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成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
2020-09-01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慧)秋风送爽,这是一个盛载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9月1日上午,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在学校运动场隆重集会,举行主题为“真善美大实践——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新学期开学典礼。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特别是引导广大师生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保持警惕,对粮食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教育与开学典礼相结合,给全体师生带来了深刻的启迪。
  杭州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漪倩,杭州市少先队学校总辅导员赵艳,共青团下城区委书记鲁韵,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史寒屹,共青团下城区委副书记、下城区少工委主任吕秀荷,下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曹芳芳等市、区领导家长代表和全体师生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了帷幕,副校长周慧代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全力防控,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但是,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国际形势也在风云变化,而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树立粮食危机意识的重要意义,要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的恶俗之风。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路径。开学典礼上,以传承 “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旋律的诗朗诵,让全体师生倍感振奋。学校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联袂登台,唱响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新篇章。传承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探索红色教育的崭新路径,给学生埋下心灵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倡导者、示范者和宣传者。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做“光盘行动”的宣传使者,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我们大家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景成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宣读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市少年儿童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真善美,对“舌尖上的浪费”坚决说“不”。在学校大队部几位少先队员的领誓下,全体师生郑重作出承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爱惜粮食,从我做起……”2300多名师生整齐而又嘹亮的誓言让开学典礼的这个早晨显得格外庄严和神圣。
  开学典礼的最高潮,是学校宣布启动“我为‘光盘行动’代言”校园特色活动。每个班级推选出一名“光盘行动”代言人,代言人们成立各年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午餐自律自查小组。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们应邀给自律自查小组代表佩戴了具有象征意义的绶带。而这些同学,将在开学后参与学校午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自查、自纠、自省评比活动,每个月都将评选出校级优秀“光盘”班级(中队)。
  开学典礼前,景成实验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光盘”展示活动。9月1日当天,每位学生把在假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后的感想和体会,通过童谣创作、诗歌创作、歌词编写、漫画创作、一句话感言等方式记录在废旧光盘上,带到了学校,悬挂到学校为开学专门制作的背景墙。同时,各班同学在进入校门后,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背景墙上签下自己的姓名,表达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讲话的心声。
  景成实验学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用行动展示景成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坚决拒绝餐饮浪费行为。
  杭州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罗漪倩表示,在开学典礼上,以这样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通过孩子们自己思考,自己动手,自我教育,自发倡议,让“光盘行动”再升级,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深入到每位师生的心中,并通过他们,带动家庭,辐射身边。以弘扬和培育新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致力于培养有理想、能奋斗,有道德、能服务,有本领、能创新,有担当、能合作的新时代好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2118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109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