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部分公办初中开设晚自修 校长和家长对此想法不一!
2020-10-09 23: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国庆假期刚结束,这不少家长群就“炸锅了”,为啥呢?因为一条“老牌公办中学开设晚自修”的消息。

  据相关报道显示,拱墅区老牌公办中学要全面启动晚自修。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鸡娃”家长一下子就来精神了,还有家长在网上留言,表示非常期待。

  希望“把好事办好”

  今天中午,记者从杭州市大关中学了解到,学校初一年级已经全面开设晚自修,基于学生完全自愿的原则进行。

  据了解,学校要求每个班有75%及以上的家长同意才能开设晚自修。同时,食堂会收取一顿晚餐费用,并要求轮值的家长与孩子共进晚餐。不仅如此,晚自习下课,家长必须来校接孩子。

  除此之外,家委会还要组织家长参与晚自修的监督工作,每天轮流值班;同时,学校每天会安排一位校级领导值班,并加强安保力量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参与值班的家长会接受培训,比如如何穿着打扮、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等等。”

  记者了解到,大关中学之所以开设晚自修,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为了回应家长的需求。近年来,学校收到许多家长的建议:“学校的教师、环境、课程等各方面都很优质,希望能够安排晚自习,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因此,学校才讨论尝试开设晚自修,并为此进行了家长投票。

  而初一年级各班家长都同意了,所以学校安排了晚自修时间,并将时间定在在六点到八点半之间。

  不过,不少家长担心开设了晚自修孩子的学业负担会加重,“减负”又将成为空话。记者经过采访得到了这样的回复:“学校对学生的作业有着严格的要求,作业量不会增加。开设晚自修是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个能自主学习的空间,学校会坚持这一初衷并严格管理,不会乱来的。”

  “我们希望能将好事办好,而不希望因各方舆论压力,把好事变坏事。”也许,家长这样的疑虑完全可以打消。

  提供一个类似图书馆的学习环境

  杭州市春蕾中学也打算在国庆假期后开设晚自修的,情况基本与大关中学相同。“开设晚自修,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分别是自愿申请、保障安全、自主自律。”

  春蕾中学校长陶志伟告诉记者,学生自愿参加,家长协助管理,学校希望给学生提供一个像图书馆一样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学生能够自主安排学习,提高效率。

  上城区一所公办初中的副校长也表示,目前都是学生自愿参加,家长协助管理,“初三是都开设了晚自修,老师不安排课程,学生自主学习。”

  各区晚自修开设情况不尽相同

  多为自愿

  针对初中开设晚自修的事情,记者又分别采访了西湖区、江干区等城区几所公办初中的校长,他们纷纷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上级通知。他们分析,当前开设晚自修应该都是学校自行组织的,学生自愿参与。

  “你们多宣传宣传,这是老百姓最热烈的呼声。晚自修是真正的民生工程,不让上实在有违民心。”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

  另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不能启动,教育局里有规定的。”

  还有一位中学校长也表示:“区里自去年起就统一规定没有晚自修。我知道有些民办是有的。”

  对于开设晚自习的利与弊,这位校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开设晚自修,好处是能够提高学生自习的效率,同时学生有问题老师能及时帮助解答。不过,问题也是存在的,比如亲子时间减少了,孩子晚餐的质量不能保证,等等。”

  上不上晚自修

  要从自身情况出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城区的民办初中,确实是有安排晚自修的,不过也是学生自愿参与,“说是自愿参加,但是班里大部分孩子都参加的话,整个班的孩子就都上晚自修了。”一位孩子在拱墅区一所民办初中就读的家长说,其实他本人不是很赞同学校开设晚自修,因为孩子学习自主自律,基本不需要管,这样的晚自修占用了不少亲子时间,并且孩子也没有很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本来孩子学习时间就紧张,也说不上几句话,晚自修上完回来,收拾收拾就睡了,交流的机会都没有。”这位家长建议,家长们还是尽量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上晚自修的。“如果说孩子日常学习效率低,自主性不够,晚自修完全没问题。到底要不要上,要根据个人情况来。”

  另一位孩子就读于下城区一所民办初中的家长告诉记者,在今年7月份,学校安排了考试,300多个新生里面前160名可申请住校和晚自修,“晚自修时间是三个小时,6点钟开始,分两种,一种是培优为主,一种是普通的自修课。”

  这位家长说,他家孩子是住校的,选择的晚自修是培优为主,前一个半小时自主做作业,后一个半小时老师会讲课、答疑。“我是觉得,如果孩子学有余力,培优为主的晚自修可以选择,能够有所提升;如果连本身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完不成,还是踏踏实实自己学习比较好。”这家长说,学校安排晚自修家长确实省心不少,不仅不用花心思督促写作业,也不用因此跟孩子闹脾气,一举两得。

  校外培训机构:

  有初中生晚自修服务

  校外培训机构的鼻子一向是非常灵的。看准了家长和孩子有晚自修的需求,也推出相关服务。

  记者在某培训机构杭州学校网上咨询得知,针对初一学生有开设晚自修的课程服务。时间一般是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点到8点半之间,共16节课,收费640元。

  此外,还有些培训机构针对家长的不同需求推出了定制服务,收费也更高。不过,记者在此提醒各位有需求的家长,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谨慎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