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对“最特别”中考,杭城学校和家长“花式”助力学子“乘风破浪”
2020-06-24 20: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陈昊昱 胡语彤 通讯员 钱佳芹 陈海红 吴炳亲 彭琼霞 茹琳)3天、2天、1天……中考倒计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626日至27日,杭州市共有6.6万考生(其中主城区约1.8万)将迈入中考考场。

  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里,即将中考的同学们,内心的压力翻倍增长。如何帮助他们平稳度过考前这段时间,使他们以最理想的心态和状态面对升学考试,成为了各学校老师和家长心中的重中之重。

  在中考来临前的这一周时间,杭城各个学校“花式祝福能量机”逐一启动,一个个祝福已经能量满满,开始向这群上“战场”的同学们发射了。

  各校启动“花式祝福能量机”,发射满满中考祝福

  “喊楼”发卡片、送祝福:请学长学姐“抓”幸运

  杭州滨和中学今年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为了给同学们的中考加油打气,学校做了很多新的尝试,比如说,这个别出心裁的“喊楼”祝福环节。

  初三毕业生都站在滨和中学和惠楼的中心广场上,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则分布在不同楼层的过道上,紧紧地将初三的学长学姐“包围”住,并向他们大声喊出祝福。“希望给他们这样一个感觉,就是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有人为他们加油,”滨和中学陈海红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喊楼”以外,学弟学妹们还从楼上丢下了许多祝福的卡片,让学长学姐们去“抓”祝福,“抓”幸运。

  足够多的祝福卡片,让初三学生都能够抓到属于自己的幸运。不论是“心仪学校”,还是提高某门学科的成绩……陈海红老师说,同学们抓住了这份美好,就会相信自己能够获得这份幸运,“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提振信心,获得足够多的能量。”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滨和中学还专门为每个初三生定制了红丝带,以此来祝福他们。由于是小班化分层的教学模式,滨和中学的每位老师都对学生的优劣势学科把握得很清楚。“我们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弱势学科,请那一科的老师或是比较突出的学生给他们系红丝带,这也是一种能量的传达。”陈海红老师说。

  被赋予“魔力”的 粽子:一举高粽()就在中考

  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面对中考亦是如此。古有状元糕,今有高粽子。由于今年的中考刚好在端午假期中,最离不开的关键元素,当然是端午节寓意满满的“粽子”。

  “今年中考恰好碰上端午节,‘高棕’取其谐音‘高中’。”杭州市翠苑中学就专门为初三学生精心准备了一份“高中”礼物——个粽子与一个做成粽子样式的香囊。值得一提的是,每个香囊还系上了红丝带寓意鸿(红)运当头,而红丝带上还写了对初三学生的祝福。即将中考的同学们也可以在红丝带上写下心仪的高中,再将红丝带挂到五楼大厅的房顶上,这是“高”的寓意。

  滨和中学将粽子高高的挂在教室门口上,同样寓意“高中”。丁兰实验中学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也安排了一个“一举高粽(中)”的环节。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和初三的部分家长们亲手包粽子、贴福卡、装福袋,再由学弟学妹们送给初三的学长学姐们。初三学生们接到粽子后将其高高举起,进行宣誓,正有一举高中的寓意。学校希望他们能在中考中发挥出最好的状态,一考即“中”。

  记者看到,这个为初三生专门定制的“小福袋”里除了粽子和祝福语外,还有一张“火车票”,乘车人是每一个即将走进考场的学生,拿着这张车票,他们将通往最美好的未来。

  多种祝福方式亮相:诸多“法宝”助力学生中考

  装着考试“秘籍 ”的精致锦囊、印着“前程似锦”等祝福语的定制袜子、昭示“定会胜利”的定胜笔,甚至还有老师亲自编织的幸运红绳手环……丁兰实验中学延续往年的传统,用轻松的氛围感染学生,以巧妙的祝福为他们构建信心,趣味十足。“就像一种心理暗示吧,可以起到舒缓情绪,减少紧张的效果。”丁兰实验中学王璐老师说,希望初三学生能以轻松、良好的心态走上考场,发挥出最好的状态,获得佳绩。

  记者了解到,615日,丁兰实验中学907班班主任陆锦霞老师给班上的初三生写了一封信,送上了满满的祝福。隔天,陆老师就去生娃了。相信这份美好一定会给初三生带去好运。

  翠苑中学则将8个班级的班主任姓名嵌入到8字祝福语当中,制作成创意“祝福语”kt板,摆放在每个班级门口。“祝福板上承载着班主任对学生的心意,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学生们看到自己班主任的姓名,可以安心。”

