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措并举提升实效 浙江工商职院全力推进毕业生创业就业
2020-06-17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姚敏明)面对镜头,励梦丹一边熟练地展示产品功能,一边实时和网友互动,短短10几分钟就卖出了好几台打印机。

  励梦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目前她已经和天猫办公打印机类目第一的宁波市重点龙头企业——浙江综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综讯”)签订就业协议,正式成为一名电商主播。

  “三步走”促成“组团”就业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包括励梦丹在内的43名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携手入职“浙江综讯”,参加客服、美工、主播和运营助理等岗位的实习,目前基本全部都与该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书。

  在当前形势下,为何能够促成毕业生“组团”就业?浙江工商职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陈聂介绍,为了更有效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该专业制定了“就业时间提早一步,教师服务深入一步,企业对接精准一步”的“三步走”策略。

  去年9月至10月,学院教师便积极收集企业资源,联系电子商务企业近百余家,并通过筛选分档,确认15家企业为A档优质合作单位,此后又邀请这些企业分批入校宣讲,促进双向选择和精准对接,使该专业70%的毕业生在2019年11月份就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专业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实习情况,还多次和企业负责人对接,协调落实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积极争取,“浙江综讯”还同意为尚在实习期的毕业生发放每人每月385元的房租补贴。

  “企业复工后缺口很大,尤其电子商务直播、短视频人才。”“浙江综讯”人事主管柳莉莉告诉记者,他们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浙江工商职院的实习生工作积极性高,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对工作的适应性较好,希望他们都能留下来。”

  “‘6.18’在即,争取能够突破此前一天卖出200台打印机的业绩。”励梦丹笑着说。现在,她的实习工资已超过每月6000元,这让她感受到了行业发展的巨大前景,干劲十足。

  “八个一”提升就业工作实效

  “最近实习情况怎么样?就业意向如何?有什么困难?……”这样的电话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张宾打了不下百个。作为智能1841班的班主任,自这个特殊的春节以来,学生的就业一直是他最牵挂的事,他在电脑里设置了一个文档,实时更新记录与每一位毕业生的通话时间和具体内容,对于有困难的学生,还详细记录了需要重点跟进的事项并逐一落实,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班级就业率达 100%。

  “就整个学校而言,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尚不容乐观。”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处副处长庄朝霞坦言。为此,浙江工商职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包括“跟每位毕业生至少谈一次话”“每周一次就业指导讲座”“每位校领导、教师联系一家以上可就业用人单位”等内容的“八个一”举措,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与企业负责人、毕业生面对面座谈,调研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用人需求,了解毕业生实习生活情况……日前,浙江工商职院6位校领导分别走进产业园区和就业用人单位,收集第一手信息,为学校毕业生卖力“吆喝”、积极“带岗”。

  3月份以来,学校共计举办了三场网络招聘会及十场空中宣讲会,共有 170家企业参加,提供 4028个就业岗位,关注人次达 13146个。各个学院也纷纷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加强一对一帮扶等,强化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兜底和清零服务,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尽快就业。

  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创业

  “拿下了行业龙头企业的线上销售大订单很开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销售额3000万。”从浙江工商职院毕业不到一年的邓鹏兴奋地说。

  提起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创业经历,邓鹏心怀感激。他告诉记者,大二开始,他跟着班主任张琦老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习,通过为企业代运营电子商务项目的方式,实战操练网店运营管理的核心技能。在张老师的鼓励下,他还多次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先后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大三时,邓鹏又和3名同学共同创立了一家公司,并于毕业前夕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学校除了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家具,同时安排指导教师就公司申请、运营、管理和发展等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在此期间,他不仅赚到了“第一桶金”,同时积累了宝贵的创业实践经验,一年来经营的8家淘宝店铺年销售总额达1000万元。

  事实上,邓鹏只是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创新创业的缩影,仅电子商务学院,近5年来累计孵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项目200多家,众多历届校友在自己成功创业之后还纷纷带动学弟、学妹就业创业。

  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商贸教育办学历史学校,浙江工商职院历来十分注重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办创业班、建好众创空间等方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搭建众多的创业实践平台。

  2019年,共有20支团队78位同学入驻学校众创空间,全年营业额超1500万元,5个团队注册成功实体公司,并度过初创困难期,进入创业稳固阶段。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与优秀校友——尤韦得公司总经理李供财合作举办创业大赛,获奖的18支团队给予奖金支持,并签约入驻众创空间。同时,作为天使投资人,李供财将从18支团队中选择志同道合的优秀团队,注入资金,指导、携带团队创业,探索扶助学生创业成功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