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这所学校连续11年为青年教师举办中秋家宴 老师们的幸福感爆棚
2020-09-29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琦 卢朕)9月28日晚上,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下简称“天杭”)教师邓丽燕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文中说到:谢谢旭日大朋友们的生日歌,谢谢天杭中秋团圆宴……

  原来,当天傍晚,天杭青年教师公寓青雅居的长廊上非常热闹,75位教师一起吃着中秋团圆饭,共迎中秋家宴。在晚上灯光映照下,每个人的脸都泛起了一层红晕。

  这场“饭局”,正是天杭连续举办了11年的旭日中秋家宴。记者了解到,为了这场家宴,天杭的领导干部众筹经费,有人出100元 ,有人出200元,“我出了500元,还有老酒一箱。其他三年以上教龄的青年教师出30元,三年以下的适龄新师免费。”天杭校长邱曙光笑着告诉记者。

  那么,这个旭日中秋家宴的传统是怎么来的?据邱校长介绍,2009年天杭扩班,招了一些新教师,当时成立了一个青年教师学习小组。2010年,天杭创办了青年教师培养平台——“旭日学校”,并建立了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机制,一对一“私人定制”,打造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通道。

  也是从那时起,天杭每年中秋节前夕都会举办旭日中秋家宴,与青年教师共迎中秋,让他们感受家人的团圆。

  “天杭的新教师大部分来自外地,他们离开家乡和父母,来到天杭当老师。安居才能乐业,希望这样有仪式感的中秋家宴,能够让这些老师们感受到天杭的幸福和温暖,更有归属感。”邱校长认为,好的空气运比营养更重要。所以,天杭一直很注重为教师们营造幸福的育人氛围和工作环境。

  今年的旭日家宴有所不同,由新教师、旭日学校的班长缪文玲担任策划。缪老师今年入职天杭第二年,教语文学科,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有些激动地说,去年她刚入职时就参加了中秋家宴,“第一感觉就是震撼,这就是一个大家庭。”缪老师说,今年她负责操办,提前问了不少老师的想法,希望老师们能够感受到幸福团圆的感觉。

  在操办中秋家宴的过程中,缪老师发现老师们都多才多艺,这让她看到了老师们与日常教书相比不同的一面。特别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汪文婷老师笛子独奏的开场曲《明月几时有》,“我是提前一周跟汪老师沟通的,她一口就答应了,”缪老师笑着说,策划这次中秋家宴有不少压力,但效果非常好,她深刻感受到了天杭是一个家的感觉,每位老师都像家人一样温暖。

  在中秋家宴上,老师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唱歌,当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响起时,老师们的眼眶都湿润了。“我想说,当天晚上虽然没能看到那一轮明月,但是看到大家手上拿着的小星星荧光棒,我知道,这些家人就是我心中的那一轮最亮的明月,温暖触手可及。”缪老师深情地说。

  与缪老师一同进入天杭的,还有家乡远在新疆的卢朕老师,“我是第二次参加中秋家宴,感觉超幸福,学校领导作为我们的大家长陪我们一起过节,从前期关注活动筹备到亲临现场,真的是一家人没错了。”卢老师说,天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每个人都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

  天杭刚入职的新教师朱雅芸家在江西,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中秋家宴,但她深深感受到了天杭和老师们的关怀与温暖,“我们学校的理念是幸福地创造幸福,老师和学生都在这个校园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对于旭日学校,朱老师说,这个平台对教师的成长非常好,不仅有老教师带,还有同年龄段的老师一起学习、一起探讨,更有利于提升教学业务水平。“天杭真的让我这个身处异乡的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