真札记,撰写心得等方式参与。陈锋网络名师工作室,为教师们持续地深入学习提供了优质资源,在接下来的系列直播中,工作室将不断推出优化的高质量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3 09:16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