  滨和中学为每个学生准备了印着每个人姓名和“第一志愿”的定制可乐,让他们亲吻“神奇”的可乐瓶,寓意他们“吻(稳)”到第一志愿。

  “紧张是需要适当调适的,我们希望孩子们知道,学业虽苦,也有很多‘乐’。”陈海红老师说,这不仅仅是为同学们营造一个更放松、更从容的氛围,更是向他们传达了来自学校、老师,甚至家长的全方位的支持。

  丁兰实验中学蒋佳豪的妈妈和其他家长一起买了许多祝福贴纸,让班主任贴在教室里,默默的送去一份祝福;滨和中学的家长们在家亲手做起了精美的点心,轮流为同学们送去可口营养的加餐口粮……中考临近,诸多“法宝”齐上阵,为初三学生的中考送祝福,在填满他们们的胃的同时,点亮他们的眼睛,充盈他们的内心。

  家校全套“暖心大礼包”已备好,正在派送中

  面对中考,初三同学们无法避免的就是焦虑紧张的情绪。中考作为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想要发挥出最佳水平,适当的心理疏导显然十分重要。

  温暖“读心机”全天候运行

  为了给初三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各校都配备了专门的心理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讲座,内容包括情绪管理控制与调节,考试应对,亲子沟通等。

  翠苑中学今年特别推出了中考生心理辅导讲座,沈佳丽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考前调节心态的方法。“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考前适当的‘小紧张’更有助于同学们考试的发挥。”沈老师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通过语言和肢体上的心理暗示,让学生自我鼓励,不断地对自己说‘我真棒’‘我可以的’等语言来自我暗示。在上考场的前3-5分钟,先深呼吸再做出自己专属的动作来调整心态。”

  丁兰实验中学利用空闲课程组织心理主题班会。“去操场上,或者校园里的一些小亭子、走廊等环境比较幽静的地方谈谈天,最重要的是要离开教室这个有点‘压抑’的环境。”丁兰实验中学王璐老师说,待在教室等同于一直处于一个“学习”的状态,难免让学生的情绪保持紧绷状态,而时不时的把心放出来吹吹风,活动活动身体,才能保持更好的状态。

  滨和中学则采取“导师制”,让每个老师重点关注班上的几个孩子,全方位地关注初三学生的情绪变化、成绩起伏与心理需求等方面,真正做到从个体出发,照顾到所有学生的心理状态。

  专业家长“陪聊机”按需“上下线”

  初三学生参加中考压力大,家里的爸妈作为后勤保障工作的负责人,压力也不小,平时与孩子相处也都小心翼翼的。“越到中考我越‘懒’,平时督促他学习,现在只关心他饮食和运动。”丁兰实验中学蒋佳豪妈妈说;四季青中学余乐妈妈也表示,在家完全不会提及成绩,以免给孩子造成无端的压力。“他主动提的时候就聊一下,其他时候就陪伴就好了。”在孩子想聊成绩的时候,她保持“在线”,在孩子专注学习的时候,她选择不打扰、“离线”陪伴。“我们肯定是有一点紧张的,但不能让孩子看出来,不然会影响到他。”余乐妈妈认为,适当的隐藏情绪是必要的,家长的紧张焦虑也必须“离线”。

  当初三学生想聊成绩的时候,往往是分享进步的喜悦,或是走入困境遇到问题。家长作为他们有力的后盾,此时就该“上线”了。“我能看出来他情绪不好,因为他平时是很开朗活泼的,没考好或者不高兴的时候就一声不响,这时候我就会和他沟通。”敏锐的余乐妈妈能精准地解读孩子的负面情绪,并利用放学接送的一个小时与他交流。

  蒋佳豪妈妈也坦言,孩子曾一度非常消极,“填报志愿时,他说自己考不上,考上了也跟不上,没有信心。”面对孩子深深地自我怀疑,蒋佳豪妈妈立马“上线”,认真地和他分析了每一门学科,找出问题所在,并陪他一起制定克服弱势学科的计划。在学校第三次模拟考试之后,取得进步的蒋佳豪非常主动地和妈妈提起了要怎样达到自己的第一志愿,“他很激动的和我说,这科提多少分,那科提多少分,他就能上了。”孩子主动反映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家长和老师能够及时给予帮助,随后孩子会主动寻求进步,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正如杭州第十中学初三十班姚尔迅妈妈所说:“学校和家长两方面需要配合孩子们,完成后勤服务工作,让孩子们可以一门心思地准备考试。”

  中考倒计时已近尾声,在家校双重后盾的积极配合之下,相信初三学生一定会带着满满能量,整装出发,在这一场“特别”的中考中,蜕变成为最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7 17:10
SRC-718006122 2015-09-10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