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届浙江选考物理考生将迎重大利好
2020-08-07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教育部于2018年初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给出了12个门类下的92个专业类的可选科目和选考要求,为高校专业选科给出了“官方指南”。6个试点省市的考生们,也将在今年迎来这份指南的正式落地。

  那么,这样一份2年前的指南,对今年浙江考生们填报志愿会有哪些影响呢?

  2020届选考物理的学生数显得“不够用了”

  浙江省2020届选考物理学生(简称物选生)数量官方并没公布,不过从今年赋分数据推算,跟去年相比是有所增加的。那为什么说,今年的物选生数量还会显得“不够用了”呢?

  可以从3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1.2020年19个大类专业要求必选物理

  在2018年的《指引》中规定,共有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表1),占总专业类数的20.4%。必考物理的19个专业类分别来自理学(5个)、工学(13个)、管理学(1个)。改革启动之初,对招生专业选考科目限制比较宽松,大部分是“或”的关系,显得较为宽松。但《指引》中明确规定了19个专业大类物理科目是必选。理工科名校如清华、浙大、上交等必选物理的专业数量都在80%以上,中科大更是100%全部专业必选物理。

  表1 必选物理的19个专业大类

  2.必选物理专业在各段次的分布预测

  2020年在浙江招生的本科专业中,有多少个是必选物理才能报考呢?2020届必选物理方能报考的专业计划数约为6.7万,其中,本科专业计划数约4.1万,包含提前批及其他高校自行设定的必选物理专业计划。从必选物理专业-位次分布图(图1)可以看到:0-1万位次间分布有3466个计划;1-2万位次间分布有3077个计划;……;13-14万位次间分布有2135个计划。总体上看,这4.1万余个计划基本是均匀分布在0-14万位次号之间的。在二段尾部招生的必选物理专业计划数也基本达到了2000个以上,与高分段分布差距并不大。

  3.物选生人数在各段次的分布预测

  在了解必选物理专业计划数及其分布情况后,考生还需要知道今年物选生的大概分布情况。当然,这个分布的情况也只能是基于预测得出的一个大概趋势。图2是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做的一个物选生人数预测-位次分布趋势:物选生人数总体上随着位次号递增而逐渐减少。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物选生人数是多于必选物理计划数的,但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物选生都会去报考4.1万个必选物理专业:一是物选生人数主要集中在高分段,部分物选生可能上不了二段线;二是还有一定比例考生会去报考其他不需要必选物理的专业。所以不难得出第一个结论:选考物理的考生,有点“不够用”了,并且分数段越往后,这种“不够用”越明显。

  高校必选物理专业录取 分数线恐将下降

  如果将图1图2数据放在一起比较(图3),则能明显看到:在0-10万位次号间,必选物理计划数是大于物选生人数的,差距随着位次号增加而逐渐减少;在10-11万位次号间,两者基本持平,在11-14万位次号间,必选物理计划数远大于物选生人数,差距比较明显。

  对不同层次院校必选物理专业招生的影响分析

  从图3的分布对比可以得出第二个基本结论:高校今年必选物理专业招生录取分数恐将下降,并且层次越低的学校,影响将越大:对靠前的985、一流大学影响相对较少,因为往年这些名校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比例一直都是比较高的,相对稳定;对普通211、省重点大学预计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一些公办本科、二本学校预计会有显著下降;处于本科末端的一些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必选物理专业甚至有可能会招不满。

  物选生们志愿填报存在巨大优势

  综合以上预测分析,可以得到第三个结论:今年物选生们在志愿填报中将会有巨大的优势:越是低分段,优势将越明显。

  1.对不同分数段次物选生报考的利好分析

  目标在211、省属重点大学的,报考必选物理专业将有一定的优势;二段考生优势将进,而二段末端,往年是没办法上本科的,今年则很有机会。当然,前提是你选了物理,并且报考必选物理专业。

  2.对非物选生的利空分析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物选生们因为当年的勇气选择物理而尝到甜头的同时,非物选生们则可能会面临相反的命运。由于必选物理专业计划增加的溢出效应,非物选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分数上升的考验。

  3.2020年报考的策略建议

  对物选生们来说:今年填报志愿可以大胆的冲报必选物理专业,比如考省重点的,可以冲下211,考二本的可以冲报一本,当然保底工作也需做好;

  对于非物选生们来说:今年填报可能要保守一点,原本冲的,可能就不要太激进了,保底的就要更加稳妥一点了。

  必选物理的19个专业大类如何选择

  基于以上三个结果,想必家长考生们都在为当年自己的果敢而感到庆幸。这也是在提醒未来新高一的同学们,选科的时候一定要从自己的兴趣、优势天赋出发,科学、理性的去选择,只有坚持“择己所好、考己所长”,才能做到“录己所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既然物选生们今年会有那么大的利好,那具体到这些必选物理招生专业的报考,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浙江高考帮志愿匹配推荐系统】能够帮助考生筛选出可以报考的必选物理的专业志愿。8月22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剩余计划,届时,浙江高考帮志愿推荐匹配系统也将及时更新最新剩余计划,供考生和家长定制志愿时使用,使得生成的志愿表更加科学、准确!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或浏览器输入www.zjgkbbb.cn

  都可进入志愿匹配系统,快来试试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0-17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